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尋找生命中的音樂 ◎撰文/馬家驎 ◎期數:505期 ◎2019.10號


對於那些聽不見音樂的人來說,那些跳舞的人根本就是瘋了。(And those who were seen dancing were thought to be insane by those who could not hear the music.)——德國哲學家尼采。


一.每個人在神眼中都是唯一

古時候在處理重要文件或事宜時,有時會以按指印作為簽署的憑證。在現代社會中,指印也很重要,選舉領票沒帶印章時,可以用按指印的方式處理。此外,指紋也是檢警用來調查偵辦的重要線索。

為什麼重要文件、領選票或辦案偵查可以透過指紋呢?

嚴格說來,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會有完全相同的指紋,如同世界上不會有兩片紋理相同的葉片。

人為神所創造,每個人指紋都不同,外表樣貌也都不一樣,有些人也許看起來相像,但卻有一些差異,可以辨別出是不同的人。

為什麼神不像工廠一樣鑄幾個模,做出數種相同的人就好?還要大費周章,讓我們每個人都長得不一樣呢?聖經中寫到,神看我們比飛禽草木珍貴,我們身上有神的那一口活氣,有人的尊貴。神在創世之初造了亞當夏娃,讓人類的生活開始有了生氣,後來道成肉身為我們代死在十字架上,洗淨了始祖亞當夏娃所留下的原罪,為要拯救我們的靈魂。

在我們不認識祂之前,祂賞賜陽光、空氣、雨水、菜蔬,也賞賜認識祂的機會。在我們認識祂之後,不斷引領,甚至管教,為要讓我們做無瑕疵的兒女,並得著永生的福分。

而且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在神眼中都是至寶,也就是最好的寶貝。

既然神如此看重,把我們視為唯一的寶貝,那我們更應該要珍惜這唯一的身分。在生活中要更常感念神,隨時多方禱告,行出基督徒的美好德行,多做聖工,廣傳福音來報答神的恩惠,彰顯祂的榮耀。

我未成形的體質,祢的眼早已看見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祢都寫在祢的冊上了(詩一三九16)。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弗二10)。

你是唯一

L弟兄年幼時父母離去,生活困頓,成長過程艱辛至極,也叛逆很長一段時間,但神始終愛著他,讓他在大學期間有機會來到教會,感受到同靈的愛心,進而體驗神、認識神、學習真理,成為一位敬神愛人、熱心事奉的好信徒。

在人眼中,年幼的L弟兄多麼微不足道,大學前的L弟兄似乎讓人不易接受,但神卻以愛澆灌,撿拾起壓傷的蘆葦,細細呵護視為寶貝,只因L弟兄在神眼中也是唯一。


二.生命的價值在發揮優點、改正缺點

2003年,大衛.布雷斯福德受雇擔任英國自行車隊的績效總監,這是一個管理英國職業自行車隊的組織。他在英國自行車隊堅持不懈地尋找每個可以發揮優點、改正缺點的機會。

布雷斯福德和教練一起合作,重新設計坐起來更舒服的坐墊;同時使用生理回饋感應器,監控車手實際的表現。英國自行車隊甚至在風洞測試布料,盡可能讓車手使用最輕及最符合空氣動力學的車衣。為了讓車手不容易感冒,他們甚至聘請外科醫生教車手怎麼洗手。

1908年以來,英國自行車隊只在奧運會拿過一面金牌,但布雷斯福德接手後五年內,英國自行車隊就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囊括自行車項目六成的金牌。四年後奧運會在倫敦登場,英國自行車隊更是刷新九項奧運記錄及七項世界記錄。不僅如此,在2012年,布萊德利.威金斯成為史上第一位贏得環法自行車賽的英國車手,並在2015、2016和2017年,英國車手相繼拿下總冠軍,讓英國車隊在六年內五度捧回環法賽冠軍。

