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靈月刊]翻越能高山建立的教會(下)──南投縣山地傳教史 ◎撰文//楊約翰採訪/陳豐美整理 ◎期數:192期 ◎1993.09號
一九九三年四月十七日至十九日,楊約翰長老邀集南投縣各教會年長者於埔里教會舉開的「歷史資料查核座談會」,本刊於八月號已介紹春陽、精英、親愛、慈蜂四間教會的傳入經過,今再介紹未報導的五間教會。

.紅香教會

紅香教會係於一九四九年,由在慈峰受迫害逃往紅香避難的翁慶賀夫婦傳給該村的高相川、陳水勝、潘枝貴、洪春明等四人。後來花蓮山里教會的許真信、蘇良喜弟兄來訪,並給他們施洗。

他們受洗後,因許、蘇兩弟兄已回花蓮,乏人牧養,信仰曾失落一陣子,後來銅門、花蓮的羅耀真、張聖僕執事來牧養,信心才恢復。

潘枝貴末信之前曾患嚴重的精神病,整天被人用鐵鍊綁在家裡,但他病情一發作仍可將鐵鍊掙脫,受洗後,病得醫治。此一神蹟村人皆稱奇,加上其他初信者帶領家屬、鄰居,慢慢的在主恩典下信徒增加到十幾名。

於是在一九五六年八月,於高福川、高連財弟兄家菜園成立祈禱所。由於大家同心合意,信心一致,同年十一月即成立「紅香教會」。

一九六六年二次建堂,改造成日式木屋。信徒同心傳揚福音,人數逐漸增多,而原來會堂只能容納約五十名,已不敷使用,遂於一九八五年計畫在四年內改建鋼筋水泥大會堂;這中間雖有未信者阻擋(即在山上砍木材,時常受阻於未信者),但信徒同心不畏外力,蒙主祝福一年內即順利完成現在可容納三百人的二層樓大會堂。

目前紅香教會信徒約一百三十五名,弟兄姊妹互親互愛,希望能秉持以往之同心努力聖工,吸引更多未信者歸入本會,以榮主名!

《後記》


目前擔任西區區負責高連財傳道的故鄉即是紅香,高傳道於一九五五年師範學校畢業,教了四年書,並曾任仁愛鄉代表主席,一九五九年參加第二屆神學訓練班,一九六○年畢業後即獻身當傳道;楊長老憶及他當傳道時,當地的報紙曾以如此的標題報導此事「高連財去當耶穌的和尚!」

筆者問高傳道當初獻身的動機,他說:「我一九五四年受洗後,每天在台東師院旁之一防空洞中求聖靈,經過六個月才求到聖靈,得聖靈後,真正認識神,心中常以神事為念,看世事為糞土,且在任職教師期間,常當傳道的翻譯,很羨慕聖工,加上看到自己的同胞常耽溺在酒中,很想對自己的同胞做點事,而根本之道即是靠神釋放他們的心靈,所以才毅然辭掉教職和鄉代表主席之職去唸神學訓練班。

感謝主的恩待,到今年已從事傳道工作三十三年了!」

.力行教會

一九四九年力行青年劉昇明患病,半身不遂,醫藥罔效,到其廬山表姊處療養,並聽到真理,明白只有神的能力才能醫治,就在第二個安息日花四小時走到精英洗禮,洗禮完後,身體就有力量,只花一小時就回廬山了。

病癒回力行後因乏人訪問,信心軟弱,後來羅耀真、張聖僕執事來訪,劉昇明才恢復信心。

以後陸續有傳道、指導者來訪問、傳福音,信者漸多,而初時神蹟顯明,醫病趕鬼,恩典甚多,如林宣木本嗜酒如命,受洗後即戒酒並到處傳揚福音;另有「芽媽達」(陳杜來傳道之父)本來有精神病,常拿番刀追殺人,後來劉昇明將福音傳給他,蔡海傳道帶他到台中受洗,回來後病得醫治。

「力行」於一九五五年成立祈禱所,一九五六年成立教會,共歷經三次建堂,第三次建於一九七九年,即目前之力行教會。

目前(一九九三年)信徒有一百一十人,由於信徒外出讀書、工作的人約佔了三分之二,流動性相當大。但留在母會的,信心都很好,感謝主!

