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競爭、爭競與和睦 ◎撰文/翔 ◎期數:482期 ◎2017.11號
我們大多數的人應該都聽過「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句話,其實是來自於達爾文的進化論,雖然我們都不相信人類是由猿猴進化而來,但是競爭的的確確存在於自然界中。自古以來,所有的動物都是生活在彼此競爭的環境中,牠們為了食物,為了自己的生存空間而相互競爭。最後,贏得勝利的才能夠存活下來。

不只是動物,我們人類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是非常的競爭。從一進學校就是跟別人競爭,每次考試就有分數,每學期都會有學業成績,聰明的或是努力的就常常拿A或九十分以上,不夠聰明又不努力的,想拿A都拿不到。因為學校就是要藉著學生彼此的相互競爭,課業才會不斷地進步,如果這次沒有拿到好成績,你就知道可能是這次不夠用功,或是唸書、準備考試的方法錯了。的確,在競爭之下學生會愈來愈聰明,學習能力和方法也會不斷地進步。

等我們長大踏入社會,也是要跟別人競爭。筆者記得自己研究所畢業後第一次找工作而參加一個公司的面試,為了一個職位,面試的人居然有兩百個。的確在找工作很競爭,而且不是一有面試機會就能得到這份工作。倘若面試後沒有找到工作,我們應該想想,是面試時哪裡表現不好,哪裡還有改進的空間,如果我們懂得想辦法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便能在下一次面試中有較大的工作機會。

另外,今天很多的商品或是服務業也是一樣非常競爭,例如,現在要買東西或者去哪一家餐廳吃飯,大部分的人都會先看客戶評鑑,或者先Yelp、PTT一下,評語不好的,生意就越來越糟,但也因為這樣的一個競爭環境,商家都想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品質,餐廳的服務也逐漸變好了,我們當消費者的就可以享受最大的好處。

所以人與人的競爭如果是公平而理性的,那麼競爭就能促進彼此的進步,因有競爭才會有進步。不論是商品販售或是在什麼場合,如果大家在競爭中保持風度,勝利的時候不驕傲,失敗的時候不氣餒,彼此尊敬而不相互攻擊,努力改進自己,那麼,很多的競爭就成為美好的事。

然而在今天現實的世界中,競爭(competition)有時會變成了爭競(Strife)。爭競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為了某件事看法不同,或為得到本身的利益而與對方發生衝突。生活中,常常爭競比良性的競爭更多,而且自古就有,新舊約共有三十節談到「爭競」這個詞。

為什麼爭競不好?因為彼此的爭競往往造成摩擦或對立,進而變成衝突,甚至暴力行為。例如,最近美國社會因為有些人宣傳「白人至上主義」,就產生了很大的衝突,許多無辜的人受傷,甚至死亡。或是如果一個國家有種族歧視,就很容易會產生爭競與衝突。在上一個世紀就有兩次的世界大戰,造成很大的災難,而在人類歷史上也有許多次的大屠殺,如果我們去查考這些戰爭和大屠殺的原因,會發覺到原來這些衝突都是因人類的爭競而引起的,所以人與人之間和睦是非常寶貴的(參:箴十七1)。

身為神兒女的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遇到與人爭競的時候,當如何做才是對的、才能合神的心意呢?

這讓我們想起聖經中亞伯蘭與羅得的僕人相爭的例子(創十三1-11)。為什麼那個地方容不下他們兩家人呢?因為牧牛、牧羊最需要的就是水和草,可能因為他們的牛羊實在太多了,所以那裡的水和草不夠,以至於他們的牧人彼此相爭。原本是一家人,也都比以前更加富足,但卻沒辦法一起來享受這些富足,反而影響到了彼此之間的親情。今日,有些家庭確實如此,大家能夠一起共苦,卻沒有辦法一起同甘。兄弟姐妹之間原本和睦相處、彼此相愛,但為了錢財,就沒有辦法繼續和睦,有些為了爭奪家產而彼此爭吵,最後親手足反目成仇,甚至要走上法庭才能夠解決,這種例子時有耳聞,甚至屢見不鮮。

