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主帶領我安然走過 ◎撰文/大同教會李慧美 ◎期數:499期 ◎2019.04號


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要受洗前,傳道勉勵我要開始為家裡的爭戰禱告,求主開路,因為公婆年紀大了,又臥病在床。感謝神!受洗經過八個月後,才經歷家喪的患難。

2017年12月29日,得知公公中午因吐血被家人緊急送醫,心中就知此次不妙,可能要面臨信仰上真正的考驗了。

12月30日,因為是星期六,我照常到教會守安息日,自己也為此事特別向神禱告,求神憐憫。

下午聚會結束,隨同外子到醫院探視公公。只見公公眼睛瞪得大大的,身上插著鼻胃管,靠著呼吸器呼吸……,醫師告知家人要做好最後的準備。由於公公長年臥病在床,身上有多處的褥瘡,且四肢萎縮,雙腳無法伸直;也因生病太久,胃口不好,已經骨瘦如柴,看了真是心疼不已。

我們去探視時,剛好是餵食及吃藥的時間,又因排便過量導致床單沾染穢物,需要馬上換洗,就拜託護理人員幫忙。但護理人員粗手粗腳的,想必把公公弄痛了,雖然公公無法言語,但眼眶已充滿淚水。外子很不捨,不時為公公擦淚,撫摸著公公的頭,輕聲安慰。也在這時,我們才明白這不是一般不懂護理的人能照顧的,欲聘請看護,聯繫後得知需等到1月2日才能調派看護過來。

12月31日,本來要去參加大同教會的一場喪禮,但一早就傳來公公的呼吸、心跳、血壓均異常的消息,讓所有的兄弟姐妹都到醫院見公公最後一面。在家人陸續前往醫院期間,公公的心跳已經停止了,但院方仍讓公公戴著呼吸器,外子的大姐還不停地在公公耳邊說話,婆婆傷心崩潰大哭,其他的兄弟姐妹也是在旁哭泣。到了此時,家中掌權的大哥二哥尚沒想到要聯絡喪葬事宜,我因12年前經歷家母過世有了經驗,就問他們要找哪家處理,他們沒有頭緒,我就幫忙詢問。感謝主!順利聯絡到我認識的一間葬儀社,15分鐘內馬上就到醫院幫忙處理公公的身後事。

婆家是信奉傳統民間信仰,且家中二哥有設立宮廟供人問事,外子也因緣巧合被揀選為乩童,會協助宮廟辦事。碰上家喪,我除了不捨失去救公公靈命的機會跟傷心難過外,也擔心所要面對的大爭戰。由於不清楚能協助喪葬事宜到哪個限度,開始向傳道、長執、同靈詢問,得知不僅不能拿香跪拜外,只要跟祭祀相關的都要避免,以免得罪神而不自知。

就在公公息了世上勞苦的那一刻,我跟外子配合院方人員幫公公稍微擦淨身體、換上自己的衣服,隨後由院方太平間人員推送遺體至醫院的停屍間,等候送往殯儀館。醫院依所選的信仰,分配在佛教的臨停間,有放著佛經,也要所有的子孫拿香膜拜。此時,我已靈巧地走到屋外,默默為家人禱告求神憐憫赦罪,因為家人都還不認識耶穌,拜錯了神又拜已故的公公。

之後,公公的遺體要送往二殯冰庫存放,當下我不知道是否可以隨行,遂發訊息給教會的老師與同靈尋求答案。老師在協助完一場車禍後立刻打電話給我,要我找機會離開,因為遺體送進冰庫後,法師就會舉行引靈儀式,這部分,信主之人是不可以參加的。感謝神,讓我提早得知此訊息,就跟外子說,接下來的儀式我不能參與,一個人先行離開殯儀館了。

離開殯儀館後,我搭上公車準備回婆家。原本此班車是會到南機場公寓的,但我搭上的這班,卻在西門町繞回再前往士林方向。當發現路線有問題時,就趕緊下車,再走到中華路換車回婆家。回到婆家時,引靈、安靈的儀式已經完成。這時我才知道,是神讓我坐了奇怪的路線車,閃避不能參與的儀式,感謝主耶穌的保守。

