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事奉:神對選民的旨意 ◎撰文/Boaz 譯/Ted 修/John L ◎期數:507期 ◎2019.12號


對部分基督徒而言,敬拜神是指唱詩、聽道、禱告。這樣的敬拜模式常見於「教會聚會」之中。時間一久,常態性的聚會變成例行公事,導致部分基督徒只在教會中,或在家庭聚會時,以固定形式來敬拜神。對這樣的信徒而言,只要事先安排好的崇拜聚會能順利進行便已足夠。

對多數的信徒而言,參與服事也被視為一種敬拜模式。事奉神就是做聖工,使教會所安排的工作都能順利完成。當我們以願做的心協助教會事工時,神必喜悅。可惜的是,許多人卻讓事奉之工自成一格,將它和個人生活與職業工作區分開來。


聖經的概念

聖經對於敬拜及事奉的概念與多數人所認知的不大一樣。從聖經的觀點來看,敬拜與事奉絕非僅侷限於教會格局之中,也不該獨立於日常生活之外。事實上,敬拜與事奉跟基督徒的存在與目的乃是緊密相扣的。

希伯來文音譯aboda,在聖經中被譯為「敬拜」(worship)、「事奉」(serve),及「工作」(work)。雖然這些字的原文字根相同,但是由於他們在英文的概念中帶著不同含意,這樣的差距模糊了原文內涵的特殊意義:它是神賜給選民的獨特命令,為的是要表明敬拜、事奉,以及一切的工作,全都是出於神。


工作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二15)。

「修理」的希伯來文字根的意思是「事奉、栽培、征服、工作」。從這一節,我們可以學到至少兩樣教訓:第一,神開創了這份工作;第二,神以權柄賜下這份工作,交付給亞當。換句話說,亞當是按照神的指示工作,他必然是順服領受,才能按神的旨意栽培伊甸園。

亞當的辛勞讓伊甸園獲得良好的照顧。這顯明了一個基本的真理——為了生活而工作也是神對我們的旨意:「你六日要作工」(出三四21)。神清楚命定我們何時當工作、何時當休息。沒有工作的話,我們可能會虛擲度日,過著缺乏意義與責任的生活,無法從本分工作中學習智慧。
除了這些,神的指示非常清楚:我們在工作表現上,必須顯出神國子民的敬虔。保羅的書信便闡明神對我們在職場工作上的期待:
「你們做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三22-23;弗六5-8)。

我們必須真誠的為雇主做事,像是給主做的。對於信主的人來說,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生活──更是為了成全神的旨意。我們當以樂意的心投入我們在世的工作,如同我們事奉主一般。


如何事奉

在明白聖經對「工作」的廣泛定義後,我們現在要將討論聚焦在事奉神的工作上。對信徒而言,事奉神是至關重要的。在事奉中,我們有不同的機會可以學習,從中思考如何改進自己並強化服事。當然,每個人也都希望自己的事奉能蒙神悅納。但是要記得,服事是否能蒙神悅納跟信徒本身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那麼,在這條事奉的路上,我們究竟應當抱持什麼樣的生活態度呢?

其實,神悅納我們事奉的原因跟我們的事工形態無關;祂看重我們的心勝過一切。對神而言,我們的行為比事奉更加重要。如果我們的生活方式與神的本質是對立的,祂就不會悅納我們的服事;無論我們多麼有恩賜,或做得多好,我們敗壞的本性將使我們的事奉失去意義,甚至在神眼中成為可憎惡的。

該隱與亞伯的例子說明了一切。約翰受神的啟示,闡明了該隱的本質與性情:他是屬那惡者的,並且一直都在惡的影響下。該隱殺了他的兄弟,因為「他的行為是惡的」(約壹三12)──他的行為反映出他罪惡的本性。他的獻祭不蒙悅納是他被惡所勝的轉折點。這揭露了他的敗壞,並且說明他的惡性已是根深柢固。難怪他的獻祭不蒙悅納時,他的臉色整個都變了。誠如神對他所說的:「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創四7上)。

神不悅納該隱的獻祭,因為祂不「尊重」他(和合本譯為「看中」;NKJV譯為respect)(創四5)。這說明了我們的行為影響著我們在神面前的事奉。靈修是必要的,也是所有事奉的基礎;靈修必須滲透我們生活的所有層面。靈修不只能培植我們正確的心態,確保我們以對的方式做神的工,它更能讓我們在神面前蒙悅納。唯有如此,我們的事奉才能在神面前大大蒙恩。

那麼,我們應當如何為事奉的聖工而努力靈修呢?


