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級 第三課【聖經的功用】

  • 一、為耶穌作見證

    聖經的中心思想就是神的救恩,而完成神此項計畫的就是主耶穌,所以無論新、舊約聖經,無一不是在見證耶穌就是基督(救世主的意思)。舊約是預先宣告,要有一位救主的降臨,新約是記述這位從天降在世上的救主之事蹟,所以主耶穌傳福音的時候,曾引證舊約聖經說:「你們查考聖經(指舊約),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翰福音五章39節),又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舊約)已經記載了。」(希伯來書十章7節);一般傳記,是人老了才寫的,是工作完了才寫的,而主耶穌,是在祂還沒降生前就先寫了,且要照已寫的內容去行,這是極困難的,但主所行的一切,均證明神所預先講的話,所以主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就是舊約)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4節),舊約如此,新約更是直接敘述主耶所行的一切事,在在證明祂就是人人可信靠、親近的救世主。所以我們閱讀聖經,能建立對主耶穌的認識和信心。


    二、使人有得救的智慧

    一位為主耶穌極力工作,在信仰上有許多經歷的工人,名叫保羅,寫信勉勵另一位名叫提摩太的年輕工人時,說:「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聖經中充滿各種神的教訓和人的事蹟;也有許多個人在信仰生活的體驗,如箴言、詩篇……等;人們若以謙虛的心來研讀,可得許多寶貴的智慧,因一方面可藉聖經的話反省自己所行的一切,如聖經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來書四章12節),另一方面有許多成功和失敗的事蹟,可作為參考和鑑戒,使人可以是非分辨得很清楚。可說,聖經是一面極光明的鏡子,人若善用,必能成為一個有智慧、明理的人,世界上有許多出名的人,均見證他們從聖經上所得的造就,如牛頓說:「我有好些書,可是我沒有時間坐下來讀它。那些書的內容很不錯,但它們的價值好似銅幣一樣。銅幣是有價值的,但價值太少,好多銅幣才比得上一個銀幣。有些書像銀幣,有少量的書像金幣,而最有價值的書就只有聖經了。」聖經中記載以色列有名的君王大衛就說:「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的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能明亮人的眼目……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詩篇十九篇7-10節)。但更重要的,聖經所要使我們得的智慧是「得救的智慧」,是比生活、工作上之智慧更深一層,因聖經是神的話,要使人真正認識神,反省自己的錯誤,並以真道潔淨己心,領受神所要賜下的盼望,這是我們研讀聖經的主要目的。


    三、是心靈的糧食和力量

    人肉體要能得飽足,身體得成長,有力量從事各種工作,糧的供應不可或缺的,心靈亦是。雖物質豐盛,心靈卻空虛,活著不一定快樂,甚至會充滿不滿、焦慮和痛苦,如經上提醒說:「主神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神的話。」(阿摩司書八章11節)。聖經是神的話語,要作為我們心靈的糧食,使心得滿足,如名將麥克阿瑟將軍說:「先生,請相信我,我就是疲倦的時候,也必須讀了聖經才上床,沒有一晚不是這樣。」基督徒需藉不斷吸取聖經的道理,使自己的生命更加豐盛和喜樂,如聖經勉勵:「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即真理),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得前書二章2節)。心靈能飽足,且要得力量,聖經上說:「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一章37節),支持我們能面對生活中各種擔子,和種種的挫折及磨練,如舉世聞名的聾盲偉人海倫凱勒女士,從小就忍受極大的不便和痛苦,但她卻努力用功,名列世界偉人之中,她甚喜愛聖經,當聖經公會送她巨達二十冊的盲人點字聖經時,她回信說:「我坐在它們旁邊,用手敬愛地撫摸著它們,40年來我愛著神的話,我以特別感恩的心情摸著這寶貴的書頁,好像它們就是我手中的杖,使我不致傾跌。是的,聖經──救主的教訓──是領人出黑暗的唯一道路。」世上尚不知有多少的人,因神的話語得著安慰、支持,勝過許多的困難。且聖經要使人得著改變的力量,小則改變一個人的不好性情,進而完全改變一個人,使其離惡向善,如中世紀教會中一位極富盛名的學者──聖奧古斯丁(主後354-430年)生於非洲,是位天才,20歲時即成為名教授,但也是位浪子,吃喝嫖賭放蕩不拘,其母親是位虔誠的基督徒,曾請當時的主教勸導她兒子,主教卻說:「他的學問大,我只要講兩三句話,立刻就會被他駁倒。」他母親只有不斷流淚為他禱告。在他31歲時,心中感到空虛,心想自己雖有智慧,卻無法控制自己,不去做些放蕩之事,此時他回到房間,打開聖經,立刻被神的話語感動,從此痛改前非,熱心敬拜神,成為教會的偉大神學家。另藉神的福音,甚至改變整個家族、部落的習性,如在非洲,有許多本是食人的部落,因福音的傳入,而完全改變此一不合人性的習俗。神的話語要使信而遵行的人,得著神所賜的喜樂、滿足和力量,使人生更加充實、有意義。


