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1038期

述說神的大恩──巴西福斯饒健藏傳道

(文/饒健藏,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10年10月號)|發佈日期:2023/03/23

那天是2006年的8月20日的早上,我人在巴西福斯祈禱所打掃會堂。工作完畢前,突然有兩名搶匪出現吆喝要錢,他們不相信我身無分文,不僅要我脫下大衣檢查,還將我押到奉獻箱前要我打開,我告訴他們我沒有鑰匙,但他們更憤怒地對我拳打腳踢,甚至揚言要取我性命,我心中暗忖,今天可能要沒命了,口中唸著哈利路亞。……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凡敬畏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祂為我所行的事……,祂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祂的慈愛離開我(詩六六16-20)。



一.落在強盜手裡

2006年8月20日,我在巴西福斯祈禱所,按著素常的規矩,上教會打掃和禱告。天矇矇的亮,大約是早上六點半。會堂內院打掃完畢後,接著打掃大門外的走道。工作即將完畢,突然出現二位搶匪,持槍對準我吆喝要錢。我告訴他們,這麼早我沒帶錢,他們不信,要我脫下大衣,口袋全部掏空。知道我確實沒帶錢,又押我到會堂,要我打開奉獻箱。

我告訴他們沒有鑰匙,他們不信,就拳打腳踢,把我擊倒在地。匪徒到處尋覓,在講台抽屜翻到兩把鑰匙,便要我找出哪隻是奉獻箱的鑰匙。我告訴他們這些都是開鐵門、鐵窗的,沒有一隻是開奉獻箱的。他們仍不信,合力抓住我的頭猛揍。太陽穴被擊了幾次後便倒地無力起來。數分鐘後,他們翻不到錢,又重新揍我一頓。未持槍者告訴他的朋友說:「幹掉他!幹掉他!他要命,我們要錢;沒有錢就幹掉他。」

我心中暗忖,今天可能就死在教會了,口中唸著哈利路亞,然而匪徒把我打得更兇,用猙獰的面目瞪著我,喊著:錢拿出來!錢拿出來!我實在沒錢,遂把我推到另一個房門前。

心想,機會已到,趕緊打開房門,欲把門反鎖;不料,門沒有鎖,只好用盡全身力量將門推著關上。匪徒使勁的推,用腳踢也踢不開。等他們不踢了,我遂跑到廁所,將門鎖起來,不斷地在廁所內禱告求援。神有奇妙的安排,祂感動了一位同是華人教會的牧師,晨禱完畢要回家時,建議他太太順路開車來探訪。

牧師夫婦到達時,發現事有蹊蹺!怎麼教會鐵門是開的,摩托車倒在地上,大衣扔在一旁,安全帽丟在路邊……。心想教會遭搶案,趕緊報警。教會對面的一位太太,也發現事有可疑,也報了警。不久來了三輛警車,二輛留在教會,一輛去追捕搶匪。

幾分鐘後,便將匪徒逮捕回到教會。另一些警察來到廁所旁,透過小玻璃窗提出證件,要我放心可以出來了。我剛走到教會內,警察便要我隔窗認看看,是不是庭院內的二位搶匪幹的!我看了說是。警棍就猛抽打二位匪徒,打得他們倒地大叫。

嗣後,搶匪被押到警局作口供,我被那位好心的牧師送到醫院緊急處理。醫生為我照了許多X光,還好只是外傷,骨頭沒打斷。待眼科醫生檢查眼睛時,才發現眼睛內傷太重,無法醫治,只能等待換眼球。醫生說:若有人意外死亡,願捐出眼球就會通知我。我問醫生大約何時才有這個機會?他回答說:「不一定,或許二年,或許三年,或許更久。」我聽了都傻了!

當天回家療傷,牧師夫婦送我回家。坐在沙發上,再也起不來,全身痠痛、瘀青,趕緊請李姊妹的先生來幫我按摩。他得知消息後,與一位華人好友飛奔到我家,馬上幫我按摩治療,約一個多小時,我能站起來了。感謝神,在最緊要的關頭,差了二位朋友幫了大忙。記者也來採訪,當天中午、晚上,電視新聞亦報導其經過。得知消息者,有來訪的,有來電問安的;這豈不是神的恩典和眷顧。

在家養傷半年,收到法院通知,要開庭審判,原告、被告必須出庭。開庭前,法官先引我到囚房認那二位搶匪,隔著玻璃窗指認後,法官按卷宗點名無誤,才押到法庭受審。神與我同在,賜我口才,在法官及眾聽審的律師及二位匪徒前,述說當天發生的情形。之後,法官問二位匪徒有沒有不實之處,他們都默不作答。

第二次也是一樣。第三次,對方的辯護律師才向法官求情,請求原諒他們所犯大罪。之後,對方律師將所寫的陳情書遞交法官。法官仔細的閱讀,就如聖經說:「不先聽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做的事,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嗎?」(約七51)。審判完畢我就回家了。嗣後,警察告訴我,持槍的被判八年,另一個被判四年。



二.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約瑟曾對他的弟兄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20)。30歲前的約瑟命運多坎坷,一路走來多少顛躓;然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30歲後的約瑟,當了埃及國宰相。生命的轉捩點都出乎於神(創四十五5)。

但對這位受盡折磨、委屈、命運多舛的約瑟,他情願居人之下,為的是要成全神的旨意。我們對事情的起頭,往往不知所以然,到了事後,看到了結局,才恍然大悟:原來神的旨意是如此。不是嗎?

