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級 第一課【耶穌是誰】

  • 一、耶穌的生平

    以肉體的年歲來說,耶穌一生約只有33歲,卻為人類帶來無限的希望和力量。

    1.耶穌的降生:

    耶穌降生在以色列國的伯利恆。他的父親名叫約瑟,母親名叫馬利亞,是一對敬畏神的好人,故鄉是伯利恆,但遷居到以色列北邊加利利省的拿撒勒村,很恰巧的,當時以色列地是羅馬帝國的屬地,且帝國正進行全國戶口普查,規定所有的人都需回到原來的故鄉,報上戶口並登記。此時馬利亞正懷身孕,也不得不回到伯利恆,且生下耶穌,這似乎很恰巧,卻是神美好的安排,應驗神在古時候,藉著以色列敬畏神的傳道人(聖經稱為先知)所預言的「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馬太福音二章6節)後來歷史學家根據當時文獻的記載,推算之後,就把耶穌降生那年定為公元的開始,今天一般稱西元(公元)多少年,(如:西元一九九四年),就是以主耶穌的降生為依據的。

    2.耶穌降生的事蹟:

    聖經記載,當耶穌降生於伯利恆之時,有幾位居住在東方博士,在神的帶領之下,來到嬰孩耶穌的面前敬拜,獻上美好的禮物(馬太福音第二章1-12節)。在在都顯示耶穌與眾人之不同。

    3.耶穌的成長:

    耶穌的父親是做木匠的,在當時的社會,是屬於中下階層,靠勞力生活的人,耶穌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為何他不生在富貴人家中呢?乃是因他要體貼平凡的眾人。耶穌長大之後,按當時社會之習慣,學習做木匠,照顧弟弟妹妹,直到三十歲時,出來開始傳揚神國裡的工作。傳福音的期間並不是很長,只有短短三年左右,後因當時一些人的反對和逼害,藉羅馬政府的力量,把耶穌判處釘十字架之死刑,但耶穌被釘死,並不因此就結束其一生,有關這些事,等以後再做詳細的敘述。


    二、耶穌的工作

    一般人的工作,常以個人能力、志願為導向,但主耶穌的工作不一樣,他工作的方向是照著真神定的旨意,他曾說:「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翰福音六章38節),也就是說耶穌所做的工作,就是真神的工作,因此所帶來的目標是:「叫我(耶穌)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從本段可看出耶穌一生主要的工作,可分為三大項。

    1.傳揚神道:

    主耶穌來到世上傳揚神的道理,其目的,一是要使人認識神,得以來親近天上又真又活的神,領受祂的福氣;一是要使人明白神的教訓,得以分辨是非,不是各人依個人的想法、標準、喜樂做事,而是以合乎善的心行事為人,使人類能建立真正和諧的社會,過喜樂的生活,因此耶穌常針砭當時人的過錯,提醒很多偽善者和行惡之人,應當悔改離開罪惡。

    2.醫治病痛:

    主耶穌在工作期間,藉著神的能力,治好許多的病人,「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馬可福音一章34節),如癱瘓者(馬可福音二章1-12節)、瞎子、啞吧、患熱病者、長大痲瘋者、被鬼附的……等等,不可勝數,以致當時的人說:「他所做的事都好。」(馬可福音七章37節),這表示耶穌關心人的身體、生活,祂不希望人一直活在痛苦和沒希望之中,因此,藉著祂的關懷、憐憫,使很多人相信祂,而能領受神所賜福氣。

    3.訓練門徒:

    主耶穌傳道期間,有許多人常跟隨祂來聽道理,祂也揀選了一部份的門徒,加以訓練,並差派他們去工作,其中有12位,聖經上稱為十二使徒,一直都跟著耶,一起生活、一起工作,接受主耶穌的訓練,改變了個性,後來肩負起傳揚神國福音的責任。


    三、耶穌就是真神

    上面介紹了耶穌的生平和工作,那耶穌是誰?信耶穌的人何以稱為「基督徒」?有一次,主耶穌也是以這個問題,問祂的學生(就是十二使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其中一位名叫彼得的學生回答說:「你是基督」(馬太福音十六章15-16節),所以信耶穌的人就稱為「基督徒」(基督的門徒),那基督是什麼意思?「基督」是希臘文,原意就是「救世主」,耶穌是人類的救主,就是天上真神。

    但何以天上的真神要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上呢?聖經上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章14節),道就是耶穌,祂來到世間,帶來真理和恩典,其目的,一是要使人真正認識神,因神是人用肉體眼睛看不到的,人有拜神的本性,卻又看不見神,因此若以人的想法,就會造出只合乎自己理想和民族觀念的神明,聖經就指明這項人為的缺點,「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馬書一章23節),故常見人們敬拜許多的偉人,甚至以動物(如牛)、植物(如神木)、礦物(如石頭公)為神,都是受造之物。主耶穌親自來到世上,就是要引人進到造物的真神面前。

