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家裡,原本就該吵吵鬧鬧才叫幸福? ◎撰文/馬家驎 ◎期數:498期 ◎2019.03號


前言

有人曾寫一封信給家人,內容提到「我深感自己是你們的一部分,知道我們一起生活、同負一軛,甚至不在一起時,行動與思想也彼此聯繫。……我完全相信,任何事物都無法斷絕我們的關係」,這就是我們和家人的關係。


一.衝突難免,但要能察覺

家庭生活是一種信仰上的操練,家庭是改變我們生命的地方,對於《創世記》的雅各來說,他的信仰內涵被塑造,就是在他跟爸爸、媽媽、哥哥、舅舅(雅各的舅舅也是他的岳父)、妻子、兒女的相處上,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淬鍊而成的。

家庭應該是我們信仰被建立、價值觀被塑造的地方,但現今的家庭生活,有的已經簡化成維持基本的生理功能,家庭的功能已然被扭曲了。現在的社會變化很快,教養兒女的親權,不少人已經用新臺幣外包給別人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有些是正面的影響,但也有些是負面的。

小孩子是看著父母的一言一行長大的,父母遇到各種事情,面對的態度及處理的方法,孩子長大後,表現類似的態度方法,機率應該不低。

家庭裡除了父母子女,還有許多三角關係,所謂的三角關係,就是家庭裡的兩個人,成為同盟關係,來對抗第三個人,就好比利百加和雅各密切合作,欺瞞以撒。

另一個家庭三角關係的例子,撒拉原先無法生育,將婢女夏甲給了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因而夾在撒拉和夏甲之間。後來夏甲生了小孩,夏甲就把以實瑪利拉進三角關係,藉此提高她自己的地位。在撒拉生了小孩之後,撒拉也是這樣,把孩子拉進權力關係裡面。到了下一代,雅各也是夾在兩個激烈爭寵的妻子之間。

上一代的緊張關係導致手足相爭,家庭鬥爭越演越烈,甚至到幾乎無法收拾的地步。
在這種家人競爭、分裂和同盟的氣氛當中,孩子看到權力的重要,可能學會把時間、精神投入家人相爭。當這些孩子長大成為父母後,很可能在無形中又傳遞這樣的情緒和行為給下一代,家人相爭這種作法,就逐步形成代代相傳的惡性循環。在種種的家庭問題裡,這種循環是隱隱約約不易察覺的,但是卻很持久,能嚴重傷害家人的關係。
亞伯拉罕家族的這種惡性循環一直延續下去,直到第四代的約瑟,被帶到埃及,才有所改變。約瑟身處埃及,與家人分離,但他重新認識神、認識自己。透過與家人相認和好、悔改和修補的過程,不但在哥哥們來埃及糴糧時跟他們重逢,而且再次把和睦帶給整個家族。

價值觀差異

A弟兄生長在父親嚴格、母親放任的家庭中;B姐妹生長在父母均嚴格的家庭裡。A弟兄和B姐妹踏上紅毯,攜手一生。婚後工作穩定,經濟無虞,常一起參加聚會、一起在教會事奉,雙方家庭相處融洽,一家和樂美滿幸福,讓周遭的親戚朋友好生羨慕。

婚後幾年,孩子呱呱落地,健康可愛,幸福指數飆升。但孩子漸漸長大,夫妻間爭吵、口角的次數不斷增加。怎麼會這樣呢?

A弟兄對孩子比較寬容,偏向民主,B姐妹對孩子比較嚴格,要求多、標準高,比較權威。有時孩子的行為表現,在A弟兄眼中是能接受的,但在B姐妹眼中卻是需提醒糾正,甚至需有小處罰。當B姐妹糾正、責罵或處罰孩子時,A弟兄會在旁制止,B姐妹覺得A弟兄對孩子太寵愛,會一併數落,兩人從口角升級為爭吵,瀰漫濃濃的火藥味。這樣的情形經常出現在生活中,讓兩人對家庭生活感到挫折。有時讀幼兒園的小孩被小小責打時,還會生氣地對B姐妹說:「我要跟爸爸說」。讓B姐妹更憤怒,對A弟兄更不悅,覺得小孩被慣壞。

