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恩典滿路徑 ◎撰文/石牌教會曹曉芬口述•王碧蘭整理 ◎期數:496期 ◎2019.01號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申八4)。

感謝神!曹曉芬姐妹在受洗後,40年來的人生經歷,上述經文似可作為最貼切的寫照。

曹曉芬女士,1957年生於馬祖南竿,家中排行老大的她,年少時,即具有戰地兒女堅毅耐勞的特質。18歲那年,時任書局店員的她,為婆婆相中,經父親同意後,和在電力公司任職的陳金鑾先生結為連理。

1976年,身懷胎兒的曉芬隨婆婆移居來臺,1977年誕下一兒陳英傑。初為人母的喜悅,稍解了她思鄉念夫之苦。孰料隔年,金鑾先生因為尿毒症,在馬祖隨民間傳統信仰求神問卜,反使病情更加嚴重,直到人昏迷了,才被送往臺北榮民總醫院,檢查後,體內各器官已嚴重受損。金鑾先生一住進榮總就是臥床半年,不斷接受洗腎治療,且視力近乎失明。遭此巨變,夫妻倆頓感悽苦且惶然無助。這時,神揀選了他們一家。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三27)。

1979年,一家九口包括曉芬、丈夫與兒子,金鑾弟兄的二哥、二嫂和三位侄兒,加上婆婆,於石牌教會的秋季靈恩會上,由當時駐牧石牌教會的車富銘傳道(現已按立為長老)施洗,受浸歸主成為真耶穌教會的信徒。受洗後,現實生活中雖未立即見到改善,卻由靈裡生出了美好的盼望。夫妻倆心中深知:自己得到了上好的福氣──歸屬耶穌,成為真神的兒女後,從此行走人生的路上不再孤單無依。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二8)。

為了家計,曉芬學會做雞蛋糕。猶記得第一天羞澀地推著攤車到附近市場,因第一次到市場作生意,不懂市場生態,到了中午一桶漿都沒賣完。她一個市場換過一個市場,人潮都散了,她又回到原市場,直到下午3點多,才賣完那一桶蛋糕漿,忍饑含淚地收工回家。第二天,恰逢教會例行探訪,車傳道與同工前往市場探視她。蒙神恩典,很快就賣完一桶,於是她回家再打一桶漿,到了中午,第二桶漿竟也賣完了。從此曉芬姐妹上午在市場賣雞蛋糕,下午做成衣加工,丈夫需洗腎時就陪他去醫院;市場、教會、醫院……,曉芬就這樣過了前半段的生活。

由於丈夫的病況加上經濟重擔,曉芬無力再照看幼兒,其子英傑1歲時就送往馬祖由外婆帶到3歲才回家。1980年,3歲的英傑,某次因發燒檢查,才知他患有先天性心臟主動脈狹窄症,須開刀治療。當時丈夫已因長期洗腎,身體狀況極差,如今兒子也遭病,讓曉芬心緒頓墜深淵。

手術室外,曉芬不住地在心中流淚禱告、求主憐憫,她知道:只有主能幫助。感謝神,讓她有這單純信靠的心,因著禱告,手術相當成功,而且住院一週就能出院了;醫生因為了解她的景況,還為她減免了許多費用。英傑於2006年結婚,如今與妻子千慕已育有四名子女,過著平安又美滿的生活。

1983年,與曉芬同住的婆婆,某日突然口吐白沫、眼白上翻、倒地抽搐,馬上送醫急救。經診斷,是腦瘤,須立即手術。全家為婆婆迫切禱告,手術非常成功,終於化險為夷。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20)。

感謝神!好心的市場管理員,因見她一家四口窩居在市場2樓10坪大的房間裡,同情她的境遇,遂於市場樓梯下擺了一張桌子讓他們做生意。待有攤位空出,她即刻租下,賣現包和冷凍的水餃,以及一些馬祖特產。自此,家中經濟逐漸穩定、好轉。

長時間裡,曉芬日復一日地,在醫院、市場、教會和家的矩陣中生活著,承受了極大壓力的她,只盼著苦難能趕快過去。幸而陳弟兄得到了一個換腎的機會,終於有了兩年半正常的家居生活。

1991年,陳弟兄卸下一身病痛勞苦,安息主懷。在陳弟兄患病的十多年裡,曉芬始終不離不棄、盡心盡力地牽手至終。

往後的歲月,年輕的曉芬獨自肩負起單親教養的職責,終日在市場、教會與家之間如陀螺般轉著。靠著單純與堅定的信心和禱告,無畏地挺立在生活的洪濤裡。

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十23)。

2000年,曉芬在一次的檢查中,被醫生查出患了乳癌。治療期間,由於化療的不適及難過自己所面臨的一切,曉芬說,這是她流最多眼淚的時期,也因此身心出了問題。療程結束後,在馬祖親人及同學的呼喚中,且無法照顧自己的情況下,她只好返鄉投靠親人的照顧;享受到了魂縈夢繫的父愛、弟妹的親情,和從小一起長大同儕們的溫暖、友情。在馬祖養病二個月後,她又回到臺北,漸進地開始做起市場的工作。但馬袓的親友卻不停地呼喚她回來吧!回來吧!經過多方考慮,她決定回鄉定居。

曉芬說:人的腳步真是神在帶領,一心想落葉歸根的她,神竟用這樣的方式成就她的回鄉夢。

此時英傑已大學畢業,在臺北工作,孝順的他,鼓勵媽媽過自己想要的快樂生活。於是,曉芬將婆婆所贈、在馬祖的祖厝,原地拆建,重蓋起三層樓房,歷時兩年完工。

2004年,她順利在家鄉──馬祖,開了一間咖啡花藝工坊。她說,當初學插花並不是要開花店,沒想到主好像都寫好了劇本,已安排妥她後半生的日子。「得癌是神化妝的祝福」,她常這樣與人分享。她開設了插花教室,將自己在陳弟兄過世後,移情所學的技能多加精進,傳授給家鄉的婦女,更為咖啡坊增添不少花藝之美。

自此,「花藝曹老師」在馬祖站穩了腳跟、奠立下根基。她成功轉型,為自己的職場生涯開啟了第二春。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弗二8)。

2013年,在馬祖例行的健檢時,曉芬發現得了甲狀腺癌,遂往臺北和信醫院手術,並接受碘同位素化療。返馬祖後,停歇了經營10年的咖啡坊,一方面讓自己的腳步放緩,多一些休息;另一方面,也為了減少客人時常撲空的遺憾!
2014年,又在健檢時發現肺腺癌已入侵。同年6月4日,在臺北和信醫院手術後,返回馬祖。

這兩次的相繼罹癌,她因著禱告祈求,少有憂懼和淚水,配合醫囑,定期回診追蹤,因她深知,主必保守看顧。

一直到現在,身上帶著三項癌史,之前又多受煎熬波折的她,臉上不見絲毫愁苦,始終綻放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在馬祖,曹曉芬姐妹,為神作了美好的見證。

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六五11)。

曉芬回顧受洗之後這40年的一切,她表示:40年前受洗歸主,是神早已預備,讓她有所倚靠;40年間的經歷,加上教會裡弟兄姐妹的代禱與關懷,都充滿了神的恩典。她從一無所有,到如今的一無所缺,與兒孫一家七口,享受著幸福甜美的生活。在禱告中,她忍不住向神祈求,讓這甜美時光能過得慢一點、久一點……。這一切,都令她心靈時刻喜樂!

願一切榮耀、讚美都歸給天上的父神。哈利路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