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殷勤教訓你的兒女 ◎撰文/周惠嘉 ◎期數:499期 ◎2019.04號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一二七3-5)。兒女是神託付給我們的產業,父母是神的管家,將來要在主前交帳;作父母的要重視兒女的教養,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4)。兒女的成敗,父母也要負起絕對的責任。


教訓兒女的重要性


1.延續信仰、代代相傳

神揀選亞伯拉罕應許賜他大福,為要叫他吩咐眾子及眷屬遵守主的道。如此,神應許的話,就都成就了(創十八19)。以撒繼承父親領受之福,後來雅各經過磨練,認識神不只是父親的神、祖父的神,他告訴兒孫,這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四八15)。

摩西曾殷切囑咐百姓: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申六4-9)。

以色列的歷史上,有很多敬畏神、蒙恩的人物和事蹟,但也多次離棄神,受苦遭災,甚至遭遇亡國被擄的命運(士二7、10-11、19;何四6)。當從被擄歸回後,記取教訓,更加嚴守經訓,教導學習律法,徹底離去偶像,歸向真神(詩七八2-7)。

我們要特別重視下一代的信仰。父母有責任,在兒女幼年時期帶領他們接受浸禮,成為神的兒女,應更積極擔負起兒女宗教教育的職責(西一28-29)。

2.關係靈命存亡

人生在世數十寒暑,生命短暫如雲霧,美榮如花草,若是沒有神,勞碌一生終歸虛空(傳一2)。像財主只顧奢華宴樂,失去了永生,實在比眾人更可憐(路十六19-25)。人生的意義,在於尋求真神,成為神的兒女,敬神愛人,完成得救工夫,將來回天家享永福(約壹三1-2)。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二6)。不可不管教孩童,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箴二三13-14,十九18)。孩子的心地是純潔、正直的,好像一張白紙,如果細心的描繪,就成為一幅美麗的圖畫。又像一塊良田,若辛勤的耕耘,就能長出各種的蔬菜水果。但若任其荒廢,將長出各種荊棘雜草,結局就是焚燒(來六4-8)。

信徒移民愈來愈多,我們不斷鼓勵這些新移民,應該把小孩留在身邊,培養親情,並可隨時管教。鑒於一些人,面對新環境,生活及工作壓力,紛紛把小孩帶回家鄉由長輩代為撫養、照顧。由於長期缺乏親子間的聯繫,感情淡薄,長大之後難相適應,是父母在管教上常見的難題。

有的父母忙於工作,而忽略兒女的生活環境。小的時候,似乎很乖巧,在國中之前開始改變,一時交上不好的朋友,很容易有偏差行為。父母若不能儘早發現,即時給予輔導修正,等到違法犯錯,屆時再來責備,恐為時已晚。

3.為神家培養人才

工人影響教會的興衰,為聖工的永續發展,教會需要優秀的事奉接棒人才。摩西栽培約書亞,以利亞交棒給以利沙,保羅也吩咐、交託忠心能教導的人(提後二2)。忠誠、良善的工人,往往出自敬虔的家庭以及長輩的教導(徒十六1-2;提後一5)。

摩西的母親有三個兒女,都蒙神重用。哈拿求神賜給她一個兒子,她把兒子撒母耳獻給神,成為忠心的士師,事奉主一生,帶領以色列民復興信仰。本會自始重視宗教教育,造就今日教會的發展,爾後更當持續,使之普及與提升,讓家庭與教會密切配合,不斷增進教育的素質與成效。
4.父母受安慰
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箴十1,二九17)。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二二15,十三24)。
以利身為祭司,在神的殿事奉,但因教子不力,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兩個兒子雖被立為祭司,卻不認識神,搶奪百姓獻給神的祭物,又與會幕前伺候的婦女苟合。他們的罪孽深重,以利又不忍嚴責與管教,以致神的榮耀離開他們。兩個兒子戰死沙埸,以利也因老邁從位上往後跌倒,折斷頸項而死(撒上二12、16-17、22-25,四11、18)。

有時地方教會舉辦母親節、敬老會等活動,對青少年是一種機會教育。孩子們可以藉著聽道,學習行孝報答親恩及尊敬老年人等道理(利十九32;提前五4)。但常發現會堂聚會證道時,看不到學生進來聽道。經過了解,始知學生們還在練習節目或在外面排隊等候表演。事實上,學習道理還是比表演更為重要。


如何有效教育兒女?