全心事奉

掃羅受膏時,撒母耳宣達了關於服事神的重要教訓。以色列民求立一位王治理他們並非出於純正動機,而是出於他們集體的任性。他們希望用人的領袖取代身為以色列王的神(撒上八7),這表示他們傾向外邦的生活方式與國家運作模式,這等同是公然對神不忠,是神所無法容忍的。

作為神面前無私的士師,撒母耳決心要帶領並且糾正這悖逆子民直到最後,不斷的為他們禱告(撒上十二23)。他教導以色列民一個不變的原則:「盡心事奉祂」,並且提了兩次(撒上十二20、24)。有些人認為這個命令單指服事工作,例如獻祭之事,應當盡心盡力的執行,以確保成功完成任務。但是,撒母耳所強調的真是如此嗎?

在第一次提到盡心事奉時,撒母耳說:「你們雖然行了這惡,卻不要偏離耶和華,只要盡心事奉祂」(撒上十二20下)。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以色列民的根本錯誤,撒母耳毫不遲疑,立即糾正──神是他們的王。他反對以色列立王的意念,並懇求他們回心轉意,因為他知道以人的領袖來取代神的帶領是可惡的,必須導正。他們或許可以立王,但神的旨意才是他們必須遵從的。若沒有從心裡全然順服,以色列就無法盡心事奉主。換句話說,聽從神的命令比事奉祂更加重要。若沒有與神建立起緊密良好的關係,我們的事奉在主面前必不蒙悅納。

第二次再提盡心事奉時,撒母耳加入兩個要素:「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祂……」(撒上十二24上)。「敬畏耶和華」是選民當有的態度。《箴言》教導我們,敬畏神就要遠離惡事(箴三7,八13)。的確,以色列民所犯下的最嚴重的罪過,就是離棄神。他們需要除掉所有的假神才能夠與神重新開始,並要相信祂是唯一的真神與救主。回歸神或許是個又長又艱難的過程,但這樣的基礎才能讓我們對神的服事有真實的意義。

要「誠誠實實地」事奉祂,在英文原意是「在真理中」(in truth)。換言之,要在真理中事奉主,以色列民就必須重新認識摩西律法,並嚴謹地遵照神的吩咐作工,而非過著外邦人的生活方式來敬拜神。這也是提醒他們,決不可再將純正的信仰與異教之風同化,否則神將不再悅納,也不賜福。

那麼,以色列民要如何才能再發熱心,以真理與敬畏來事奉神?撒母耳告訴他們,要想念神向他們所行的事何等大(撒上十二24)。從前神從埃及人手中救出了他們的先祖,這偉大的事蹟一代又一代的流傳下來;在撒母耳的時代,神再次救他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叫他們不致滅亡。回顧這些奇妙事蹟,的確能讓人更深刻地體悟神對選民的愛(參:申十15)。以色列人若不以感激回應,還能用什麼回報神呢?

同樣的,今日我們若明白神的愛,就是透過基督所彰顯的愛,我們心中也必當湧現源源不絕的動力來報答主恩。這感激的動力將幫助我們克服事奉過程中任何可能的挑戰,使我們能以感恩的心事奉神。不只如此,我們也會以純正的信仰追求完全順服的事奉,並且遠離惡事。假若我們仍停留在罪惡之中,我們將無法為神成就任何事工。有鑑於此,我們應當立志堅守信心,曉得我們是已蒙救贖的民。


以謙卑的心事奉

就像愛一樣,謙卑是神聖的性質。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就是最佳的典範──以完全的謙卑成就神的工。耶穌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腓二6),也就是說祂全然否定自我,放棄了與神同等的地位。耶穌若要被尊崇為神,祂就必須宣告祂就是神(約五17-18)。然而,如同保羅所言,耶穌在以肉身降世之前,就已謙卑了自己(腓二7-11)。
雖然在靈裡本為至高之神,但是為了完成救贖大業,耶穌降卑自己到了至低之處。這謙卑可從耶穌蒙神加添力量得知,使祂繼續行走在成就天父旨意的路上,不因敵人不斷的逼害而喪失心力。

保羅學習基督的榜樣,一直以謙卑的心服事主(徒二十19)。他在事奉中能夠完全順服神的權柄;他了解基督的心,也就是願意為教會犧牲的心。在他給以弗所眾長老的最後信息中,他對教會的關心與眼淚就透露出這一點(徒二十17-35)。他為信徒的信仰奔波勞碌,甚至以性命作為代價都在所不辭;雖然不斷的被算計攻擊,他仍堅持下去。