但是我們看亞伯蘭怎樣來處理這個問題呢?如果自私一點,他一定有理由可以把較好的土地留給自己,但是他沒有──「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創十三8-9)。亞伯蘭一點也不想跟羅得相爭(strife),他讓羅得先選,羅得就選了滋潤的好土地──約但河平原。亞伯蘭選擇用放棄自己的利益作為解決問題的辦法,因為他深愛羅得,他看骨肉之情比什麼都重要。也許我們會覺得亞伯拉罕好傻,照理來講,他可以自己先選,或者至少跟羅得談一談條件;在外人看來,他好像很怕羅得。事實上,如果是換成其他人,很可能處理不當而產生了衝突。

亞伯蘭選擇和睦,他寧願犧牲自己、退讓一步。在這裡,我們可以學習到人與人之間要能和睦相處,常常就要有一方必須犧牲自己,然而這就是最困難的,尤其彼此在爭吵的時候,你必須要控制住自己的脾氣,必須要委屈自己,或者是犧牲原本可以得到的利益,才能繼續和睦相處。尤其在這裡我們也看到羅得自私的一面,他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完全沒有顧及他的長輩。但是想一想,這不就是末世中大多數人會做的選擇嗎?只會為自己著想,把自己的利益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我們來看他們兩家人最後的結果,「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十三14-17)。亞伯蘭因為這樣處理,便蒙神大大的祝福,羅得雖然得到了約但河平原、牛羊更加的增多,但是所有的財富卻因為神毀滅所多瑪而全部都失去了。所以在人與人的爭競當中,得勝的那一方表面上是贏了,但其實是常常懂得退讓、追求和睦的一方,才是真正的贏家,因為神會給追求和睦的人祝福。

有時候夫妻吵架,大部分都是為了非常小的事情,又為了證明自己比較有理,一定要吵到贏為止。有的做丈夫的嘴巴沒有太太伶俐,講不通只好用拳頭解決;有的做太太的為了要讓丈夫低頭,就不讓先生進房睡覺。所以很多夫妻鬧到分居或最後離婚收場,都是因為想要勝過對方,為了要讓對方屈服,但是最後的結果卻是兩敗俱傷。如果夫妻懂得彼此退讓,多講愛、少講理,多替對方著想,相信很多的家庭都可以是非常甜蜜而溫暖的。

弟兄姐妹之間的相處也是一樣,教會同工之間的相處也是一樣,如果彼此有嫉妒的心,就會產生爭競(羅十三13),最後就沒有辦法一起同工了。彼此之間意見不同時,這也是在考驗著我們的靈性,當我們表達完自己的意見後,如果對方不同意,我們是否能夠退讓一步,並連一句話都不再多說了呢?還是我們一定要爭到贏,證明自己才是對的呢?如果這樣,常常會造成大家無法再和睦相處或一起同工了,很明顯的,已經不是贏而是輸了。

在教會中我們要多講愛、少講理,彼此多關心多鼓勵,多說造就人的好話,除了聖經真理,沒有一件事絕對一定要怎麼處理的。如果能夠彼此包容、彼此尊重,就會避免許多的爭競,也就能夠彼此和睦相處了。所以當我們懂得退一步的時候,很多的誤會或衝突就能夠化解。一個和睦的教會,有神的同在,信徒人數自然而然地就會加添,不斷的興旺;相反的,一個彼此爭競的教會,信徒數只會越來越少。

結論


我們信主的人與不信的人的差別,乃在於我們學習道理以後多有屬靈的智慧,也懂得與人和睦的重要。如果有爭競時,我們寧可退讓,退一步海闊天空,就如同亞伯蘭一樣,寧可犧牲自己的利益來追求與羅得的和睦,最後神大大的祝福給他,因主耶穌就是和平的君(賽九6),祂絕對不會虧待那些追求和睦的人(太五9)。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