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級 第四課【耶穌的福音】

  • 一、 福音的性質

    主耶穌傳道理期間,就有人以懷疑的態度說:「你是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也就是質問耶穌所傳的,是從那裡來的呢?若只是耶穌自己的見解,就不值得採信為應當敬拜的神。主耶穌就回答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約翰福音七章16節)福音是從神來的,和人生的經驗不同。主的福音有那些性質呢?

    1.生命之道:

    有一次,主耶穌講完了道理,「眾人很希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馬可福音一章22節)文士是當時社會的知識份子,負責教導一般百姓。主的教訓滿有權柄,因為主的道理是有生命的。一方面主的福音談論到永生之事,要帶給人盼望,指引人走上得救之路。二方面,主的道理要帶給人生命的更新,如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所以聖經記載,許多人因聽信福音,而改變了價值觀、個性、行為。如路加福音十九章記載,有一位名叫撒該的人,他原本是一位眾人唾棄的稅吏(向當時帝國政府承包收稅金業務之人),專門剝削百姓錢財,但當他見了耶穌,領受了教訓,立即站起來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未信耶穌前,他只知奪取而成為財主,信了主之後,寧願散盡家財幫助別人,這就是生命的更新。

    2.能力之道: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羅馬書一章16節)因此,一方面有人希奇耶穌沒有上過高級學府(約翰福音七章15節),卻從來沒有像祂那樣說話的(約翰福音七章46節)充滿智慧、能力。而主耶穌的學生亦使眾希奇說:「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只是跟過耶穌。」(使徒行傳四章13節)但所傳講的道理,卻是句句帶有能力。二方面,主傳福音時,行了許多神蹟奇事,顯明這是出於神的,有能力的道理,如有一次主醫治一位被鬼附的人,眾人都驚訝說:「這是什麼事,是個新道理阿,祂用權柄吩咐污鬼,連污鬼也聽從了祂。」(馬可福音一章27節)而且主耶穌應許,要用神蹟奇事和門徒隨著,證實他們所傳的真道,所以主的門徒四處作見證,雖有許多阻擋,卻因神的大能彰顯,引領許多人信主。今日我們亦可領受這能力的道,使我們有體驗、有信心。

    3.聖潔之道:

    神是聖潔的,主所傳的福音也是完全聖潔的。真理是不可隨從潮流,是拒絕俗化妥協,且是完全表達神的標準和理念。如有一次,人以婚姻問題質問主耶穌,主的回答,把神看重聖潔的心意完全表達出來,祂說:「神造人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十九章3-6節)主不與當時人的觀念、做法妥協。因此主的福音,要求人要棄絕不好的事,如淫亂、污穢、邪情、貪心、惱恨、忿怒、惡毒、污穢的言語、毀謗、說謊……等等,使自己在真理上進步,成為一個好人(歌羅西書三章5-10節)。

    4.和平之道:

    主耶穌所傳的福音,又稱為和平的福音(使徒行傳十章36節),一是這福音要使人與神之間再次和睦,使人重回神的懷抱中,得蒙神的恩眷,如經上說:「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祂為敵,但如今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歌羅西書一章21-22節)二是主的道理,能使人與人之間和睦,因藉著真理的教導和勸勉,人可以棄絕仇恨、自私,進而不分任何種族、社會階層、貧富、智愚,能彼此接納,互相關懷、協助,化解許多誤會、衝突,社會自然日漸和諧。三是使人內心充滿平靜安穩,如主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在勞苦愁煩生活中,因主的道,使人心中有依靠,有原則,不會因環境而自暴自棄,也不會因羨慕惡人發達,內心失去平衡,而陷在罪惡之中。心中有主的平安作主(歌羅西書三章15節),凡事照真理而行。

    5.榮耀之道:

    主的福音,既是生命之道,談論永生之事,這道就是要人有榮耀的盼望;主的道又是聖潔的道,要求人過聖潔的生活,那人就是活出有意義、價值的榮耀和尊嚴重的生活,因此這是榮耀的道,如聖經上描寫基督徒應是:「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即有美好的見證),你們也在祂身上得榮耀(永生的盼望)。」(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12節)。

    6.試驗人的道:

    主耶穌是天上的真神,這信仰本身對人而言就是一大考試,主剛降生尚是嬰孩時,一位敬畏神的人,看見祂,便預言道:「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路加福音二章35節),「因此作惡的便恨光(耶穌和道理),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約翰福音三章20-21節)人是否願意改變不好的心思、行為,接受真理的光照(以弗所書五章13-14節)?人是否願意堅持信仰的原則,不隨波逐流,持住永生的盼望?都是很實際的考驗,求主幫助我們,能經得起真理的考驗。


    二、 福音的印證

    以上所述,福音是何等美好,但可信嗎?有什麼可以印證呢?