.新生教會

一九四八年台中縣和平鄉博愛村的湯福義傳道帶七、八人將真道傳入新生。

因他們語言相通,都是泰雅族。先有林正修、何誠則、「優敏」(山地名字)等先信,以後和平鄉信徒每星期都走三、四小時路程,翻越山嶺到新生帶領聚會。

但不久迫害來臨,警察干涉並搜走林正修的聖經,這些事曾使信徒信仰冷淡一陣子。後來林正修到民雄、台中各參加一個月的講習會後,回來「新生」熱心佈道,信徒逐漸增加,並恢復信心。

一九五六年成立教會,第一間茅草會堂是台中縣弟兄幫忙蓋成的。會堂歷經三次改建,第三次建於一九八七年,信徒數有一百三十八人。

.翠巒教會翠巒教會係由力行的林宣木先撒種,後來高連財傳道與紅香信徒於一九六四年正式傳入。 他們常在晚上佈道,而外教會百般阻擋、毀謗,甚至利用擴音器擾亂,但是聖靈同工,先有莊天進接受真道,不久莊安則也相信了。半年後信徒數達十幾位,就成立祈禱所,一九六七年成立教會。

目前(一九九三年)信徒數約有二百人,村落70%都是本會信徒;但因地理關係、交通不便,信徒信心曾忽冷忽熱,鑑於此,遂於一九八九年重蓋鋼筋水泥會堂,希望增建宗教教育教室,著重宗教教育工作,使信仰札根。

但新會堂目前已蓋了三年,尚未能完工(因信徒以往種蘋果、梨子收成不好,目前改種蔬菜),現在的會堂只能容納約一百人,實在不敷使用,求主祝福,使新建中的會堂早日完工,以利聖工並榮主名!

.望美教會

望美教會於一九五四年由花蓮山里教會許真信、蘇良喜正式傳入。

在他們未來之前,布農族青年馬清春即從其親戚「拔豆」(已在花蓮紅葉教會受洗)處聽到真道。而「拔豆」回紅葉教會後,告訴許真信、蘇良喜,希望他們能到望美找馬清春。花蓮兩位弟兄到望美看馬清春時,他正患瘧疾(病中曾夢到兩位天使一直望著他,最後天使開口說,過幾天有兩個人會來看你),兩人即為他按手禱告,禱告完病得醫治後就相信了。

以後接著信主的是何山豹太太、馬勇山、白明仁、何山豹。從此在聖靈工作下,信徒增加,就協商暫用馬勇山弟兄的「牛房」為祈禱所,初時聚會常遭外教會信徒丟石頭,但信徒不畏懼,人數反而增加,後來場地容納不下了,一年後,在全體信徒的協議下,由馬勇山弟兄獻地,興蓋會堂,馬弟兄不僅獻地,還親自上山砍木材、運材、自建……,愛主奉獻之心令人敬佩。此一木造會堂完成於一九五五年二月十日,獻堂禮後,馬勇山弟兄即安詳地蒙主召回。
一九七四年,信徒數已達一百二十名左右,會堂容納不下,又有破舊、傾斜、危險之虞,經信徒會議議決,於一九七五年初重建會堂。眾靈胞在窮苦之中,乃以建堂為要事,同心協力將做工所賺的錢完全奉獻,因此在短短的半年中得以完成一所鋼筋水泥造的大會堂,聳立於村落高處榮耀主名。同年十二月二十、二十一日舉開獻堂靈恩會。

今年(一九九三年)望美教會打算再增建會堂,原因是會堂不敷使用,加上訪問團頻繁來訪,接待地方不夠,願神祝福,早日達成心願以利聖工。

《後記》


望美教會是布農族在南投信義鄉內唯一的真耶穌教會,座談會中楊長老曾問及對布農族傳道工作有何期待和計畫,何山豹傳道和田傳道娘表示,布農族族性很團結又排外,尤其對本會特別排斥,所以傳道工作不易,田傳道娘舉一例說明,她說,前一陣子,有一位婦女在本會慕道一陣子,打算洗禮歸入本會,其丈夫揚言要與她離婚,她表示無所謂,丈夫又說要打死她,她以為丈夫不過說說而已,沒想到她出門要聚會時,丈夫從後面拿起石塊往她後腦砸去,結果她當場昏倒,躺了一星期才恢復,從此就不敢再來本會了。