如果我們保持謙卑的心,我們就能夠對抗自己的惡慾。有時候當我們覺得被攻擊或激怒時,我們的下意識反應是保護自己並且回擊;但是,如果我們在這樣的狀況下失控,我們就危害到神的工。這也是為什麼保羅叫提摩太當以溫柔(NKJV原意為「謙卑」)勸戒那抵擋的人(提後二25-26)。

要導正在撒但權勢下的信徒,是個充滿危險的任務。然而,提摩太仍背負使命,嘗試這份令人卻步的任務──將人從火裡搶救出來──即便這樣的事工可能造成他陷入腹背受敵的局面。第一,提摩太本身將曝露於被欺哄的危險之中;第二,那欺哄人的惡者可能會作假見證控告他,因為他們滿是虛謊,口中毫無真理。

要能勝過,提摩太必須懷抱謙卑的心,按照保羅的教訓,順從神的旨意;當面對挑釁與假控告時,他也必須謙卑應對。唯有如此,提摩太的眼界才能超越當下的困境,勝過當下的挑戰,並以敬畏的心盡他所能之事,期望能夠拯救被迷惑的信徒脫離撒但的網羅。

很明顯的,要能事奉神,我們就必須捨棄自己的私意與身分。為神受苦與蒙羞,也是事奉中的一環。當我們的心謙遜下來,不再受高傲自我牽絆時,這一切將變得容易得多。謙卑將作引領我們的心脫離負面思想,從委屈不平中釋放出來;謙卑也將幫助我們定睛在神身上,這將減輕我們事奉過程中所遭受的一切苦楚;即使在無情的攻擊之下,謙卑所帶給我們的平安與喜樂,將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以純潔的心事奉

《啟示錄》清楚的記載那些從大患難中走出來的人。值得注意的是,此處的敘述並非著眼於聖徒所遭受的痛苦磨難,聖經所強調的反而是聖徒是如何毫髮無傷的走過這些試煉。這值得我們深思。當患難臨到時,我們是否只想著如何逃離?事實上,我們當關心的,應是如何在神面前持守潔淨與公義(參:啟七9、14)。

不管試煉多麼嚴峻,患難中的聖徒都會尋找方法來到神的寶座面前。他們之所以能夠成功,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他們穿的是白衣。維持白衣潔淨是我們親近神唯一的門路;也是因為在試煉中仍然保守潔淨,我們才能感受到神的同在。神在乎祂選民的靈性健全勝過一切,也唯有透過患難的洗禮,神才能確保我們有健壯的屬靈生命。

第二個因素是勝利。除了勝過罪惡,約翰也教導聖徒在苦難中必須以交託與忍耐得勝。勝利是指勝過迷惑,尤其耶穌已經預言,在最後的大患難中,惡者的欺騙將達到高峰(太二四21-28)。在《馬太福音》中,耶穌指明迷惑之事將不斷增加,多至難以辨別的地步。如果我們要能站立在神的寶座面前,那麼我們首要之事,就是不要陷入惡者的欺哄之中。

在約翰的異象中,得勝的聖徒站在玻璃海上,其中有火摻雜。火代表著他們與獸的掙扎對抗(啟十五2),以及他們所受的苦,這一切都是為了持守在神的寶座面前。獸代表從神那裡墮落的惡僕人,他們不再與主同國,並且詆毀純正的信仰,講說謬誤的信條。他們敵對神並誇口褻瀆(啟十三5),不擇一切手段想消滅任何反抗他們的人,為使他們的謬妄教義蔓延下去。在此情此景下,那些決心對真道忠實到底的聖徒,必然為神受苦,並且是寧願犧牲生命,也不願受獸擺佈。


結論

事奉神是一生的努力,其中所反映出來的,是神國子民從神身上所感受到的偉大的愛。雖然我們從前與神隔離並死在罪中,但如今我們在基督裡成了活人,並作為神的兒女。我們蒙神賞賜,得了事奉的機會,這事奉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與生命交織一塊。無論是聖工或是屬世的工作,當我們投入時,唯有熱心與適當的行為才能確保神會接納我們的敬拜。因此,讓我們深深省察自己,以求得從上頭來的悅納。

《啟示錄》明載,末世真教會蒙神命定,將在最艱難的時候成就神偉大計畫中的最終篇章。約翰也教導我們,聖徒的事奉若要蒙主悅納,我們就必須堅立在神的寶座面前。聖徒將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獸」敵對教會的工作;牠會全力攻擊,混亂救恩正確的道路。唯有忠實信守福音救恩的工人,才能領受聖靈的印記(啟七3;弗一13);這些得勝的聖徒將永遠侍立在神的寶座面前(啟三21,二二3-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