公公留有9名兒女,因為人多意見也多,接下來就開始分配捧飯拜拜的日程表,雖然家人知道我信主,但仍然把我安排進去,認為這樣才公平,也是盡孝道;他們同意我可以不拿香,但是仍然要身為媳婦的我早晚捧飯。我明確表示不能,只要是拜拜的事都不能做。此時,外子的大姐就失控大喊,信什麼都一樣,管妳是信什麼,死者最大,媳婦該盡的就要做,就是要捧飯、捧洗臉水……!而我退到一旁,心裡默禱求神保守,也直搖頭說不行。

感謝主,後來不知道是誰出來解圍的,可能是婆婆。因為我要受洗前有先跟婆婆說,婆婆那時還說,那就不能吃拜拜的東西也不能拜拜了。婆婆對我很好,很尊重我,不會強迫我。只是後來婆婆有跟我說,她的朋友也是信耶穌,不拿香但是可以抓淨香粉用灑的。我跟婆婆說,像這樣的事我也不能做。後來婆婆就沒說什麼了。

當晚,我回家為家人、為自己、為此事深切地跟神禱告。禱告中,腦海裡出現了耶利哥城的故事。我明白是主要告訴我:要忍耐、不用懼怕,就像耶利哥城的爭戰一樣,只需靜默不語,神必定會為我開路,因為我是祂的兒女,祂必在四處圍營,保護我。

我仍每日回婆家,也明白這是要有很大的信心才能熬過這段治喪期,所以也跟神表明,為了公公的喪事能順利完成,求神帶領保守我,並開始中餐禁食禱告。

關東橋的同靈也以《申命記》第八章的經句勉勵,神乃是要苦煉我,試驗我,要知道我心內如何,肯守主的誡命不肯。我很感動,因為神所愛的祂才會教導,也讓我深知這是一個考試。

打定主意後,我曾跟女兒說,若是因為信仰的堅持而被罵,甚至被打,都沒關係。女兒回說,家人應該不會這麼暴力。我說,我不知道,但這就是我的堅持。

次日早晨,我向外子提出,是否可以讓我頭七缺席。外子要我出席站在旁邊、不要拜就好,我默然不語。外子又說,那就去陪婆婆,不要孩子都出席了,反而妳不見了。又補了一句,這下知道麻煩了吼。我回道,只是不想大家難看。外子說,是大家沒讓我難看。又說,現在是公公,以後還有婆婆,還會有其他的家人。隨即我就流淚了。

我再次申明,不願意家裡為此事爭鬧,我能做的就是幫忙婆家打掃及煮飯,其他有關拜拜的事務,都無法參與,以免得罪我的神,使我的靈命喪失;希望外子及家人們尊重我的信仰,而我也尊重他們。外子回應,是大家不想給他難看,他會去跟他的兄弟姐妹溝通。

而這一日,外子的妹妹卻被上身了!前一日我已跟外子的二哥說,我信主,所以拜拜的事都不能做;二哥說沒關係。我再跟弟媳說,祭拜的事就拜託她了;她說她明白。我也跟婆婆表明難處,婆婆也說她知道。

然而這天,外子的妹妹突然變仙姑、會通靈了,假鬼假怪的,我就一直幫她趕撒但。在前往靈骨塔的路上,她坐在我旁邊,突然莫名其妙地在發飆,罵子孫不孝,又哭鬧。後來靜下來,又莫名其妙要牽我的手,我說不要,然後她就要摸我的臉;因為我已經有了防備,所以反應很大,叫她別作弄我。感謝主,好在外子仍在乎我的感受,回程就跟我換位置,讓我去坐前座。

一行人回到婆家已經4點,外子就叫我去買貓沙,讓我藉故離開,避開晚上給公公端飯拜拜的尷尬。我大約5點半回到婆家,就幫忙煮晚餐給大家吃。摺蓮花一事,則是請女兒去幫忙。

