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級 第一課【聖靈】

  • 一、何謂聖靈

    聖靈就是神的靈,神是聖潔的,所以祂的靈稱為聖靈。聖經上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四章24節),人的靈魂只能住在人裡面,而神的靈無所不在,能觀察一切,因此聖經提醒人當如此拜祂;也能住在人裡面,如聖經上說:「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以弗所書四章6節)。


    二、聖靈與人的關係

    主耶穌在世上傳道理的時候,很清楚地告訴門徒:祂將被人陷害,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那時門徒很傷心、憂愁,但主耶穌又應許,要賜下聖靈來幫助和繼續帶領他們。就在主耶穌復活且升天之後,在以色列人的一個節期五旬節(五旬節是從古時候,神即定下要以色列人遵守的節期,目的是要以色列人在每一初次收割農作物之時,記念這一切收穫都是神賜的),把應許的聖靈降下來,使當時的信徒得到安慰和力量,不怕別人的阻擋、陷害,勇敢傳揚耶穌救人的道理。今日,主耶穌也把聖靈賜給我們,其目的是什麼?聖靈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對我們有何助益呢?今將幾項較重要的概述於後:

    1.印證我們的信仰:

    人的靈魂,雖用肉眼看不見,但靈魂住在人裡面,人是活的,可以工作、活動;神雖也看不見,但祂的靈若住在人裡面,人是可以體會得到的,這樣可以使人真正認識神,也知道自己是屬耶穌的,如聖經上說:「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馬書八章9節)。二可以證明天國是存在的,因主耶穌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天國)。」(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又說:「我若去,就差祂(聖靈)來。」。三可以證明,將來信耶穌的人要從死裡復活,成為永遠活著的人,可以住在天國裡,這件很奇妙的事和盼望是確實的(哥林多前書五章1-5節)。可見,藉聖靈與人同在,證明我們的信仰是確實的,不是一種迷信,也不是一種安慰人心靈的人為信仰。

    2.使人明白真理:

    主耶穌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人雖可以藉著自己研讀聖經,或聽別人講解道理,但未必能完全明白,如主耶穌的門徒,對主耶穌的教訓一時無法了解(路加福音九章44-45節),但得到聖靈之後,就都明白,而充滿信心、勇氣,見證耶穌的福音。有一些慕道朋友,對我們教會的道理本來不是很清楚、明白,但得到聖靈之時,因體驗神的同在,而有信心地接受主的救恩。信耶穌的人有時也會因遭遇一些問題、困難,而產生懷疑、憂傷,但藉著禱告,在聖靈的感動引導下,因明白主的真理和旨意,大得安慰和造就。因此,我們在真理上若有不明白之處,除了可請教其他已信耶穌的朋友之外,更當求得聖靈,使自己更進一步體驗和明白祂的救恩。

    3.替人祈求:

    人帶著肉體,外在所遭遇的人、事又是不斷地變化,因此有時會因肉體的軟弱、心靈的軟弱,而無心禱告,或不知如何禱告,有時會因體貼個人肉體的慾望,無知地向神妄求。此時,聖靈在我們心中,會如神的一位工人名叫保羅所說的:「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鑑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八章26-27節)。神的恩典真是夠我們用,能使我們得到很大的安慰,更有勇氣去面對各種環境。雖然有時會很軟弱,但只要記著主這項寶貴的應許,就是靜靜地跪在主面前,深信祂會幫助,使人什麼時候軟弱,也能什麼時候再次靠主堅強起來。

    4.生命更新:

    聖經上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三十六章26-27節),也就是聖靈要幫助人,使人能克服困難,改變不好的個性、脾氣、習慣,除去不好的心思、行為、言語,使人的生命得到更新,能生活得更完美、喜樂,使人際間更加和諧。這是聖靈的能力,我們當更加信靠神。


    三、受聖靈的憑據

    神是靈,用肉眼看不見,那我們怎能知道是否得到聖靈?有什麼憑據?

