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公義使邦國高舉 ◎撰文/繟然 ◎期數:494期 ◎2018.11號

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十四34)。

邦國因有罪過,君王就多更換;因有聰明知識的人,國必長存(箴二八2)。



古今中外歷史長河的滔滔巨浪中,邦國的興盛衰亡,此起彼落,其原因何在?聖經給我們的答案十分簡單,就是邦國(包含神的國──教會)是否能遵行神的誡命,行神公義、公平、誠實、慈愛的道。國家的君王、領袖是否有敬畏神的聰明、智慧,帶領人民走在神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和典章上(申六1-3)。

2018年11月6日,美國中期選舉是在川普第一屆總統任期舉行,被視為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風向指標,有34席參眾議員席位改選,39個州的州長和其他地區性選舉也將召開。1無獨有偶,臺灣「中選會」決議九合一選舉於11月24日舉行投開票。本次舉行的選舉,包含直轄市、縣市長、鄉鎮市長、村里長,及市議員、縣議員、鄉鎮市代表等等。加上公投綁大選提案:勞基法相關提案有六案,同婚相關提案為「是否同意婚姻應限定一男一女結合」、「是否同意國民教育階段內不應實施同志教育」等三案、「核食、核電」的相關提案有二案、政治議題相關的有三案。2

選舉是民主自由國家的運作方式,期待能對「管理眾人的事」,選出賢能有德的人擔任適當的職務,以造福百姓黎民。公投乃直接民主,許諸大眾表達對相關議題的看法,以為政府決策施政的依據,事實上,二者和每一個人的生活、社會的興盛安定、人民的福祉、經濟的富裕或缺乏、國家的強盛或衰弱,有絕對的關係。

英國十八世紀的政治家柏克(Burke),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堅持,也相信「基督宗教是政治安定不可或缺的基礎」。又說:「人民的幸福乃是政策取決的惟一標準」。3他認為自由、平等的概念乃源出於神的律所規範的(即不可逸放出此一範疇):「無論我們身為上層或下層階級、治者或被治者,都生而平等的臣屬於一個偉大的、不變的、先我們存在的法則之下。它先於我們所有的計畫、構想而存在,勝過我們所有的觀念、感覺,先於我們的存在而存在;藉此我們被編織連結於宇宙永恆的偉大架構中。……所有的權力都是神的──而神是權力的賦予者,也是權力的惟一根源,……假使所有統治權是神意所授,它必然受限於神旨意的永恆法則;那是祂的授與,沒有人類的權威能免於這種限制……」。4

今日的民主政治乃立基於自由主義基本的假設上,即認定每一個人本身就不一樣,每一個人追求幸福,但每個人的幸福也不同。每一個人是平等的,人的自我肯定加強,主體性被強調,社會的多元乃是自然的現象:選舉制度就凸顯了現代的民主特色,如每個人都是一票來決定公共政策,無所謂高低之分。所謂合理的多元,即同樣的知識、背景和推論,所產生的結果不同是正常的。

聖經上的選舉原型記載在《使徒行傳》六章3-7節中,教會的發展、神的道理興旺、神的國度因公義而高舉,這些與是否選出合神心意的人擔任聖職有絕對的關係。

神國的選舉不若世上的方式──以人意的作為,倚靠金錢、勢力、才華、黨派、口號等權謀手段獲取之。主耶穌升天前特別指示使徒,到普天下傳福音,奉主名施洗,使萬民做祂的門徒,並遵守主的教訓,主就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19-20)。因此,主所選出的工人乃按神的條件揀選,因神看人乃看人的內心(撒上十六7),注重內心的誠實、善良,能按神旨意,非出於貪財或勉強,乃是甘心樂意、服務教會、謙卑為懷,作群羊榜樣(彼前五1-3),實現神公義、慈愛,拯救世人靈魂的美意。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徒六3-7)。

基督徒是神國的選民,面對紛紛云云的世局亂象、選舉口號或新奇主張,當能分辨曲直,看得清明,不惑於其中,惟一的判讀就是聖經所啟示的真理與公義。凡是敵基督者的靈,都以違反聖經的主張為訴求,如經上所言:「他們是屬世界的,所以論世界的事,世人也聽從他們」(約壹四5)。尤其在公投的議題中,有任何違反聖經真理的主張,神的選民當以謹守上主律法的嚴謹態度去抉擇,從真理的角度去遵守神公義的命令。因為神在天上鑒察,留心世人的作為。

「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祂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萬民在祂面前好像虛無,被祂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賽四一15、17)。任何國家、人民若以虛假的言詞,抵擋神的真理,以自認的公義代替神的公義,在神面前必然不如海水中的一滴,成為虛無中的虛無。經上不是記載著:「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彼後二5-7)。

使徒約翰也在異象中,聽見從天上來的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啟十八4)。這是聖靈直接的忠告與勸勉。凡我同靈當認識世代的邪惡,正以合法的外衣,穿上公義的虛假面具橫衝直撞,無所顧忌地直衝而來。我們更當謹慎自守,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猶20-21)。

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必將盼望、憐憫、慈愛賞賜給那些遵守神命令的人,直到永生。



末了的話



年底適逢本會總會負責人改選,求主的聖靈帶領,使世代交替的聖工,在神親自的揀選、安排下,順利完成。

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惟有神斷定;祂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詩七五6-7)。

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祂的名(耶三三2)。

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祂的權柄是永有的;祂的國存到萬代。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祂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手,或問祂說,祢作甚麼呢?(但四34-35)
聖經《但以理書》記載,伯沙撒王大宴群臣,用聖殿擄來的金銀器皿飲酒作樂、讚美偶像。神顯示人的指頭於王宮粉牆寫字,王看見,驚惶失色、恐懼不已。急召但以理入宮講解牆上的文字。但以理回答說:「王啊,至高的神曾將國位、大權、榮耀、威嚴賜與你父尼布甲尼撒;因神所賜他的大權,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在他面前戰兢恐懼。他可以隨意生殺,隨意升降。但他心高氣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他被趕出離開世人,他的心變如獸心,與野驢同居,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等他知道至高的神在人的國中掌權,憑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但五18-21)。

伯沙撒王因驕傲,不行公義、不敬畏神,雖知道他父王的經歷,卻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他殿中的器皿用來飲酒作樂。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榮耀歸與那手中有人類氣息的神。因此,從神那裡顯出指頭來寫這文字,直接啟示但以理並告知伯沙撒王,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你被稱在天平裡,顯出你的虧欠。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但以理書》五章30節記載,當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殺。瑪代人大利烏取了迦勒底國。

《箴言》二十八章2節提到:「邦國因有罪過,君王就多更換;因有聰明知識的人,國必長存」,誠哉斯言!

《詩篇》三十三篇更明白指示我們:「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耶和華從天上觀看;祂看見一切的世人。……祂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詩三三10-11、13、15)。



註:
1.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維基百科。
2.聯合新聞網。
3.Burke(1729-1797),英國下議院議員(1766-1794)、作家、演說家。反對英國政府對美洲的殖民政策專斷的統治。張福建譯著,《政治自由的堡壘──柏克》,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民73.11.12,頁30、81。
4.張福建譯著,《政治自由的堡壘──柏克》,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民73.11.12,頁9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