• 第六級 第一課【教會的意義】

  • 一、何謂教會
     
    「教會」這詞是由希臘文翻譯而來的,原有召集人來開會的意思,一是指這會是「合法的集合」,也指「召集一些被選出來的人所開的會」,二指參與這會的人是「被召出來合成一團的人」,希臘人的這種集會理念,是民主政治中各種會議的前身。聖經中的作者藉用這集會的思想,以「教會」一詞來指信主耶穌的人,他們是合成一團的,且附與它更美、更特別的涵意,經上說:「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使徒行傳二十章28節),又說:「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啟示錄五章9節),也就是說:主耶穌用的寶血,從各地方召(即買或救贖之意)了人來,組成教會。因此教會不單有看得見的會堂,更是指有基督生命的人群,並經常聚集在一起敬拜神。
     
     
    二、教會的性質
     
    從「教會」的定義中,我們可以進一步認識其幾項性質:
     
    1.屬性:
     
    教會的成員既是主耶穌用寶血所買來的,「教會」就是神的,是屬主耶穌的,不是屬於某某人或某某派別,和一般社團不一樣。
     
    2.目的:
     
    社會中的各種組織均有其目的,而教會的屬性既不同,就不是以世界的社交、事業、政治為目標,而是以敬拜神、修養德性、推展教會福音工作為目標,並以合乎神愛的精神,積極參與關懷社會的活動,促進人類的進步、和諧、喜樂。
     
    3.成員:
     
    主耶穌來是要拯救全世界,因此教會的成員,不分種族、社會階層、智愚、貧富,都要成為神的一家人,並在各地聚集,一起敬拜神,可見教會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
     
    4.組織型態:
     
    社會上的各種組織為推展業務,有職位上之分別,且是實質的差異,而教會卻不一樣,如主耶穌說:「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馬可福音十章43節),所以在教會組織中,雖有長老、執事、傳道者和其他工作人員,卻不是階級的分別,而是職分,是要帶領、服事眾信徒,以發揮教會的功能,信徒都是一體的,如身體上的各器官,無謂貴賤,只有各部份善盡職責的運轉,使身體健康。
     
     
    三、教會的由來
     
    由教會的定義和性質,可知教會的意義大異於一般社會組織,它的產生自然與一般社團不一樣,要明白教會是如何產生的,也就需要由聖經中來探討。
     
    1.教會的形象:
     
    在舊約聖經中,敘述神揀選以色列族,並稱他們是「神從地上的萬民中特選出來的子民」(申命記十四章2節),又說是「歸神為聖,與萬民有分別的子民」(利未記二十章26節),「不列在萬民中的獨居之民」(民數記二十三章9節),從神的揀選工作而言,這時可說是「教會」的預表時期,是尚較侷限於一個民族和區域。
     
    2.教會的前身:
     
    主耶穌在世傳道時,選召了一些門徒跟隨祂,作為一個屬靈的團體(約翰福音十五章19節),要宣傳天國的福音,這是要建設教會的先鋒,是工作的開始。
     
    3.教會的建立:
     
    主耶穌復活升天後,把聖靈降下來,祂的門徒大得能力,不畏艱難,積極傳揚真道,信主的人不斷增多,且福音傳到各地,吸引各種民族的人歸入主耶穌的救恩裡面,於是教會正式誕生,也真正表顯出教會的意義來,使各種階層、種族的人均能因神的愛而成為一家人。
     
     
    四、教會的尊貴性
     
    從教會的性質和由來,得知教會不但不是人為的組織,不是以人的意志、理念為目標的組織,且是從天上真神而來的,肩負著神所賜的工作,故教會具有其尊貴性,今介紹於下:
     
    1.教會是神在拯救計畫中預定要設立的:

    聖經上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以弗所書一章4節),神是有計畫的神,祂按其計畫,一步一步地藉著感動人、揀選人而形成一敬拜神的團體,保存祂交給的教訓,最後形成教會。我們被揀選能歸入教會,是神看重我們的生命,神早已計畫好了,可見神所寶貴的生命體的結合,在神眼中是何等尊貴。
     
    2.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
     
    耶穌基督為拯救人類,降在世間,看是卑微的(腓立比書二章7節),但祂本是天上的真神,具有無限的權能、尊榮,如經上說:「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歌羅西書一章16-17節),而主耶穌看教會是祂的身體,不是屬下的組織,這樣教會就十足地分享主一切的尊貴,何等榮耀。
     
    3.教會具有神聖的使命:
     
    主揀選我們,是要「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以弗所書一章4節),教會就負起造就信徒,達到此一完美標準的神聖任務。而且教會宣傳神拯救人類靈魂的福音,使人得永生,此項工作何等有意義、何等神聖。
     
    4.教會具有屬靈的權柄:
     
