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89期

靈修須靠聖靈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九○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5/14

我們靈修的工作,必須倚靠聖靈,作為屬靈的燃料和能源,才能進行靈修工作到最後成功!聖靈是全能者,是父神應許賜給我們,永遠與我們同在,而且內住在我們裡面,又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這是神的大恩典,故我們當切求聖靈充滿。先來談談,「聖靈」是什麼?......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


「聖靈」就是「真理的聖靈」(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又稱「保惠師」(約翰福音十五章26節),在舊約時代常稱「神的靈」(創世記一章2節),祂也是神。在舊約常感動人說預言(彼得後書一章21節),屢次向先知和義人作特別的感動和幫助,或行奇事異能(士師記十五章14節;撒母耳記上十六章13節),或賜人有先見預知的靈明(路加福音二章26節),或使人有智慧、聰明、知識,能作神殿裡各樣的工(出埃及記三十五章31節)。最偉大的工作,就是使童女感孕生了耶穌基督,作世人的救主(馬太福音一章18-21節;路加福音一章35節)。主耶穌既是神所差來的,且說神的話,故神賜聖靈給主耶穌是沒有限量的(約翰福音三章34節)。

現在我們既受了聖靈的重生(約翰福音三章5-6節),也就是因信主耶穌靠聖靈得了永遠的生命(加拉太書五章25節 )。在我們受洗時,我們那已死在罪中,與神生命隔絕的「靈」(以弗所書二章1、5節;四章18節),就與基督復活了(歌羅西書二章12節;羅馬書六章3-4、8節)。受洗消極的功用是赦罪(使徒行傳二章38節;二十二章16節),積極的功用是重生(提多書三章5節)。因主已代死流血,故我們的罪能得赦免(希伯來書九章22節)。因主已從死裡復活,故我們能蒙重生(彼得前書一章3節)。所以,這水所表明的洗禮,是神藉著它來拯救我們(彼得前書三章21節;提多書三章5節),如同神藉著過紅海,以拯救以色列人一樣(哥林多前書十章1-2節)。他們從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我們今日也從聖靈,水與血三樣合一的洗禮中,歸入基督。既歸入了基督,就是屬乎基督的人(加拉太書三章27-29節)。是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是得救的人(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是屬靈的人(加拉太書六章1節)。所以我們不再像不信主的外邦人了。

因此,神賜聖靈給我們作印記(以弗所書一章13節;四章30節)。聖靈內住我們心裡,作將來進天國得基業的憑據(以弗所書一章14節;哥林多後書五章5節)。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羅馬書八章15節;加拉太書四章5節),是屬基督的(羅馬書八章9節)。但在我們還沒有進入天國,而寄居世上的時候,我們必須求聖靈充滿(以弗所書五章18節),如同灯盞不斷地添油,灯才會發光。照樣,我們靈修的工作,必須倚靠聖靈,作為屬靈的燃料和能源,才能進行靈修工作到最後成功。因為我們的靈性、靈命、靈力、靈智、靈德的培育和發展,非靠聖靈能力的幫助不可。保羅說:「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羅馬書八章26節 );又說:「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腓立比書一章19節 )。聖靈是全能者,是父神應許賜給我們,永遠與我們同在,而且內住在我們裡面,又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提多書三章6節),這是神的大恩典,故我們當切求聖靈充滿。茲將聖靈幫助我們靈修各要點列下:


(一)使我們得恩賜,能服事主(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羅馬書七章6節)。使我們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馬書十二章11節)。

(二)使我們說方言,造就自己(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4節)。「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替我們祈求」(羅馬書八章26-27節)。

(三)使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哥林多前書二章12節 )。

(四)使我們有大信心、智慧充足(使徒行傳六章3、5節),有膽量講論神的道(使徒行傳四章31節)。

(五)使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十五章13節)。

(六)使我們被神的愛澆灌在心裡(羅馬書五章5節),有因聖靈所存的愛心(歌羅西書一章8節)。

(七)使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 )。

(八)靠著聖靈治死身體身體的惡行(羅馬書八章13節),不放縱肉體的情慾(加拉太書五章16節),因聖靈和情慾是相敵的。

(九)使我們不隨從肉體,而體貼聖靈,能得生命平安(羅馬書八章4、6節)。聖靈的律,釋放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

(十)使我們成為聖潔(羅馬書十五章16節;彼得前書一章2節;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13節;參考:以賽亞書四章3- 4節;撒母耳記上十章6節 )。


靈修須靠聖靈。要靠聖靈,須隨從聖靈,須體貼聖靈,不銷滅聖靈的感動,靈修才有效果。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