在我被搶匪揮拳毆打,雙眼差點失明時,神卻是要藉此磨難,為我成全「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之事(太十九26)。在當地,接受手術必須具備:1.巴西市民證2.醫療卡3.稅卡。這三種文件對於外國人而言,是不易取得的,神卻為我開了一扇窗,得到法院的證明、醫生的證明、警察的證明,而順利取得。

神在我身上又顯明了一個奇妙的神蹟,一般醫生也難於解說。我的糖尿病,血糖高達400-500上限,要動手術實在冒險,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動完雙眼手術回診時,醫生對我說:「先生!你知道你的血糖多高嗎?」我回答:「我知道!」醫生又說:「開刀房四位眼科醫生會診是否可為你進行這項手術。結論是:不開刀,也會因血糖過高而漸漸瞎了;開了,若成功,豈不是一件大喜事。」而手術的結果,蒙主憐憫非常成功!真是妙哉!

現在我們夫妻擁有這三個證件,終身享有市政府的社會福利:看病、住院、打胰島素全都國家給付;每逢想到此就淚水滿面。最為我掛心沒買醫保的余弟兄經常提醒我說:「傳道!在國外沒有買醫療保險是行不通的。」然而我沒買,主耶穌卻讓我終身享有醫療服務!受苦,不是與我有益嗎?(詩一一九71),也感謝神洗去了我的一切冤屈,及一生被人譏誚為傻子的羞辱。



三.兩種印記

保羅說: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加六17)。保羅又說:聖靈就是我們得天國基業的印記(弗一14)。感謝神!為主受害的印記及聖靈的印記,二個都在我身上。

2008年3月25日接受被搶匪打成重傷的眼睛手術。左眼花了二個半小時,手術成功;右眼花了一個半小時,手術也成功。感謝神,在尚未開刀前,雙眼看書、看報、看聖經已很困難,尤其在講台上講道、讀經時,多有困難,人生頓時失去盼望;一生為主勞苦,年老成了瞎子,這確實無以解脫,無以釋懷,只有忍淚承擔、認命,任憑造物主的安排。

但每逢想到自己的學生、同靈們還要傳道授業、傳講福音信息,怎可讓眼睛失明呢?焦急、憂慮相處,想起彼得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我下定決心將這個重擔丟給神。

兩眼手術本來手續繁雜,卻變成簡單。我家隔壁醫院院長David先生為我簽了一張單子,交給眼科馬可醫生,他就為我做了妥善的安排。如此美妙的大作為,豈不讓我們知道:神啊!祢真偉大!

兩眼開過刀,待拆線那天到來,拆完線,回家打開眼罩,看得清清楚楚,世界變得多麼亮麗!感動地哭了一場!打開琴譜,看得清清楚楚,遂彈了一個多小時的琴,也哭了一個多小時。妻子覺得詫異,問我怎麼了?我說:「我的眼睛都看見了!」我們高興不已,作了一個感恩禱告。

今天我要鄭重地說:普天下除了耶穌是神,沒有別神。只要你誠心實意、信靠祂,必能從祂得平安與福氣(伯二十二21)。這是神在我身上留下的受害印記,誰還能攪擾我,不做聖工呢?



四.將殘的燈火

主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四十二3)。

福斯祈禱所,原本連我們在內,共有五戶人家。2004年搬走一戶到巴西古城市,2008年搬走三戶到聖保羅;福斯祈禱所真像將殘的燈火。聯總及中南美中心都來電告知「怎麼辦?」教會沒人如何處理?我卻抱著堅忍的信心告知這二個直屬單位:「請你們切切為福斯教會禱告,我們努力傳福音就好了!」

神實在聽了「孤兒的哀聲」。2008年受洗一戶2口;2009年受洗一戶2口,另一戶1口。現在共有四戶人家7人聚會。受洗暫緩者,還繼續來查考道理。每逢週五、週六聚會與星期天家庭聚會,都來參加。會後泡茶交通、屬靈團契很熱絡。我們繼續為所信福音齊心努力,期待每年都有新受洗的同靈加入真教會,讓這把將殘的燈火重新挑旺起來。



