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級 第一課【真神的存在】

  • 一、人在本性證明有神

    當我們詳細去探討,就可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民族,無論是已開發或尚未開發的地區,都有各自所拜的神明。再反觀我們的民間,甚至每一種職業,都有那一行業專屬的神明。這表明:「人類有拜神的本性」,其實在聖經中就說明得很清楚,「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馬書一章19節),就是說神把拜神的理念放在人的本性中,這個理念包括:1.會呼求的心:中國古諺:「窮極呼天,痛極呼娘。」,當人遇到非常的事,生命遭受危險、威脅之時,或走投無路之時,就很自然地會尋求天上真神的幫助。例如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極力反對相信耶穌,有一次罹患重病瀕臨死亡之際,他一直嘆息道:「主阿!我的主阿!」他的醫生詫異問題:「怎麼了?像您這麼著名的哲學家也信神麼?」他答道:「無神的哲學,在痛苦中是沒有用處的。我病若好了,願糾正過去的錯誤。」一般人均會在遇到困難、苦難之時,不辭辛苦到各處祈求神明,這是人的本性。2.人的良心:聖經上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言二十章27節),意思就是良心(人的靈)是神所賜的,放在人心中以衡量一切。所以人做錯事時,別人雖不知道,但自己內心卻會感到不安,就是連做盡壞事的十惡不赦之人,當他安靜時,有時是在他臨死時,良心的自責,會使他有所悔悟。藉著人本性的需求和作用,使我們知道神存在於天地之間,是值得我們來尋求的。


    二、從善惡報應的理念證明有神

    俗語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善惡不報,而是日子未到。」,又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可見在人的心中有善惡必有報應的理念。而這種理念一方面使人類能自我控制,免去很多的惡念,避免很多的罪惡和衝突;一方面能平衡不平的心態,因世上常見有壞人似乎是一帆風順、享受福樂,而好人有時卻苦難連連,或做善事,別人卻不知……等等,看來不公平的事,當浮起善惡報應之理念時,心裡才能得安慰、平衡。那這種理念是一種自我安慰嗎?絕對不是,這理念的形成有兩種來源,一是人類的經驗;人類在社會、歷史的演進中,倫理道德、風俗習慣,經年累月而形成,且綜觀各種事物之演變,很多擺在眾人面前的事實,可說是現世報的事實,使我們深信善惡必有報應。

      但由誰來判斷和報應呢?在人心中自然形成是由神來控制和執行,故俗語說:「舉頭三尺有神明」,而這由神報應也就是這理念形成的第二個來源,也是最基本的來源,這就是聖經上所顯明的真理之一,「原來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羅馬書一章18節)善惡報應的理念也是神所賜給人良心的作用之一,這理念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均需要有一個合乎這理念的結局或解釋,我們才會感覺這齣戲是圓滿結束的,這是人具有公義的心,這是一種神的恩典,促進人類更加和諧進步,更是一證據,證明神的存在。


    三、從萬物之奇妙證明有神

    當我們抬頭觀看滿天星光之時,會感到宇宙之浩瀚,而人之渺小,在今日已知的星際,太陽系中有九大行星,31個衛星,三萬個小遊星和無數的小流星,而太陽系只是銀河系的一小部分,銀河系又是天體中的一小部分而已,這偉大的宇宙是自然形成的嗎?這宇宙有沒有一位大有能力在管理其秩序嗎?若沒有,人類怎能運用宇宙星球固定運行的軌道,算出哈雷彗星每隔76年造訪地球一次?怎能發射太空船而登陸月球成功?大科學家牛頓是位虔誠信神的人,他有一位科學界的好友卻不信神,有一日,牛頓造了一具太陽系的模型,中央是一顆鍍金的太陽,周圍是各大行星照其位置排列整齊。一拉一個把手,各行星就按照其軌道轉動,非常美妙。一天,那位好友來訪,見此儀器,玩弄叫絕,便問牛頓,那是誰做的?牛頓說:「沒有人造它,是偶然形成的。」其友不信,堅稱必須有人造它,牛頓便說:「如此之模型尚須有人造它,何況浩瀚真實的宇宙,難道是巧合產生的?難道沒有造它的主嗎?」誠如聖經上說:「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是神。」(希伯來書三章4節),而且宇宙萬物皆與我們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如天氣之轉交、潮汐、空氣……等等,所以當人需要之時,就向這位創造和管理宇宙而看不見的神呼求,希望風調雨順,使我們生活安定,所以聖經上又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20節),因此我們可以藉著觀察這奧妙的宇宙,而從心裡發出敬畏的心,認明天地之間有神的存在。