    1.神蹟奇事的證明:

    福音是有能力的道理,因此能力就是其證明,主傳福音時行了許多神蹟,證明從神來的,祂也以神蹟,證實門徒所傳的道,使人能夠親身體驗而接受主的救恩。

    2.道理本身的證明:

    主耶穌說:「人若立志遵著神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翰福音七章17節)也就是道理本身就是可以證明的,人可以試著行看看,道理是可行的,且是經得起時間、環境和價值觀、道德觀的考驗。主應許說:人聽了神的道理,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書一章25節)。

    3.聖靈的證明:

    聖靈就是真神的靈,人有靈魂,是看不見的,人卻很清楚它的存在,因人的靈魂在人身上,靈魂若離開,人就死了。而主耶穌答應要將聖靈賜下,人得到聖靈,自己是很清楚,藉著聖靈的體驗,明白主的道理是可信的,且聖靈會幫助我們,更加明白主的福音(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因此每個人均可向主耶穌求這一證據。


    三、結語

    主耶穌的道理,是如此美好,猶如一顆種子,要種在每個人的心田中,期望它能成長,結出更多的果實來,使您、我享受主恩甜美的滋味。
     
  • [神言小語] 放下重擔,努力走完天堂路
  • 「作真見證,救人性命;吐出謊言的,施行詭詐。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箴言第十四章第25-26節)。


    一、 為完成救恩,耶穌降世傳天國福音

    真神為完成拯救罪人的工作,約兩千年前,神讓童女馬利亞從聖靈懷孕,生下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祂在三十歲時,為給我們留下洗禮的榜樣,祂到約但河要求施洗約翰為祂施行浸禮。耶穌受洗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參:馬太福音一章18-23節,三章13-17節)。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裏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都帶了來,耶穌救治好了他們。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祂(馬太福音四章23-25節)。

    耶穌為賜人平安,祂在世醫病趕鬼行神蹟奇事,救人肉體,使人認識祂是從神那裏來的救主,並向會眾傳揚進天國的道路,引導人親近真神,信而受洗,罪得赦免,愛神愛人,守道行道,以致得救。耶穌曾親自在世上為人類作真見證,要救人的性命,當祂完成三年傳道救人的工作後,耶穌按照祂向門徒所預言的:「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馬太福音十六章21節)。祂果真上各各他刑場,為世上罪人被釘十字架,流血受死,完成救贖人類的大工。


    二、 為復活得救,耶穌死而復活留下見證

    耶穌被釘死十字架後被埋葬了,「在七日的第一日(主死後第三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馬可福音十六章9節)。因基督死而復活,使信徒有復活重生的盼望,故保羅見證說:「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離世者)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亞當)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基督)而來。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十五章20-22節)。對信而受洗有得救盼望的人而言,「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叫萬民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利比書三章20-21節)。

    一千九百多年前,復活升天的耶穌,祂即將從天再臨,迎接信徒靈性的身體,進入永遠榮耀的天國,俾得救的基督徒永遠與神同住,共享好得無比的福樂。


    三、 為進入天國,賞賜聖靈作得救憑據

    應許的聖靈是得天上基業的憑據(參:以弗所書一章13-14節)。是故,耶穌在橄欖山上被天使迎接升天後,門徒遵照吩咐在耶路撒冷同心合意迫切禱告求聖靈,至五旬節時,忽然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參:使徒行傳二章1-4、32-33節)。

    今日真耶穌教會秉承使徒代教會救人之使命,有真理、有聖靈、有神蹟,遵照聖經真理,為世人作真見證。凡敬畏天上真神者,皆當到真教會來倚靠無所不能的神,他們的兒女也必因信耶穌基督同得永生,且大有平安,在末日來臨前的亂世裏,得蒙保守,而能逃避世上的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