A弟兄感受到家庭的氣氛變化,也看到年幼孩子對B姐妹的不尊重。A弟兄思考原因,B姐妹也告知,孩子的態度來自他對B姐妹當面的質疑與制止。
A弟兄開始調整作法,有時跟B姐妹一起讀經禱告,試著從聖經、從禱告中尋找答案,有時他在事後跟B姐妹討論折衷的處置方式,有時引導孩子思考表現更佳的方式,家庭氣氛改善不少,孩子對B姐妹是尊重的,家庭關係是舒展的、是正面的。

二.不要讓負面情緒主導家庭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創二五28),這句話沒有幾個字,但對家族的影響卻是非常深遠,這人為的關係斷層,在這個家族裡面,一代又一代地傳遞下去,把偏心以及不滿的情緒,從這一代又傳到下一代。

爸爸跟大兒子一國,媽媽跟小兒子一國,這真的是一邊一國。而且,這種情形一代傳一代。到了下一代,雅各特別疼愛拉結和約瑟。

在這橫跨數代的家庭裡,嫉妒和不滿造成家庭成員關係分裂,甚至都出現家人企圖謀殺家人的情況,哥哥以掃打算殺弟弟雅各;約瑟的哥哥們,原本打算殺死約瑟,後來改變心意,將約瑟賣了。

有時候,我們的行為也許對家人並沒有產生實質的傷害,但是心理的傷害卻已經造成。例如,在雅博渡口,雅各聽見哥哥帶著四百個人,正迎著他來,他完全不知道哥哥的意圖是什麼?這四百個人,若是要來歡迎他,那場面實在也太盛大、太熱鬧了;但若是要來殺他呢?

雅各心裡極其害怕,他做了一個安排,為的是分散風險。雅各讓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走在最前面,利亞和利亞的孩子在第二隊,拉結和約瑟在最後面(那時候便雅憫還沒有出生)。

如果我們是雅各和使女生的小孩,心裡應該會有不滿和憤怒,疑惑著「我為什麼要走在最前面?為何約瑟走在最後面?我也是爸爸親生的小孩,把我排在最前面的意思是什麼?是要叫我先死嗎?」

雖然,這事件最後不是以屠殺收場,也就是說也許對於家人並沒有產生實質的傷害,但是對家人的心理傷害卻已經造成,也造成孩子間更大的嫌隙與不信任。

跨世代溝通

N弟兄活潑開朗,在教會長大的他,對道理有一定的熟悉度,會去參加聚會,也會參與聖工,在長輩眼中是個懂事的孩子。

好人緣的N弟兄,從小到大在學校都有許多好朋友,高中時期朋友更是多,有時邀約聚餐,有時相約烤肉,有時邀約欣賞社團發表。這一次次的邀約,應算是正常活動,但卻常是N弟兄與父母口角,甚至衝突的引爆點。父母認為應減少朋友間的活動,應多陪伴家人、多看書,以學業為重,以教會信仰為優先,但N弟兄覺得同學情誼不能輕忽,而且他沒有每次出席參加,遇到安息日,他大都沒出席這樣的活動。

而父母考量的是同儕的影響,擔心時下青少年的錯誤價值觀侵蝕孩子,憂慮孩子往世界漸漸挪移,恐懼孩子一不小心得罪神,種種的擔憂讓父母與孩子常常衝突,家庭氣氛有時劍拔弩張。

另一方面,父母其實也很矛盾,擔心如果一直禁止孩子參與同學活動,恐怕孩子會編造其他理由去參加,所以父母也在學習如何回應孩子提出的活動要求,學習引導孩子思考,過程並不輕省,而且父母常居下風。無奈的父母只能多禱告,求主幫助引導,也多閱讀,希望吸取更多青少年的教養訊息。期待孩子能學習妥當的時間管理與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