五.活著難免有傷口

我們要勇敢的活下去,而且要像牲口一樣的活下去。牛馬狗貓,有時候身上也會受傷,都用自己的舌頭舔舐;自尋方法撫平、自立、自治。我們深知再大的傷害,都比不上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的苦難。人的一生,確實有很多無奈、無助、患難、困苦、病痛、傾軋、打轉、親人死別。周遭的環境,詭譎多變,有時迅雷當空響,風急浪又高,經常烏雲四面繞,甚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紛至沓來,接踵而至。

魔鬼的伎倆,想打垮、打敗神的子民,牠想早日吞噬一個基督徒,早日擺平一事。故我們一旦落入百般試探、試煉中,就要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靠神所賜、心裡的力量,飛躍暴風圈,憑著堅強的信心穿越那澎湃的浪濤;求主賜下聖靈的翅膀像鴿子飛向安息之所(詩五十五6)。



六.魔鬼的伎倆

2009年9月底,福斯祈禱所增添三位新受洗同靈;同年10月底,末肢就生病了。首先口中唾液變成又苦又澀,無法飲食;本以為是因糖尿病每天打胰島素及吃藥而引發口中發苦發澀,因而無食慾。幾天後,吃喝什麼,就吐什麼;喝什麼,就拉什麼。二個星期後,更變本加厲,看見食物就噁心,口中厭煩食物,見人吃東西就想吐,只好就醫,做了二次詳細檢查,掃描出膽結石必須開刀。

醫師要我們開始辦理入開刀房的一切手續。這次不像前次糖尿病及雙眼開刀,藉由隔壁醫院院長的協助使手續簡便,而是每辦一道手續都要花很長的時間等待。60天無法進食,三次救護車來接往急診室急救。打點滴一打就三袋,大的要花4個半小時;吃藥、打針都罔效。

口腔苦苦的,喝白開水如喝苦水,喝茶如喝茵蔯茶。一口飯,一口麵,都嚥不下去;只有勉強喝水吃藥。60天的折磨,天天都要上吐下瀉,家人、妻子都很緊張;鄰居看到救護車來,就前來問事情狀況?學生家長及同靈們都很關心。大家均覺得奇怪,怎麼上吐下瀉無法進食這麼長的時間。

迄至2009年12月29日,我省悟過來,這是撒但的工作。開始向神徹底認罪悔改,切切的禱告神。想吐、想拉,就奉主聖名趕撒但。很巧這天新受洗的陳姊妹來為我代禱,並送我二個麵包。當天吃兩小口麵包就嚥不下去,大家都繼續為我禱告。12月30日清晨起床,口中唾液完全變為正常;大家的禱告發生了功效,撒但趕出就完全康復了。

生病這段時間,神也特別恩待,例行的每天必須傳道授業,週五、六傳講福音信息,週日家庭聚會及負責會堂清掃。虛弱的身體,還能勉強勞力,豈不是神的大恩!



七.信心受考驗

有一位學生家長,是其他教會來的慕道者,來訪說:「傳道!你這次生病,新受洗的同靈,就要看你信心的表現。您傳講這麼多真教會神蹟奇事,證明神與真教會同在。您是傳道人,這次就要看您的表現了。」我聽了很慚愧,下定決心禁食禱告,想吐就奉主聖名趕撒但。聖經說:醫治有時……哀慟有時……(傳三3)。藉著全心全意投靠神,禁食禱告,趕出了撒但。

病痛當中,新受洗的周明光老弟兄,天天接我去醫院,並為我代禱,還有陳姊妹的代禱,來電請安,以及王姊妹一家的關心禱告,都發生了功效,求主記念。2009年12月30日,神讓我完全康復。接著進行復食,一切飲食正常,虛弱的身體相信很快便能康復,感謝神的大恩。



八.多結果子

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十23)。

約瑟一生的道路都不由自己,下埃及為奴、下監為囚,卻一夜之間躍升埃及國宰相,頭上帶著神榮耀的光環,治理埃及國糧食。他明白差他來的是神,兄弟的本意是要賣他,神的旨意卻要成全雅各家那美好的光景。這一切都是神主導,人算什麼?以此為鏡,放開心胸,放遠世界;使更多有志到異國他鄉開拓福音者,差他們去收主的莊稼,成全主的心意:「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

今天莊稼遍滿全地,做工的人實在太少。務使教會救人靈魂的事工能繼續成長,必須「分派」多人去結果子,叫我們的果子常存(約十五16)。這個常存的果子,就是「救人靈魂」的果子。不管你年紀多大、多老,仍然可結果子;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4)。

人一生活著的價值觀:「一生為主,終身壯麗。」多結救人靈魂的果子,才能凸顯「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

同靈們!當立志為主而活,因我們總是主的人(羅十四7-8)。

來罷!讓我們同來揚起真教會末世得救的福音旌旗,使得救之人(靈魂果實)充滿天下!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