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千山獨行? ◎撰文/馬家驎 ◎期數:503期 ◎2019.08號


前言

我們每個人都像是巨幅拼圖中的一小片,在神的計畫中,每一片都有它存在的價值,沒有一片是可有可無的。有人可能認為自己只是一片小小無足輕重的拼圖而已,整個拼圖沒有我,還是能發揮功能。其實,當你拼三千片的拼圖,最後卻發現少了一片,那會是多麼的令人氣餒!

團體就像幅拼圖,在教會中,每個信徒都是一片小小但卻重要的拼圖,每一片都擺上正確位置,能成就一幅完整的圖畫;少了一片,影響圖案全貌,單片也難以成圖。

現代教會生活中,有些人就像是那缺漏的拼圖,獨自行動,遠離群體。而聖經中,有些人是獨行俠,獨來獨往的人,常是不在乎別人感受,以自己想法為處世原則。獨來獨往,在教會生活中是好事嗎?


一.千山獨行

參孫,尚未出生前蒙選召,歸神做拿細耳人,但是,他總是獨自行動,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任性妄為,不接受旁人的提醒及勸勉,隨自己喜好行事,喝酒、碰觸死屍、與大利拉在一起,造就了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的悲慘結局,令人唏噓。

孤獨的身影

安息日聚會一結束,小立隨即拎著背包步出會堂,快速騎上摩托車,旋即離開眾人的視線。

小立工作忙碌,但會參加安息日聚會,只是每次聚會結束,想跟他聊聊,通常只能目送背影,甚少跟信徒有互動。

在工作場合的小立,開朗大方、健談、人緣佳,與同事互動良好,但在教會卻讓人感覺內向,甚至讓人有孤傲的錯覺。

某次,小立身體不適住院,又逢婚姻關係緊張,憂傷煩悶,同靈恰好在醫院遇見,聯絡教會信徒前往關心,小立除了驚訝也很感動,在關懷與禱告中,他感受到主內一家的精神與重要,期許往後要與同靈有更多互動,學習關懷,落實愛神也愛人的精神。

原本獨來獨往的小立,不喜歡花費時間跟同靈喝茶、聊天、道長說短,自認都有遵守主訓與真理,如此即可。但,這樣看似遵守主訓的獨行生活,真的符合神的旨意嗎?

彼此團契

聖經中,耶穌用「肢體」來比喻信徒之間的關係,也用「群羊」來形容信徒,可見耶穌要我們彼此連結、群體生活、彼此團契。當有軟弱有艱難時,能互相扶持提攜,而不是單打獨鬥獨自面對。


二.天家窄路結伴同行

天國路崎嶇難行,充滿許多阻礙,有時會灰心卻步,有時會被其他事物吸引離開,有時一個踉蹌可能就落入萬丈深淵。如果身旁有人能夠陪伴、鼓勵、扶持,走天國路會更有力氣不感孤單。

信仰降溫中

從家鄉到外地求學的小雨,看著地圖找到教會,抱著新鮮又緊張的心情進到教會,但聚會後卻感覺一股寒意,聚會後沒有任何信徒與他交談,從高樓層的會堂到一樓,僅僅在教會一樓門口的駐牧傳道交談關心,頓時懷疑自己是不是隱形了。

害羞的小雨,之後去教會聚會,除了學生團契的契員與他有互動,信徒對學生似乎習慣冷漠,其他契友也有類似感受。有時恰好學生契員沒人來聚會,小雨會覺得孤單,與教會的關係似乎越來越遠,無形中也拉遠了與神的距離,對信仰的熱度也漸漸降溫。

如果小雨遇到積極關懷的信徒,或自己能主動與信徒互動,他與教會、與神的距離,應該不致漸行漸遠。

群體合作,增加優勢

雁行現象在生物界極為有名,野雁每天要飛行幾百英里,雁群抬升呈「人」字形一起飛行,目標相同,透過彼此的推動,速度更快,比雁鳥單飛至少增加71%的距離。脫隊的雁鳥,沒有同伴、團體的支撐,飛行是緩慢而吃力的,於是會選擇立即歸隊。

而雁群在飛行中會互助協力,當領隊雁鳥疲累時,會退回隊伍側翼,由另一隻雁鳥來領隊;而雁群後方的雁鳥,會以清晰叫聲鼓勵前方的雁鳥,以保持雁群整體的速度,持續前進。當有雁鳥生病或受傷,會有最靠近的兩隻雁鳥留下陪伴照顧,直到痊癒或死亡,之後再組新隊伍趕上雁群,或加入另一批雁群的行列。

顯見,群體合作,增加優勢。


三.團隊服事

信仰生活,不是單單聚會,也要有事奉。而事奉並非單只有個人服事,更需團隊事奉,一起靈修成長。

團隊服事為了崇高目標共同合作,與同樣熱愛服事基督的人肩並肩共事,成就激盪人心的事奉。絕不會因為點亮別人的蠟燭,而使自己的蠟燭黯然無光。

教會對社會的影響力,取決於每個信徒在事奉中有多少投入。有些基督徒擁有出眾的才華、受過良好的訓練和高等教育,但是不善用自己的恩賜,拒絕投入教會生活;久而久之,容易變得對人事不滿、時有怨言。

在成就神的旨意上,每個人都具有難以置信的重要性。沒有任何人是不重要的。為神做的最美的事,不是取決於事工的大小,而在於投入事工的心。

《箴言》十四章4節:「家裡無牛,槽頭乾淨;土產加多乃憑牛力。」換言之,人多常會帶來麻煩,但卻是正常的。如果目標是讓槽頭保持乾淨,就不需要任何牛。如果渴望教會有不一樣的展望,就得預備好正確的心態。

橫向服事與「那不是我的事工」或「那不是我的職責」的態度完全相反。橫向服事是願意協助做別人的工作,且以極大的喜悅去做。橫向服事也是看見別人忽略的工作,而以甘心的態度協助完成。曾有人將橫向服事描述成「在他人的錯誤上,將事情做好」的藝術。

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四12)

大象是群居動物,一個象群有老有幼,不管喝水、洗泥巴澡、覓食,總是集體行動。一般在草原中,不太有動物敢去招惹大又多的象群。

象群在草原中也會遇到兇猛的掠食者,例如獅子,獅子有時會設法接近幼象,但通常會被年長的大象驅趕。曾經有小象落單,遭到獅群攻擊,結果,在千鈞一髮之際,象群出現,驅趕獅群,解救差點性命不保的小象。但也有走失的小象,運氣沒這麼好,落單即遭獅群獵捕,形單影隻,難以抵擋牙齒銳利、飢腸轆轆的獅群,最終遭獅群分食。


結語

使徒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說到:「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二2)。此處保羅提到一群人擁有相同的心思和熱情時,所產生的喜樂。他深知,再沒有比會眾中的每個人都同心,從相同的出發點,以同樣的節奏,邁向相同的方向更美好的事了。這將會產生偉大旋律與美妙和諧的喜樂之歌。

教會裡每位成員都全心全意地彼此支持,如此一來,我們全都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參:腓二2,現中修訂版)。

我們每一個人,就像是神所導演電影裡的片段畫面,當我們團隊事奉興旺教會時,你將會看到最美、最感人的一部電影正在你眼前展開,訴說著主耶穌的心。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