    四、從信仰的體驗證明有神

    科學是重實驗,因此人類能進步;而信仰是重體驗,本身有切實的體會,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我們除了從上述之幾項可以認識神的存在,更重要的是這位神能聽了我們的祈禱,顯出祂的能力,讓人看得見。神能力的顯明,就是神蹟,而天上的真神也願意體貼人的軟弱,如聖經上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約翰福音四章48節),又說:「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約翰福音十四章11節)。因此,聖經上記載很多這位真神所行的神蹟奇事,使很多人認識祂、信靠祂(參考:約翰福音四章46-53節),今日藉著神所應許的:「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約翰福音十四章12節),「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醫病。」(馬可福音十六章17-18節),在真耶穌教會中,就有許多的信徒,是因親身體會神的能力而相信的,我們深願您也能秉持一顆虔誠的心,向這位真神祈求,而體會祂的愛和能力,認識這位真神的存在。除了神蹟的信仰體驗外,神另賜給每個人均可領的信仰體驗,就是將祂的靈賜給人,神的靈,又稱聖靈。當聖靈降在人身上時,使人有深刻的體驗,關於這一恩典,我們盼望以後能慢慢向各位朋友解釋,更實際的,是希望各位朋友能到本會來,以誠心祈求,親身領受這一體驗,而真正認識天上這位真神。


    五、結語

    天上的真神,我們雖用肉體的眼睛看不見,但藉著以上所引述──人的本性、善惡報應的理念、萬物的奇妙、信仰的體驗,使我們有清晰的方向來思考,進而認識祂,祈求天上的真神賜福給您。

  • [神言小語] 人的靈神的燈,仰賴神得幫助
  •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言第二十章第27節)。人的心中有盞燈,照亮人生的路,彰顯人性的弱點;它就是人的良心,與生俱來的良知良能,好比分辨是非善惡的警鈴;這盞燈就是人的靈,是造物主起初賜給人的。


    人之初、性本善──真神給人良心

    起初神創造天地,到第六日萬物都造齊了,「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世記一章1、27、28節)。神造人照著神的形像,而神是靈(約翰福音四章24節),看不見,其形像乃指神的本性和美德,故保羅闡釋:「你們學了基督……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可見人的本性中,有從神的真理裏頭所產生的仁愛、公義和聖潔。故三字經所言不差,人之初,性本善。經云:「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箴言二十八章1節),因神讓惡人良心不安,內疚恐懼,深怕報應臨身;而義人良心平安,因言行對得起神和人,不違背自己的良知。由此可知,「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馬書一章19節)。

     
    慈愛誠實德之本──必得神人喜悅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言三章3-7節)。 
    聖經的箴言是真神所定真理的原則,要得到神的恩典和寵愛,要得人的喜歡和愛護,不可失去仁慈的愛心和真誠的信實;違背慈愛誠實的本性,就不得神愛人喜;此真理的原則,可證明真神的存在和正義。

     
    凡事仰賴神、認定神──神必指引你的路 

    自以為聰明智慧的人,必自以為是,不可一世,不聽勸勉,固執己見,終必走入歧途而無法自拔。反之,謙虛的人專心仰賴神的幫助,必得神的憐憫照顧;凡事認定神的安排,以神的旨意為依歸為美好,神就會指示他走正路而蒙恩惠;心中敬畏神的人,尊神為大,不自以為有智慧,必謹言慎行,遠離惡事,走在主路上,將來進入永生天國。
    專心仰賴神的人必知凡事交託,誠如經云:「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言十六章3節)。認定神的人必凡事信靠神,因他相信「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五十章20節),必得神的同在引領而平安順利。敬畏神的人維護神的尊榮,必不違背神的真理,必不涉及惡事,必不褻瀆神的聖名。


    結語

    人心中的靈是神所賜予,有神的本性,能發揮良心的作用。人順著良心行事,以慈愛誠實待人處事,終必得神恩討人愛。心中有神,凡事禱告求問真神,必蒙恩惠,得享平安。
    家庭首頁/參加線上小測驗/請教聖經小博士ㄚ好貓/訂閱喜信家庭e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