    四、是信仰生活中的準則

    聖經不但能使人有得救的智慧,它更顯明神的要求,作為行事為人的追求標準。如經上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這些要求(即學義、行善),並不是要束縛人的行動,乃是智慧的引導,使我們因順從聖經的教導而得著真自由,不因自己的隨心所欲,而陷在罪惡的陷阱和痛苦之中,人若願意照著去追求,一方面可使自己因有高尚的目標而充滿心靈的喜樂,又可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促進家庭的溫馨、社會的安定和諧,相信必對人人深感虛空、放蕩、不信任、冷漠和充滿金錢暴力觀念的今日社會,能有改造的功效。美國的一位總統傑佛遜說:「我曾屢次說過,且要繼續常說,精讀聖經可以造就更好的公民,更好的父親和丈夫。」美國國父華盛頓說:「離開真神與聖經,人類無法以正直管理世界。」聯合國大廈立基的時候,舉行了一個儀式,將一本聖經放在瓶中,置於地下之基穴中。聖經是世界和平的真正的基礎。因此讓我們一起來下決心:以後無論作何事情,不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聖經要我如何去作,我願按著真理的教訓而行。相信天上的真神必賜福。


    五、結語

    在複雜的現代生活中,聖經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如美國的富蘭克林說:「年輕人阿!我對你最大的忠告是:認識聖經,並增加對它的堅定信任。」因聖經的功用是顯而易見,值得我們來試一試。

  • [神言小語] 生命之道在聖經裏
  • 「謹守誡命的,保全生命;輕忽己路的,必致死亡。」(箴言第十九章第16節)。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二十二章第6節)。



    一、人生當行的道──聖經上的真理

    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使徒行傳十七章26-27節),使徒保羅在雅典的這段見證裏,告訴我們「人的根源是神」、「人的生活、動作、存留在乎神」、「神要世人尋求祂」,其目的是要人「尋根歸本」,祂期盼世上迷失天路的罪人,能靠耶穌基督的救恩,脫離罪惡和死亡,走當行的道,得以平安返回天家──天上神的國度,歸回天父真神的身邊,得享永遠榮耀的福樂。此人生當行的道,就記載在聖經上,故保羅對提摩太說:「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罪人要得主耶穌的拯救,惟有遵照聖經而行,世人要得天國永生福氣,惟有本著聖經真理行善愛人、榮神益人,方能得神喜悅,蒙主賞賜。


    二、行道守命必然蒙福──福被後代子孫

    摩西臨終前特別囑咐神的百姓:「你要謹守聽從我所吩咐的一切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善、看為正的事;這樣,你和你的子孫就可以永遠享福。」「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你必超乎天下萬民之上……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你若不聽從……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生也受咒詛,你入也受咒詛。」(申命記十二章28節,二十八章1-19節)。可見謹守經上誡命的必保全生命,輕忽己路而胡作非為者必致滅亡。


    三、聖經的教育使人保全生命而得永生

    提摩太的「無偽之信」,使他對真神堅信不疑,對福音深信不渝,對善道持守不離,乃因他從小接受聖經的教育,他的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都盡責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一生一世不偏離神的真理,永遠走在主得救的路上(參:提摩太後書一章5、13、14節)。

    經云:「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3節)。真神的教訓是生命之道,就記載在聖經裏,要教導敬畏神的家庭,使全家大小因接受聖經神的救育,守道行道,世代相傳,以致子子孫孫走在平安的路上。


    四、神吩咐我們將祂的話慇懃教訓兒女

    真神曉諭摩西轉告祂的子民說:「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慇懃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六章4-9節)。聖經上神的話語,要隨時隨地殷勤教導全家大小,好叫子子孫孫一生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得神賜福,日子長久,將來永居天國榮耀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