所以若不是非常渴慕真道,視真道為至寶,是很難排除外力阻擋來本會信主的(因為外教會對信徒喝酒、犯姦淫罪,只要悔改就好,因此族人常會說,信他們的教會也可得救,又可喝酒,不是很好嗎?)

望美教會景色優美,是新中橫入口,且可遙望玉山,加上信徒樂於接待,各地教會訪問團特別喜歡到望美,據說最多一次曾有五間教會約二百四十幾人來訪,連信徒住的地方都安排了還不夠呢!

結語


兩天的座談會在楊長老的劇咳聲中結束了。

感謝主的帶領,座談會能順利完成,並有些許收穫,但限於時間,無法詳述每一間教會成立之初的許多神蹟、恩典,這是唯一的遺憾。

由各教會的「傳入經過」中,我們發現花蓮縣山里教會的許真信、蘇良喜是兩位很重要的工人,福音的腳蹤幾乎走遍南投縣每一處山地村落。

他們是誰?現在又如何呢?

楊長老說蘇良喜現還在山里教會,仍是很熱心。而許真信則於去年離世,他本是個知識分子,在衛生所工作,很熱心,出門都帶著聖經,逢人即傳福音(目前立山的武忠治執事即是許真信帶領的)。他和蘇良喜多次越過中央山脈到南投縣傳福音,對山地福音開拓工作有很大的貢獻,可惜許真信後來信仰有了偏差,受「耶穌聖靈教會」(也傳我們的五大教義,但卻自己發明可以替死人洗禮)之迷惑而離道。

「所以義人做工,若以後失敗了,以前所做的工都不被記念了。」楊長老感慨說道,並勉勵大家,在主裡做工,盡力即可,不要有驕傲之心,寧可平安在主裡服事神,守住道理,若信仰失敗了,一切都落空了。不光是我們這一代如此,子子孫孫也都當在主裡,困苦是難免的(因魔鬼像吼叫的獅子,到處尋找可吞吃之人),但盼望大家回想起初的信心。

勉勵


座談會結束前,高連財傳道感慨目前負責人都太忙了,聖工推動很慢,說得不客氣點,即對教會聖工不夠投入,太熱衷世上工作,結果也沒有較富有。

楊長老的看法是,目前教會裡只剩兩種人,一是荊棘裡的信徒,二是好土裡的信徒,而第一種居多,因此他勸勉大家賺錢要節制,常存知足之心,過簡單的生活,事業不必做多做大(現在很多信徒熱心賺錢,那一行業好賺,都想投入),一個大水龍頭,強過五十個滴水的小水龍頭,一種職業(或事業)做得好,即蒙神祝福,又有餘力做聖工,如果大家都忙於多樣的工作,則無法聚會和幫忙事工,那你忙,他也忙,教會事工怎麼辦?

他並談到自己從事傳道工作五十五年,至今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但他樣樣也不缺,所以他深切盼望聖工人員要有堅定的信心,相信我們需要的祂會給我們,不必太掛慮生活,一心想發財;做神工,世上掛慮太多,是做不下去也做不好的!

因此他深深覺得在目前的世代,沒有比以前更堅強的信心是不行的,而信心是互相勉勵的,首先傳道者要剛強起來,走在最前面,其次是教會負責人;這兩部分能剛強起來,信徒才能動起來,福音開拓才有希望!

最後他肯定山地同靈蓋漂亮、寬大會堂愛主之心,但不要有比較的心理,也不要欠或借太多錢來蓋,五年、十年還不清是會影響信徒信心的,因此他特別強調:「蓋會堂固然要緊,但建造屬靈的聖殿更重要!」(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