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級 第二課【耶穌愛您】
  • 一、使您得平安

    平安是人基本的需求,主耶穌應許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這平安包括:

    1.肉體的平安:

    人生最怕病來磨,雖勇猛無懼如張飛(三國時之勇將),最怕的亦是「病」。主耶穌在世上傳道理時,行了很多神蹟,醫治了許多人的病,其目的,是要向人證明祂有賜平安的能力,使人信靠祂。如有一次,醫治了一位病了38年的人(約翰福音五章5-9節),我們想想,一個能有幾個38年。那麼,信耶穌的人,是不是都不會生病?不是這樣。耶穌醫治人的病,是使人能體會祂有能力,是認識真神的一個機會。在真耶穌教會裡有許多信徒,就是在病痛,甚至是走投無路時,因聽了耶穌的道理,並迫切向祂祈求,得蒙醫治,而歸信耶穌的。所以人可藉祂所賜肉體的平安來認識祂。

    2.精神的平安:

    有的人在精神上,產生病變,成為自己甚至別人無法以理智控制的精神病患,聖經上稱此病是因被鬼所附的。主耶穌傳道期間,以神的能力,趕出附在人身上的鬼,使人清醒成為正常人。如聖經記載,有一次,主趕出一個鬼之後,「眾人都驚訝,以致彼此問說,這是甚麼事,是個新道理阿,祂用權柄吩咐污鬼,連污鬼也聽從了。」(馬可福音一章27節),這顯明主耶穌愛我們,救人脫離不幸的轄制。

    3.心靈的平安:

    人活著,難免會因病痛(或自己或家人)、工作上的勞苦、環境的變化無常,造成很大的壓力,使人心中充滿愁煩、憂傷。主耶穌應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也就是祂要安慰心中憂傷的人,賜力量給軟弱的人,因此我們可以將一切的重擔、憂慮卸給神,祂必顧念我們(彼得前書五章7節),在生活、工作上,引導、幫助、扶持我們。


    二、使您得自由

    主耶穌傳道時曾揭示其工作目標:「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四章18節),又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章32節)。我們聽了,必問:「我又沒有當奴隸,何以需要耶穌使我得自由?」其實,在主耶穌那時候,人就反駁說:「我們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約翰福音八章33節)。一般人所談的自由,均是以外在的環境來判斷,如以前的奴隸是不自由的,在共產國家,有許多人受限制。而自由是人生的另一基本需求,故有人說出「毋自由吾寧死」之壯志豪語。主耶穌所應許的自由,比這更深一層,是內在的,更是人所需要的,可分為:

    1.不再受錯誤信仰轄制的自由:

    有信仰是好的,卻不可有世俗的迷信。但反觀我們日常的生活,常受到許多世俗迷信和遺傳和禁忌的影響,使人生活在矛盾、恐懼、不自由之中;如風水、擇日、沖犯……等。主耶穌傳給我們的是正確的信仰,教導我們凡事按真理而行,要考慮的是合不合乎倫理道德和聖經的教訓,使我們得享自由,並行在光明磊落之中。

    2.不再受罪惡轄制的自由:

    以前我們介紹過罪的性質,可知罪會控制人,大則使人作奸犯科,要受法律之制裁,而失去自由;小則使人有不好的習慣、個性,困擾人的內心,主耶穌的真理,能改變一個人的個性,除去不好的行為、心思、言語,如此享有自由、和諧的人際關係,如經上說:「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以弗所書四章21-23節)。


    三、使您得喜樂

    主耶穌愛我們,不但賜人平安、自由,且要使我們活在快樂之中,祂所賜的喜樂,與人所追求肉體之樂不一樣,而是:

    1.心靈的喜樂:

    肉體之樂,是憑人的感官,且要藉外在的事物,因此容易受環境變遷的影響,不會長久。且人若過份看重、追求,易形成放縱和被物慾所控制,甚至造成犯罪、傷害別人。主耶穌所賜的是從心靈發出的喜樂,不會受環境和物質的影響,如主所說的:「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翰福音十六章22節)。而且這喜樂成為人心中的力量,能勝過各種不好的環境,因人心中有主作為倚靠,且有不同的價值觀。如聖經記載,有二位主的信徒,名叫保羅和西拉,雖因傳福音而遭遇逼迫,被關監獄裡,他們沒有怨天尤人或恐懼傷心,反而唱詩、禱告讚美神(使徒行傳十六章25節)。我們能領受這喜樂,何等有福。