利慕伊勒王的母親,為著她的王子有很深的期待,常常思想、祈禱,怎樣來教導自己的寶貝兒子(箴三一2)。我們也要思想,怎樣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來養育我們的兒女。

1.教導兒女認識、敬畏神

真神是我們的天父,是生命的主宰,萬福的泉源(伯二二21;申六4-7)。我們當尋求、依靠祂(徒十七25-26),祂必指引我們人生的道路(箴三5-8)。父母宜以自己對信仰的忠誠,建立子女對信仰的價值觀,如約書亞的心志:「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書二四15)。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箴十四26)。有一個姐妹見證她和丈夫用盡全力與積蓄來栽培孩子,希望孩子將來有偉大的成就,後來發現孩子並非自己所能擁有。有一次聽到在美國讀書的孩子,遭遇嚴重車禍,由直升機送往醫院緊急手術。她拿了幾件衣服,匆忙趕搭飛機,下機直衝到醫院。在傷心難過之餘,聽到孩子在重傷昏迷時還用靈言禱告,讓她頗感安慰。因為孩子在教會長大,有神的靈同在,患難時,主賜平安,不久就逐漸康復了。

2.教導兒女信服真道

你的兒女都要受神的教訓,就必大享平安(賽五四13)。神的道是我們生命的糧食,讓靈命得飽足,又是我們腳前燈和路上光,使人歸正、行義(耶十五16;詩一一九105;提後三15-17)。帶領兒女常聚會聽道(來十25),並努力建立家庭祭壇。如挪亞一出方舟,就帶領全家人築壇獻祭,而神也與他立約,又賜福滿滿(創八20-九1);約伯怕兒女犯罪離棄神,也常常為他們獻祭(伯一1-5)。

家庭的祭壇(屬靈的崇拜或團契),可視孩子的年齡、程度而定。有固定的時間、內容生動化,如唱詩、聖經故事、問答、禱告……,以幫助孩子們的靈性為前題,並指導孩子把聖經的道理實踐在日常生活中(雅一22-25)。

3.教導兒女生活規範

我們被稱為屬神名下的人,是神為自己的榮耀所造作的(賽四三7)。因此行事為人當與所蒙的恩相稱,一生過著榮神益人的生活(林前十23-24、31)。基督徒的基本生活態度是敬神守道、虔誠度日(提後三12)。所以要教導兒女學習作智慧人,明白神的旨意、謹慎話語、守身行道(弗五15-21;雅一25-27;帖前四3-5)。

要教導別人,先教導自己;以身作則,良好的示範就是最好的教育(羅二21上;提前四12)。主耶穌說祂留下榜樣,叫我們要照著祂向我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34);大衞立志存完全的心,把神的道行在家中(詩一○一2)。作父母的能實踐道理,敬虔事奉神,熱誠的服事人,彼此相愛,孝順自己的長輩,無形中給兒女留下最好的楷模(提前五4)。

4.常為兒女代禱

主耶穌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必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二三27-28)。是要我們關心自己和兒女的靈性和信德。這個世代,充斥著各種試探迷惑、屬世的哲學、罪惡潮流,而撒但如吼叫的獅子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因此,我們當效法約伯,常常為兒女獻祭,怕他們得罪神(伯一5),也要如撒母耳一樣:「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神,我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撒上十二23)。
有位姐妹見證,學生時代特別重視功課,並不太熱心,但她從小常常聽祖母為家人題名代禱,她如今才能蒙保守在主裡。我們當為兒孫禱告,甚至還未出生的子孫,求神賞賜恩惠慈愛直到千代。


結論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箴二九15)。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十九18)。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