到了7點,外子就叫我趕緊帶孩子回家做功課。感謝神這日的保守看顧。

第三日早上,本來外子退讓說可以都不去碰拜拜的事,但要我回婆家時,仍要到公公靈前,在心裡跟他說,請他原諒,因為信主了不能幫他端飯跟跪拜,要我進出門都去靈前跟公公打招呼。

我知道我不能這樣做,因為我的心只能跟神說話。因此靜默一會兒後,就跟外子說不行,我只能跟婆婆說話、安慰她,幫些能做的,不能站在靈堂前跟公公的相片說話,請外子體諒。外子就不說話,顯然也是不高興。但我的堅持是不與魔鬼交談,不給撒但留下任何地步。
頓時,外子就有點生氣,說,那就做妳能做的。沒一會兒,外子問我這二天好睡嗎?我說很好睡。他就說他睡不著了,於是起床準備上班,提早出門了。

感謝主,讓我能堅持心思意念。因為我知道公公已經安息,靈已被神收回。我若照外子的話去做,等於是跟魔鬼說話,給撒但留地步。感謝主憐憫,賜我智慧、靈巧去應對。

爾後,因來辦理喪事的人我認識,所以有事先請對方幫忙告知作法事的師父,不要無故唱我的名;因為曾聽過信徒見證說,有的法師會因擲不到筊,故意說是某某某沒來祭拜的關係,反而挑起家人的憤怒。

當然,這些事,我都放在禱告中,求神幫助開路。

到了頭七,是第一大關,我非常警醒地面對此戰。除了請教會同靈代禱外,自己也時時默禱求神幫助。感謝神,家人同意我留在房裡陪婆婆,不用站在現場參加法事,所以披麻帶孝也免了。在婆婆傷心不已、家中無人能安慰、停止她的哭泣時,後來我也是靠著禱告求神安慰婆婆,才止住她的淚水,安撫了她難過的情緒。頭七當晚,一直進行到凌晨3點多,煮完點心給大家填個肚子,就各自回家休息。

原本三七的法會我不想到場,但經過禱告後,感覺還是應該要到場陪婆婆、照看小孩,不能因害怕就逃避,要靠主勇敢面對,相信主必會看顧、保守我。

這天,婆婆說她告別式要留在家裡,我也就留在家裡陪她。婆婆跟我說,若非現在妳信耶穌,不然按禮,媳婦要每天端飯端水拜公公;又說,已跟公公說了妳的難處。我就跟婆婆說,謝謝她跟兄弟姐妹們的體諒,我只能盡力做我能做的。婆婆後來又跟我說,公公說有收到僕人在服侍他,子孫燒給他的錢太多,他放在身邊不安全,要存到銀行,還需要保險箱。而且說這幾天清晨五點多,公公就在她耳旁跟她說話,說肚子餓了,要吃什麼什麼的……。

大哥跟我說,頭七那天有一隻不知道哪來的黃色的蛾,飛到裝豬腳的鍋蓋上,做完頭七就不見了。還說,真的很玄。

外子沒夢到公公,但卻說公公每天跟他回家,因他晚上睡覺時腳都是冰冷的,是公公要讓他知道跟著他回來了。

老實說,我知道這些都是撒但在變把戲。但又不能直接跟他們說,免得傷了他們的心,並造成衝突。只能求主保守我的心靈,求主賜我剛強壯膽的信心,不畏懼可能出現的惡靈大戰。

感謝神!之後的三七、五七、尾七,均是如此,安全過關。

到了告別式,原本我自告奮勇說能去幫忙收白包,但後來家人要我留在家中陪婆婆,所以我連告別式現場也沒參加。

因告別式當天,婆婆也沒去現場,所以有一些親戚就來家中探望、安慰婆婆,陪婆婆聊天。讓我覺得更大的安慰及感動,是由婆婆口中告知親戚:「我這個媳婦是最孝順的,她一直回家陪我。」

當下,我心裡就一直感謝讚美主,將一切榮耀歸給主耶穌!因為主耶穌教導我們,孝順父母是活著時要孝順,而非死後的祭拜,我相信婆婆看到了,也感受到了信主的媳婦事奉公婆的真心。

感謝神,帶領我安然走過這家喪的患難。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主耶穌!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