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不可空手朝見神 ◎撰文/吳明真 ◎期數:492期 ◎2018.09號


在擔任地方教會財務負責人時,常見老信徒在舉行靈恩佈道會之前,都會奉獻特別的捐款來支持聖會,這與聖經中記載在節期中到聖殿朝見神,卻「不可空手朝見」是否有關?茲說明如下:


一.「不可空手朝見神」的意涵

以色列人在節期中充滿著「歡樂」(申十六14-15)。一方面,是神在一切的土產上和所辦的事上都賜福給百姓;一方面,是百姓能夠到聖殿稱頌神、親近神、仰望神,並將重擔卸給神。所以神吩咐百姓在節期中到聖殿朝見神,卻不可空手朝見。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十六16-17)。「不可空手朝見」指不可不帶祭物獻給神。奉獻是對神感恩的行為,倘若不願意奉獻,表示不認識神,對神無感恩的心。

奉獻也是對生命主權的宣告,願意承認神是造物主,我們的生命與財富都是神所賜予(林前四7),是屬神的,不是屬自己的。當大衛王樂意為建造聖殿奉獻材料、金銀,因他明白奉獻的意義,大衛說:「我算什麼,我的民算什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祢而來,我們把從祢而得的獻給祢。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祢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祢而來,都是屬祢的」(代上二九14、16)。



二.奉獻的種類

聖經中記載奉獻的種類,可分為下列兩種:

1.必須的:這是出於本分,一定要奉獻。例如收入的十分之一是「神之物」(瑪三8),是「耶和華的」(利二七30),必須要奉獻給神,否則就是奪取神的供物。雖然在新約時期,聖經記載「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林後九7)。但是如能用十分之一作為奉獻的起點,進而逐漸增加額度,是合宜的,也是耶穌所肯定的(參:太二三23)。

2.額外的:這是出於自願,只要樂意奉獻,就能蒙神喜愛。例如靈恩會感恩奉獻、建堂奉獻、文字宣道奉獻、救助孤兒寡婦奉獻、世界傳道奉獻等。



三.奉獻的用途

聖經中記載奉獻的用途,可分為下列三種:
1.為維持崇拜所需:例如購買獻祭用的香、牲畜(出二九38-42),整修聖殿損壞之處(王下十二4-5),以及供給利未人與祭司的生活所需(申十八1-5)。

2.為賙濟孤兒、寡婦、貧民:例如每三年要作特別的什一奉獻,救助孤兒、寡婦、寄居者(申十四27-29);又如馬其頓和亞該亞教會樂意湊出捐款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羅十五26)。

3.為了傳揚福音:傳福音是耶穌所交託的使命,要盡力去完成(太二八19-20)。例如使徒保羅希望到西班牙去傳福音,要經過羅馬作短暫的停留,盼望能得到羅馬信徒的「送行」(羅十五24)。「送行」的希臘文意思是陪伴、護送,包括提供食宿、安排交通工具與同伴,並給予財務上的支持。所以信徒要在財務上支持宣道事工。



四.結語

奉獻是對神救贖恩典的回應,信徒參加崇拜聚會時,「不可空手朝見神」。除了獻上什一捐,還要作其他的奉獻,使神的家有糧。此外,使徒保羅勸我們,當「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因舊約的獻祭制度已經結束了,在新約時期不必再獻牛羊。所以今日也要獻上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就是要將我們的身體獻上,「是活的」,要盡力服事神,直到生命結束為止;是聖潔的,要分別為聖,保持聖潔來服事神;要用神所喜悅的方式來服事神。我們如此事奉,乃是合宜的。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