承認缺點、改正缺點,才能有進步,才能做更好的自己。生命最大的目的,就是把神賞賜的天賦恩賜發揮到極致。

盡其所長

害羞內向沉默寡言的小丁,總是不好意思在眾人面前說話,每次請他發言,他總是小聲簡短地回應;反應似乎不快,在班級中不那麼顯眼,也比較容易被忽略。

有一次,教員請全班以繪畫呈現聖經故事,大家都絞盡腦汁,忖度如何下筆,也見小丁陷入沉思當中。不一會兒,只見小丁下筆流暢,紙張上畫了不少東西。

教員看過全班所有作品後,大大讚賞小丁一番──主題鮮明、畫風細膩、用色豐富。

作品展現在全班面前,大家對小丁刮目相看。

原來小丁思考需多一點點時間,所以每次請他發表時,比較無法立即回答,殊不知不擅言詞的他,繪畫能力卻比一般小孩好。

教員看到小丁的強項,鼓勵小丁可以多練習繪圖,以教會文宣工作為目標,也鼓勵小丁勇敢嘗試用口語表達,讓別人可以透過言語了解畫作內容,也提升溝通能力。

神賞賜給每個人的恩賜都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與優點,在教會善用恩賜為主工作,在社會善用強項榮耀主名,是神兒女該盡的本分與責任。如同聖經所寫,肢體各有所長,而萬事也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因此,每個人當以謙卑的心發揮恩賜,讓受造的我們,將神的奇妙作為宣揚開來。


三.不必去學別人

那些看起來很快樂的人,也是有悲傷的時候;人活著,各有各的難關要過,神給每個人的功課不同。幸福很難模仿,悲傷難過更是,不用去學別人,畢竟自己的人生課題要學得還很多。

不被理解是常態,也許你會苦惱、會沮喪,但你不能因此放棄自己。也許會有艱難、有險阻,但只要努力過了,就毫無遺憾,神都瞭解我們的心思與境遇。

《小豬不會飛》繪本中,主角小豬覺得豬的生活無趣,羨慕其他動物看似多采多姿的生活,開始了改造自己,模仿別種動物的日子,他想出很多辦法,把自己裝扮改造成長頸鹿、斑馬、大象、袋鼠、鸚鵡,結果都失敗了。最後,他遇到一隻在泥漿裡打滾的快樂小豬,主角小豬被邀請一起在泥巴中滾來滾去,他才發現,活出自己的生活其實可以很快樂。

定睛在神

社會上有不少人全身上下都是名牌潮衣,似乎有這些外在裝扮,才代表有身分和價值。但這些名牌潮衣真的能代表一個人嗎?如果沒有名牌潮衣,就沒有價值了嗎?

在神眼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唯一、都是寶貴的,神看中的是我們的內在心靈價值,祂不在乎我們是否穿著名牌潮衣或錦衣玉食。祂在意的是我們是否有愛心?是否實踐道理?是否發出馨香之氣?

人的外表會逐漸老去,名牌潮衣也會過去,聲名地位也會被淹沒,唯一不變的是神對我們的愛。我們不需像許多人追逐名牌流行,理應定睛在神,努力實踐主道,內心一天新似一天,讓唯一的我們在主羊圈中安穩度日,做神的好兒女,蒙神悅納。


結語

古往今來熙熙攘攘的每個人,在神眼中都是唯一,都是神的寶貝。當我們痛苦憂傷,祂憐憫;當我們無助徬徨,祂引領;當我們步履維艱,祂搭救;當我們軟弱犯錯,祂憂傷;當我們驀然離去,祂等待;當我們迷途歸回,祂迎接;當我們頌讚感謝,祂悅納。

卑微的世人,竟能得尊貴榮耀的真神如此地垂憐看顧!祂知道我們的軟弱與需要,做我們隨時的幫助,祂希望每個人都能認識祂。期待我們都能遵祂的旨意而行,也都能與祂在天國享受永生的福樂。

神創造我們,也為我們創造山川百物、飛禽走獸與花果菜蔬,這都是祂的賞賜與恩典。只是,這世界雖美好,將來,所有的一切都會過去。對於這世界的一切,我們不必過分追求,或有太多留戀、不捨;因為,身為神寶貝的人們,更當努力遵主旨意,以聖經道理為言行舉止的準則;效法耶穌基督在世上為光為鹽,竭盡心力傳揚福音。讓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機會認識主,至終回到神的懷抱中。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