    1.說方言(靈言):

    上面提到,聖靈是在猶太人的五旬節時,降在門徒身上,聖經上說:那時他們就「說起別國的話來(奇異的舌音)。」(使徒行傳二章4節)。後來這些門徒就根據自己的經驗,「因聽見他們說方言。」(使徒行傳十章45-47節)來判斷人得到聖靈。可見得聖靈主要的憑據,就是「說方言」。新約聖經裡的方言,是人領受聖靈時,舌頭很自然地跳或捲動發出來的聲音,雖然人聽不懂,但在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節),因此方言又稱為靈言。今日真耶穌教會也是照著使徒所領受的,根據我們親身體驗的和聖經的真理,來判定一個人是否得到聖靈。

    2.震動:

    受聖靈除了會說方言外,有時身體亦會震動。因受聖靈時,可使別人聽見,也可使別人看見,如聖經上說:「祂既被神的右手高舉(主耶穌復活升天),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使徒行傳二章33節),又說「門徒聚集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使徒行傳四章31節),連地有時因眾人迫切祈求,聖靈充滿,而震動起來,那聖靈降在一個人身上,也能使人身體震動,這表明聖靈的力量。


    四、如何求得聖靈

    聖靈既是主耶穌所應許的,對我們又有許多的幫助,那要如何才能領受聖靈,並使祂永遠住在我們心中呢?

    1.要接受純正的信仰:

    聖靈是天上真神的靈,要領受,當然要來親近這位真神,向祂祈求,行事為人並要按照祂的教訓。

    2.要以信心和迫切的心祈求:

    主耶穌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路加福音十一章13節),因此,只要秉著相信神應許的心,恆心耐性地向神求,就必得著。

    3.接受有聖靈的傳道工人的按手:

    個人迫切的祈求,若再加上已領受聖靈的傳道工人或教會的聖職人員的按手(按手,就是把手放在您的頭上),加添您的信心,幫助您的禱告,如聖經上的事蹟(使徒行傳八章17節),可使人領受聖靈。

    4.祈禱的方法:

    本會(真耶穌教會)蒙神的大愛,有聖靈的同在,許多朋友按照本會的禱告方式,有信心、迫切的祈禱,而得到聖靈,因此,將本會祈禱的方式,簡單介紹,只要您願意,可以照此方式禱告,求主使您明白聖經的道理並領受寶貴的聖靈。祈禱時,首句說:「奉主耶穌聖名禱告」,這是主的要求和應許,要奉祂的名祈求(約翰福音十六章24節);接著不斷地念「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即可,「哈利路亞」是頌讚神的意思。求主耶穌賜福與您。若方便的話,更歡迎您到本會在各地的會堂來參加聚會聽道、禱告。


    五、結語

    聖靈極其寶貴,又是明顯的證據,讓我們一起來恆切祈求,領受神應許的聖靈。
     
  • [神言小語] 真神是全知全能的聖靈
  • 「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祂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你也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箴言第二章第6至10節)


    一、真神是看不見的聖靈

    耶穌曾對撒瑪利亞婦人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四章21-24節)。

    真神是看不的「聖靈」,不是住在某山上或某城裏的偶像,祂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有人拜慣了偶像,還以為真神是物質的東西,必須到偶像放置的地點去膜拜;事實上,神是充滿萬有的聖靈,祂造萬物給世人享用,祂不缺乏物質的東西,不用人以牲禮祭拜,祂只求世人對祂有一顆「誠實、敬畏的心」。是故,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天父真神起初造人,是用地上的塵土造人的肉體,將生命的氣息吹進人的鼻孔,他就成為有生命有靈魂的活人(創世記二章7節)。人的生命既是神所賜的,人類就是神的兒女,神就是人類生命的父親,故稱真神為天父,理當以誠心實意敬拜祂、事奉祂。


    二、聖靈充滿莫大的能力

    起初創造天地萬物之時,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藉著神的話就一一創造出來(參創世記一章)。約伯年輕的朋友以利戶嘗言:「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命。」(約伯記三十三章4節)。神的靈能賜人莫大的能力,祂曾使約瑟有統治之能力(創世記四十一章38-41節),祂曾賜約書亞有領導能力(民數記二十七章18-20節;申命記三十四章9節),亦曾使七十個長老有管理之能力(民數記十一章16-17節)。

    神以祂的靈充滿比撒列,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製造會幕及器皿(出埃及記三十一章1-9節);神亦賜但以理心裏頭有聖神的靈,能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解夢(但以理書四章8、9、18節,五章14節)。聖靈的能力無窮無盡,值得信賴。


    三、真理的聖靈引導人明白真理

    自有永有的耶和華真神,原來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靈。於今,神藉聖靈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引導正直人、公平人、虔誠人走正路,藉聖靈甦醒人心,使明白仁義、公平、正直和一切善道,亦即藉真理的聖靈,引導我們明白聖經裏頭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並藉祂內住在我們裏面,永遠與我們同在,保護、保守、施恩、教誨、安慰、引導我們,使能平安走在通往天國的路上(參: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