三.神在家裡動工

神賜下應許給亞伯拉罕這個家庭,保護引導他們走向應許之地,並且把約瑟帶到埃及,藉著他在將要來的飢荒裡供養他們。

神與他們同在,甚至在他們沒有覺察的時候也在他們身旁,雅各三次聽到神說「我與你同在」。而神為保護雅各,也警誡拉班不可傷害雅各(創三一29)。

神帶領他們經過嚴酷的管教,信仰更成熟。諾瓦克說:「婚姻和家庭的作用是使我們面對自己」。依循感官的以撒看見兒子娶了異族女子,使他人生更加痛苦;操縱人的利百加失去了愛子;以掃看輕長子的名分,因而喪失寶貴名分,儘管後來含淚哀求,也沒辦法得回;雅各密謀獲取祝福,卻必須逃命、又被拉班欺騙,在新婚之夜把比較不亮眼的女兒給了他、雅各被岳父追趕、他唯一的女兒底拿被強暴、心愛的妻子死於難產、愛子約瑟被賣為奴隸。最後神介入當中,藉著約瑟促進家庭健康,改變這個家庭。

神以恩慈拯救他們。不育的拉結奇蹟般的生下約瑟,後來又生下便雅憫。不得寵的妻子利亞才是負責擴大蒙應許家族的人。埋葬在雅各旁邊的是利亞,而不是拉結。神以恩慈使雅各醒悟過來,儘管一瘸一拐,還是像浪子一樣從遙遠的地方回家,他跟兄長和好,又跟自己和好,他最後祝福孫子的時候,能夠說「我知道」(創四八19)。神救贖雅各的破碎人生,在他的創傷中傾注恩典。

最後,神使大家終於明白,他們的需要不能靠任何人,只能靠神得到最終滿足。

我們隨時可以選擇尊敬神並彼此尊重,或是選擇彼此傷害、剝削、操縱和排斥。

禱告中釋放

Y姐妹做事幹練、仔細認真,善良正直,嫁為人婦後與公婆同住。相處一段時間後,未信主的公婆,常將家中大小事交由Y姐妹處理,頗受公婆信任。而婆家有個小姑,是公婆的掌上明珠,行事驕縱任性,哥哥們都讓著她,以減少摩擦爭執的機會。

小姑見到Y姐妹頗受公婆的肯定與喜愛,心中頗為吃味,對Y姐妹非常不以為然。表面上禮貌相待,但有時會對Y姐妹擺臉色;有時質疑Y姐妹的做事方法;有時指責Y姐妹專業上對公婆的照護,甚至還挑撥離間,一點一滴破壞公婆對Y姐妹的信任。

面對這些狀況,Y姐妹有時會以玩笑回應,有時置之不理,有時適度說明,有時情緒低落,有時憤怒難平。處在這種環境下,Y姐妹實在無奈,只能跟自己的丈夫抱怨,向姐妹或閨密訴訴苦,但沒忘記放在禱告中求主幫助,畢竟這樣的精神壓力不算小,只有在禱告中釋放,在禱告中舒緩,在禱告中學習饒恕。


結語

人沒有與生俱來的保證,能夠確保前途一片光明,人必須完全信賴神的大能與神的應許。人應該停止緊緊抓住自我不放,也要放棄自以為是的看法。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更沒有完美的家庭,每個人在家庭中成長學習,塑造性格、做事態度等。有些人因為原生家庭的影響,致使人際的疏離或不和睦,有些人因原生家庭的因素,複製了另一個惡性循環。有些人從原生家庭的挫折中改變調整,讓自己更加成熟、更加正面。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家庭也有各自的困難與問題,有些令人憤怒難平,有些雜亂難解,有些甚至曲折離奇。但不管怎樣,基督為我家之主,凡事以神為中心,按神命令而行,有事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不含怒到日落,確實彼此饒恕、彼此相愛。

但有時,每個人對事情的理解不同,對道理的認識不完全相同,致使處事或溝通產生落差,無法心平氣和。

只是,全知全能的主隨時鑒察我們,祂知我們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只要我們願意將家中繁雜的事交託給全能的主,相信,主必眷顧、幫助,帶領我們妥善處理解決家庭的困難。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