    另一目的是要體貼人的軟弱,使人明白神的愛,如聖經上說:「因我們的大祭司(耶穌),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就是成為人,生活在這苦難的世上)與我們一樣。」(希伯來書四章15節)。

    又一目的就是拯救人類,勝過肉體死亡之限制,得到天國的盼望──永生,如聖經上說:「兒女(人類)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成為奴僕的人。」(希伯來書二章14-15節)。從這些目的,讓我們了解主耶穌為何來到世界,但如何證明祂就是天上的真神呢?

    1.祂所行的神蹟:

    主耶穌曾很實際又明白地表示:「即或信(祂),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約翰福音十四章11節),主耶穌曾叫狂風大作的海浪,平靜下來,當時的人看了深感驚訝(馬太福音八章23-27節),這證明祂具有管理大自然神的能力。祂又醫治許多人的病,使人認識祂是神。更有一次,祂用能力醫治一個癱患,以表明祂具有赦罪的權柄,而這權柄在當時人的觀念中,是只有神才有這權柄(馬太福音九章1-8節),這一切均證明耶穌是天上又真又活的神。

    2.祂所傳的道理:

    主耶穌又說:「人若立志遵著神的旨意行,就必曉得我的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憑著自己說的。」(約翰福音七章17節)因此今天人們可以藉著查考聖經,明白耶穌是否值得相信,祂的道理是經得起考驗的。

    3.今日祂垂聽人的祈禱:

    耶穌在世時,行神蹟以證明祂是神,那今日,我們是否也可以因看見而信呢?可以,因祂是活在天上的神,我們也可以藉著祈禱,得到祂的醫治、帶領、幫助,甚至得到祂的聖靈,使自己可以確認耶穌就是真神。


    四、結語

    這一課,先向各位朋友,介紹主耶穌的一生略事,我們將在以後各課中,更詳細地敘述主的恩典,使我們更有信心,來到祂面前,領豐豐富富的恩典和盼望。
     
  • [神言小語] 耶穌是智慧之真神、萬有之根源
  •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出生。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出生。」(箴言第八章22-26節)。祂就是主耶穌基督。


    一、 耶穌基督是真神,是智慧之泉源

    耶穌基督原本是天上獨一的真神,但為了拯救世上罪人,約於兩千年前,按照先知預言,道成肉身降生於猶太國的伯利恆,是真神藉著童女馬利亞,由神的聖靈懷孕而生的。當祂降生的晚上,天使向牧羊人報喜信,東方博士看到一顆明亮的星,希律王為祂而驚慌,因祂是世人的救主,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穌曾對猶太人表明祂的身分,祂說:「我與父原為一。」(約翰福音十章30節)。原來耶穌基督與天父真神本是同一位聖靈、同一位神。

    保羅嘗云:「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以弗所書一章4節)。羅馬書中有道:「聖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甚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做過祂的謀事呢?誰事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馬書十一章33-36節),可見真神是萬有之根源,是智慧和知識的源頭,是宇宙萬物萬事的主宰,這位真神就是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祂是智慧之泉源,祂以超越魔鬼的智慧,「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希伯來書二章14-15節)。耶穌在近2000年前,為世人的罪代死在十字架上,叫一切信而受洗的人,有天國永生的盼望。


    二、 神的道造化萬物,基督帶給人恩典和真理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章14、17、18節)。

    由上可知,耶穌基督太初就已存在,祂就是道成肉身的救主,凡被造的萬物,皆是因神的靈運行,藉著道造化而成,這道就是神的智慧和生命,藉著恩典和真理,向世人顯明祂的慈愛和公義;在極早的起初,神創造了光、空氣、陸地、海洋、飛禽走獸、昆蟲牲畜、花草樹木、五榖蔬菜、魚蝦水族、日月星宿,安置了舒適的天地之後,最後才造了亞當和夏娃,讓他們繁衍到現在,又安排了基督十字架的救恩,這都是耶穌真神智慧的傑作,恩惠的結晶。莫怪,智慧在呼叫,聰明在發聲,在神造化的起頭,在創造萬物之先,在亙古、在太初,大地形成之前,海洋未出現,大山未被造之前,智慧之主耶穌已經存在,祂就是自有永有的真神,萬有之根源。

    智慧呼籲:「謹守我的道,便為有福。尋得我的,就尋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箴言八章32、35節)。親愛的朋友,願我們歸回智慧之主──耶穌基督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