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47期

五月婚季

(撰文∕北區專欄小組策劃/揚塵,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0年05月)|發佈日期:2023/05/25

禱詞從壇上飄落,祝福自天上傾降,新人注視著這一刻,生命的新開端就要來臨。新婚是愉悅的,也是感傷的。當喜悅混合著眾人的祝福,「告別」也是這次盛事的主角,告別父母,告別單身,也告別幼稚。告別向來是幾分憂愁的,但也帶著「迎接新事」的歡愉,迎接妻子,迎接丈夫,迎接兩人的世界。......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五月裏的一個黃昏,我與妻驅車上山,享受暮春的夕陽和暖暖的台北。從陽明山上眺覽夜景,只見六點鐘一到,路燈就把台北人家一一區隔開來,提醒河堤邊的、山凹間的、高台上的早歸人們打開客廳,打開臥室廚房,收回晾曬的衣物,擰開電視,啟動抽油煙機;等到暮色緩緩點名,高樓巨廈間,燈該亮該熄早已各就各位,台北城眨眼跳舞,徐徐生姿。車子一路從山腰盤旋,順著不同角度與山腳漸行漸近,這城裏的生生息息跟著親切起來。

不一會兒,車到天母;我與妻子數算起外出的行囊與尚未返家的腳蹤,算著算著,不禁累了。都會生活中辦公室與家,商場與家的界限經過複雜的熙來攘往,便顯得更加模糊。

家庭結構與往日大不相同,成家結婚在現代人眼裏顯得輕描淡寫。生活型態改變,生命分量也改變。還保有結婚張力的,不是相夫教子,不是夫唱婦隨;不是攜手偕老,不是含飴弄孫,只是堂而皇之的婚事。與老一輩人相呼應,利用婚禮鋪張宣告,為兩情相悅做註腳。

五月裏,我們收到囍柬五封,新人與妻我俱都熟識。我們高興甚於荷包吃緊,期待多過飽食一頓。婚禮恰巧一週一處,想是主耶穌安排的鴛鴦伴侶,婚期自然錯開,好得到親友加倍祝福。

新人拍了婚紗照,相互依偎,留情在愛侶的瞳仁之中;攝影所留下的歲月,率先向世人表明了他們的託付。妻與我沿著淡水河向晚,為這十個朋友喃喃祝福,祝禱他們成婚後,愛情彌堅。我們沿著中山北路走過,看見兩旁傢俱店裏挑屋飾的夫婦不像新婚,但由他們一件一件家飾的挑選,看出佈置的心意。

我看了感動,料想夫妻二人世界,互動由婚前開始,差異多,了解少;藉由婚事的期辦,婚後料理生活,各自調整,進而追求物質、心靈、信仰上的一致態度。

妻轉身向我說到婚禮的趣味,典禮上的新人最令人莞爾,他們坐在休息室,等候進場行結婚禮。這婚前準備的地方應該是舒適的地方,好讓新人靜一靜;他們收起離開父母的不捨,打開愉快的心情,準備締結盟約。不過教堂裏的設計本不是為結婚所用,充當休息室的,有時是會客室,有時是辦公室,不然教室也行;這一刻不在新郎新娘的規劃當中,反倒令他們焦急。

特別是新娘,揣想著一會兒後的進場,就夠慌的了,哪顧得許多趕來的賀客要求拍照;笑著笑著,把不安也笑進眼裏。休息室也權充化妝室,新娘辭別父母之後,直奔教堂,眼淚隨著離家,先在眼眶裏兜上一圈,再順著鼻翼滑下,便潤溼了一大片彩粧;藉著頭紗的遮掩,得在眾人還沒發現以前,趕緊挑眉粉腮。

伴郎拿來了熨斗,對著新郎的西裝猛施力,企圖趕走坐禮車後所留下的皺褶。這時禮堂裏喜氣蒸發,人聲沸騰,會眾都就了座位,唯獨新人被關在斗室,像是將揭曉的謎底。婚禮前的這一刻好像授獎典禮前,已經知道得獎的人,卻仍忍不住要早點看到他們得獎的快樂。

結婚禮是人生的大禮,比起滿月、週歲、成年禮,甚至喪禮都來得重要。看著新人們自教堂後方,跨過門檻,踏上紅毯,一路走來,步履雖是緩慢,卻是堅定。當鎂光燈閃爍在他們的身前身後,溫柔的情意如水流過,拉出一片光采。

新娘跌撞的腳步通常由父親攙扶,從禮堂後方低步向前,有萬般的不捨,誰知這一送便是30年來最珍重的臨別禮物。新人在聖壇前站定,仰頭對著執禮人,彷若千年來守候這時分的到來。我想起新中橫所矗立的夫妻樹襯在湛藍的台灣天空,也是這般光景,任由眾人嘆賞。穿梭在觀禮人群的是窸窣的感傷,從新人眼中發出,和著親友們的鼻息,反射回到婚紗、捧花、西裝,最後靜靜地落在聖壇上。

禱詞從壇上飄落,祝福自天上傾降,新人注視著這一刻,因為生命的新開端就要來臨。新婚是愉悅的,也是感傷的。當喜悅混合著眾人的祝福,新人才注意到告別也是這次盛事的主角,告別父母,告別單身,也告別幼稚。告別向來是幾分憂愁的,但也帶著迎接新事的歡愉,迎接妻子,迎接丈夫,迎接兩人的世界,也迎接新生活的開始。婚紗掀起的剎那,雙眼互迎的同時,新郎新娘就已互許承諾;證婚人還來不及問「是否願意」,他們早已立下白頭之盟。

他們認認真真地要共築愛巢,婚前的準備狀況,可以在他們的彼此默契,得到印證。牽手扶持,轉身敬禮,是告別也是感謝;眾人輕輕鼓掌,彎腰答禮,婚禮中賓主之間的尊敬與信賴,在這時候最令人感動。

詩班是獻花的金童,他們自會眾內出來,走到新人面前,說「新婚快樂」、「比翼雙飛」、「白頭偕老」;他們為新人唱出心中的話,傾訴衷曲,讓愛的旋律進入親友的耳中。音符在每雙眼睛跳躍,叮叮咚咚飛出教堂,飛進雲端,飛到耶穌的手裏,主與他們一同跳舞。妻與我凝望這一刻,跌落當年攜手走向紅毯的回憶;在那裏,他們的吟唱,惹得我們掉眼淚。

我們終究比較喜愛綿長的愛情。喜帖上燙烙的金字,是現代人對婚姻的宣誓。喜帖公開他們的新身分,邀請眾人為他們的誓言做見證,在現代城市生活的緊張裏,多一分人性的溫暖。所以我們樂意接到紅色炸彈,炸我們一身時,便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婚姻是成人之路,妻與我也努力也歡喜地一起走著,走走看看,我們不時相視而笑,常發現對方新的優點,身上的趣味,所以願意讓自己改變,好不累不倦。我們走到巷口,抬頭望見家的燈亮著,那是出門前先點亮留著,指引歸家的腳步。轉身看陽明山,已隱藏到朦朧的夜色裏。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