    2.滿足的喜樂:

    世上的享樂,很少能讓人真正滿足的,因它是有限的,且會失去其新鮮感。但主所賜的不同,主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十五章11節),何以能如此。一方面是這喜樂是從神來的,而神是永存的,當然心中之樂必無窮無盡。二方面是因我們知道,一生所經營的,必能得到神的帶領和紀念,不再成為虛空,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心中自是滿足和喜樂。三是體會神如此愛我們,我們也因遵守主的教訓,彼此相愛,互相包容、支持、關懷,能活在神和人的愛中,喜樂必是豐盛滿足的。


    四、使您得盼望

    主耶穌不但使我們因信靠祂,今生得體驗祂的能力和平安,更重要的,祂要真正滿足人的需求,在人們辛苦工作一輩子之後,帶領敬畏神的人進入天國,正如以前一位敬畏神的聖徒,回想一生所經歷神的能力,充滿盼望地說:「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提摩太後書四章18節)主所應許永生的盼望──天國是:

    1.至善至美的:

    世上再好的物品,也有舊的時候,再美的環境,也有衰退的時候,而聖經所描寫天國的盼望是:「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產業。」(彼得前書一章4節)天國是永存的,必是至善至美,非朽壞之物質所能比較。

    2.確實可信的:

    天國是那麼好,可信嗎?主耶穌曾回答這問題,祂向跟隨相信祂的門徒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2-3節),以今日而言,我們可以和以前的門徒一樣,因聽明白耶穌的道理,看見或體驗耶穌的神蹟,真知道祂就是天上的真神,那天國的盼望必是確實可信的,值得我們竭力追求。


    五、結語

    主耶穌愛世上每一個人,希望人能活在平安、自由、喜樂和充滿盼望之中,深願我們能伸開手臂,迎接祂的愛,也能投入祂愛的懷抱中,靠祂引導我們人生的旅程。
  • [神言小語] 神愛世人,差神子耶穌為罪人代死
  •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箴言第二十四章11節)。


      一、 罪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就臨到眾人

    當真神為人類預備了完美的新天地後,讓始祖亞當夏娃夫婦住在無憂無慮的伊甸園裏;神給祂的兒女自由意志,尊重他們的決定,更盼望他們做順命兒女,只給他們一條重要誡命:「園中各樣的果子,你都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章16-17節)。遺憾的是,魔鬼藉著樂園中的蛇,與夏娃作朋友,用欺騙迷惑的手段引誘夏娃摘下善惡果來吃,又給丈夫亞當吃,違背了神的命令,因此死臨到世人,誠如保羅所云:「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五章12節)。始祖將原始的罪帶到世界來,一代一代遺傳子孫,就像苦瓜種子種下去,生出來的一定是苦瓜,不可能長出甜瓜來。是故,以色列國第二位王大衛,他說:「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篇五十一篇5節)。因為罪的結局就是死,祖先遺傳下來的「原罪」,使人人都要經歷死亡,甚至未出生的胎兒也不能倖免,故有胎死腹中之事。世人不但有原罪;出生之後,說錯話、做錯事、看不該看的、聽不該聽的、想不該想的,不愛神、不愛人、知善不行,凡此種種,皆構成本身所犯的罪,神學上又稱為「本罪」;原罪加本罪,使人死在罪中,要受審判,下地獄受永刑,何其悽慘可憐!


      二、 基督耶穌為救罪人代死十字架

    「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馬書六章23節)。人類因犯罪作罪奴,受罪的王魔鬼所轄制,不得自由、平安、喜樂;然而,世人既無力自救,亦無法救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馬書三章23-24節)。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但你我皆是罪人,你無法代我受罪,我不能替你受刑,只有天上的真神才能救人;道成肉身降世的神子基督耶穌,祂甘願成為人的樣式,自己卑微,順從天父真神旨意被捕,在審判官三次宣判無罪的情形下,以他無罪的生命,代替有罪的人類,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且為我們下陰間地獄受刑罰,代替人類受苦受難受刑。誠如保羅所云:「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五章18-19節)。故主耶穌在世時曾見證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人類),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

    人將被殺,你須攔阻。今日世界,罪孽深重,惟有往普天下傳耶穌救人的福音給萬民聽,引導人「信而受洗」,使罪得赦,方有得救進天國的盼望。耶穌愛您,祂要救您,只要您信從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