    社會的組織,藉著階級顯出帶領、管理的權柄,使組織正常運作。而教會不是藉著階級,但卻具有神賦予屬靈的權柄,這權柄是要帶領信徒、造就信徒,而不是轄制,故能顯出教會的尊貴性。
     
     
    五、教會與得救的關係
     
    有人會問:「我只要信耶穌,何必一定要歸屬教會呢?我可以在家禱告、讀聖經,一定要到教會聚會,和別的信徒來住嗎?」答案是:一定要。因教會與信徒的得救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信徒應參加教會過屬靈團契的生活。
     
    1.基督是教會的救主:
     
    人相信耶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能得救,而要信主就要接受教會。按照聖經所施行的洗禮,而歸入主的教會(身體),所以聖經說教會是耶穌的身體,耶穌是教會的頭,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兩者不可分開(以弗所書五章23節)。可見教會與得救密不可分。
     
    2.信徒與教會是聯為一體的:
     
    教會是耶穌的身體,這身體就是所有信徒的聯結,而每個信徒在這身體上是各作肢體,如同一個人的身體有許多肢體一樣。主耶穌曾以葡萄樹作比喻,闡明基督、教會與信徒的關係,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翰福音十五章5-6節),因此,我們需參與教會,聯屬耶穌,才能如葡萄樹枝從樹身上不斷接受養分的滋潤,使靈性成長,結出果子來。
     
    3.教會是永生神的家:
     
    經上說:「教會是永生神的家」,信徒均是家中的成員。一個人離開家,就會失去溫暖、照顧。在信仰上,人都會有軟弱的時候,需要別人的支援、勸慰,離開教會,將失去一切的幫助,很容易因世界許多罪惡的引誘,而再度陷入罪中,離棄真神,所以信徒需永遠住在神的家中,得真理的造就,和彼此間愛心的滋潤,使信仰和德性不斷進步。
     
     
    六、結語
     
    經上說:「教會是祂(耶穌)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書一章23節),可見在神的教會裡必充滿恩典、福氣,願每一位朋友能認識教會,得享神的祝福。
     
  • [神言小語] 教會是神的國
  • 「帝王榮耀在乎民多,君王衰敗在乎民少。」(箴言第十四章第28節)。
     
     
    一、帝王榮耀在乎民多
     
    一國之君,萬人之上,擁有尊貴、榮耀、權勢,財富、名聲,一言既出,聖旨難違,何其風光!然而,一國子民若一再滅少,臣僕分道揚鑣,百姓分奔離徙,移居他國,凡此皆顯示君王無道或無能,俾百姓無法安居樂業,不得幸福生活,此乃君王之恥辱,呈現政治衰敗無能之劣相。
     
    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登基作王,因不會體恤百姓的辛勞,不聽老臣的勸勉,反聽從少年同伴的建議,以狠話回答百姓的代表,惹起百姓的反抗,除猶大支派留在耶路撒冷外,其他十支派皆往北方,擁護耶羅波安作王,因而國土分裂南朝猶大國、北朝以色列國,成為後人政治之殷鑑(參:列王紀上十二章1-20節)。耶羅波安王有多人支持,北朝以色列國反而人多勢大,國王榮耀;猶大國一時因百姓減少無數而比前衰弱。
     
     
    二、教會是神的家、神的國
     
    真神拯救人類的計畫中,要藉著聖靈所設的教會,傳揚天國福音,拯救世上罪人。教會不是會堂、禮拜堂,乃是主耶穌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所救贖的一群人,亦即接受赦罪的洗禮,分別為聖的信徒團體(使徒行傳二十章28節;啟示錄五章9-10節)。
     
    「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以弗所書二章13、19節)。由上可知,因信蒙受十架救恩的基督徒團體就是教會,教會亦即神的國,神的家了。
     
     
    三、耶穌基督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基督)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亮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以弗所書五章23、26、27節)。基督是教會的頭,祂要帶領全體信徒進入永生天國;此引人得救的正路,乃是藉著水洗(奉主耶穌聖名的大水的浸禮),洗淨人的罪,又要藉著道(聖經的道理),洗淨人的缺點和軟弱,使教會每個信徒在靈修上日日進步,達到完全聖潔,毫無毛病的地步,以致榮耀真神,成為基督無瑕無疵的新婦,等候新郎基督耶穌的迎娶,永住榮耀天鄉。
     
     
    四、基督得榮耀在乎信主的人日增
     
    啟示綠中預言:「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十一章15節)有朝一日,世界毀滅,世事成為過去,主基督的國──新天新地將實現,耶穌基督要作天國的王直到永遠。蒙恩的你,若愛神愛人,要使萬王之王的主大得榮耀,你務必心存愛人性命的熱誠,往普天下各角落去,傳揚基督救人的福音,藉恆切禱告,祈求聖靈的能力,引導未信的迷羊,歸入真神的羊圈;相信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屆時,各國各族各方各民,由東西南北四方齊來聚集,神的子民──基督徒指不勝屈,天國國王基督耶穌必大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