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82期

禁食禱告三問(下)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3/26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主的話一點兒也沒錯,我們看見了許多因禁食禱告的蒙恩見證。關於禁食禱告的正確方法、禁食的時段,還要注意的是,禁食禱告千萬不要「形式化」,過程中「心態」的問題也非常重要,下列的個案和經訓給予我們一個明確的指引,就是謙卑。......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
.
.
3.正確的禁食禱告方法如何?

聖經上所說的「禁食」是,連水都不喝(斯四16)。《約拿書》第三章第五節只說「宣告禁食」,似乎沒有「禁飲」,但第七節卻說「不可喝水」;由此可知,「禁食」是包括「不喝水」的。最奇妙的是,摩西上了西乃山,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既不吃飯,也不喝水(申九9)。如此長期斷絕飲食,摩西竟然不但精力充沛,可以將兩塊法版(石版)拿到山下,而且面皮發光,令以色列會眾不敢挨近他(出卅四1、28~30)。這是一種神蹟,我們難以想像。

若要禁食一天,就要等到次日才進食。若是早上禁食,則要等到中午才進食。從前台北教會有一位看會堂的老姊妹,叫亞拿執事。她曾對我說過,年輕的時候,她的脾氣好大,容易動怒,卻苦於無法自制。為了求主改變她的壞脾氣,她便決心每天早上都禁食禱告。後來,果然蒙主應允,可以克制裕如了。據我所知,她每天非到中午12點正,必不進食,即使早一分鐘都不要。如此經歷數十年的歲月,她天天只吃兩餐,卻得享長壽,活到106歲才無疾而終!很巧,主耶穌剛剛降生沒幾天,那位指著他說預言的女先知,也叫亞拿。聖經說:「她從作童女出嫁的
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現在已經八十四歲,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路二36~38)。37節的細體字注明,或作「就寡居了八十四年」;《現代中文譯本》也註明,或譯「已經寡居八十四年」。如果這樣翻譯才對,則她當時已經一百多歲了。

台北教會的亞拿執事長期禁食禱告,竟然活到一百多歲;聖經中的女先知亞拿也是長期禁食禱告,並且也活到一百多歲。這兩件巧合的事,使我想到主耶穌在禁食四十晝夜之後,所說的一句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主的話一點兒也沒錯,我深信不疑;我既往七年半,以及內人三十多年的禁食禱告,使我如此深刻地體會。

需要時刻提醒自己的是,若要做長期性的禁食禱告,則千萬不要形式化。所謂「形式化」,就是有時候工作特別忙碌,或身心過度疲憊,便忽略了禱告;如此只有禁食而不迫切禱告,甚至沒有禱告,是毫無意義的。因此,既然要長期禁食,便要下定決心,排除萬難,抽空禱告;記得你最忙最累的時候,乃是你最需要禱告的時候。

除此之外,在禁食禱告的過程中,「心態」的問題也非常重要。那麼神所喜悅的心態,究竟是什麼?下列的個案和經訓給予我們一個明確的指引,就是謙卑。

當以色列的旅行團從巴比倫起程,來到亞哈瓦河邊的時候,文士以斯拉便向會眾宣告禁食。後來,以斯拉描述他當時的心態說:「在我們神面前克苦己心」(拉八21)。《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在我們上帝面前謙卑」;《思高譯本》譯為:「在我們的天主前自謙自卑」;日本《文語體譯本》和《口語體譯本》,都譯為:「在我們神面前自卑」。由這幾種譯本的譯文看來,也許將「克苦己心」譯為「謙卑」比較恰當。

第一、「克苦己心」是什麼?其含意很模糊,令人費解。

第二、以斯拉當時身負重任,路上什麼意外都可能發生,因而看清楚了自己的軟弱和無助,所以在神面前謙卑乃是理所當然的心態。

第三、禁食並不是強迫神垂聽我們的祈求之手段,更不是與神之間的交易條件──以禁食換取神的應允;禁食應該只有一個很單純的動機,就是求神體恤我們的困境,憐憫我們的軟弱。


以斯拉當然明白這項真理,所以當他向會眾宣告禁食,而跪在神面前禱告的時候,他的心態必定是極其謙卑的。

主耶穌曾教訓門徒說:「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六16~18)。

「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之所以要這樣,無非是想要讓眾人知道,他們事奉神是多麼地虔誠。顯然,他們的禁食並不是因為內心有迫切的需求,而不過是把禁食當作一種自我宣傳的手段而已。這種動機不純,存心要誇耀自己的禁食,是毫無價值的。

「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是什麼賞賜呢?就是眾人的稱讚,他們所期待的。言外之意是,凡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正在禁食的人,都無法得著天父的賞賜。因此,下面緊接著說,你禁食的時候,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如果這樣,則天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歸結上列的詮述,正確的禁食禱告方法是:
  • 在禁食的期間內,必須完全斷絕飲食。
  • 千萬不要形式化,即使再忙再累,也要恆切禱告。
  • 當在神面前謙卑,懇求神體恤我們的困境,憐憫我們的軟弱。
願主賜福給你,應允你出於信心的祈求。阿們!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