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36期

遲來的春天

(撰文∕北區專欄小組策劃/淑芬、嬋穗採訪/淑芬整理,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9年11月)|發佈日期:2023/03/09

現代女性,愈來愈晚步入婚姻。有人為了追求和實現自我而延誤了婚事;也有人為了堅持理想,在尋覓和守候中蹉跎了青春,晚婚已是現今普遍的社會現象。走訪葉弟兄夫婦,我們發現了一段女性坎坷的姻緣路和苦盡甘來的婚姻生活──一個39歲才找到歸宿的女人,她為何堅持?為何流淚?她的春天為何來遲了?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結婚,對於女人而言,是找到了「歸宿」,傳統上認為婚後的家庭終究才是女人真正的家。然而隨著男女均等的教育機會、工商業的高度發展,使得女性愈來愈晚步入婚姻,有人為了追求和實現自我而延誤了婚事;也有人為了堅持理想,在尋覓和守候中蹉跎了青春,晚婚已是現今普遍的社會現象。

走訪了葉弟兄夫婦,我們發現了一段女性坎坷的姻緣路和苦盡甘來的婚姻生活──一個39歲才找到歸宿的女人,她為何堅持?為何流淚?她的春天為何來遲了?


 
婚前篇

信主的緣由

阿純的母親17歲便和她的父親結婚,但直到38歲才生下第一個健康的孩子,雖然32歲和34歲時曾分別產下第一、二胎,可惜嬰孩都是出生不久就死去,儘管好不容易才盼到自己的寶貝,但老天卻故意和她作對似地,她的兒子二歲時竟生了一場大病,拜盡了所有的偶像,孩子的病情一點也沒有起色,阿純的姑姑見此悲境,遂建議母親去信耶穌,以尋求一線希望。

阿純的母親因著單純的信心,靠著真神的憐憫,這奄奄一息的孩子在接受洗禮之後居然吵著要喝牛奶,真是令人欣喜若狂。而這位吃盡苦頭的母親,在主的恩典下,42歲那年再生下第二個健康的寶寶,就是阿純。

阿純從小就和母親去教會,卻沒有接受浸禮。原來她的父親聽說主內姊妹不能嫁給未信主的人,免得信仰流失,為了不讓女兒受此拘束,刻意不讓她受洗,也認為女兒將來終究是別人家的,信仰之事就等她長大之後再行決定,以保障她的終身幸福。沒想到阿純小小年紀就吵著要受洗,母親拗不過她,於是在她六歲時,讓她和哥哥一樣成為耶穌的兒女。



抉擇的彷徨

後來阿純一家搬到萬華經營洗衣店,父親去上班,乖巧的阿純畢業後就在家中協助母親照料生意。為了洗衣店的生意,她和母親錯開彼此聚會的時間,每次去教會都來去匆匆。儘管如此,阿純對於傳道耳提面命要嫁聚主內,倒是牢記在心。

誰無年少情懷,更何況年輕時的她美艷動人,她那明媚的雙眸像閃亮的星星,不少異性渴望芳澤,也有人熱心要為她介紹男朋友,阿純不是沒有心動過,但腦子一浮現「如果被逼著去拜拜的話怎麼辦?」便怯退了。在早年封閉的時代裏,基督徒常因不祭祖而被冠上不孝的罪名,家族中長輩的壓力是不容忽視的,阿純的考慮不是沒道理。

看不到主內心儀的對象,也不敢接受外面異性的追求,於是青春年華就在徬徨中悄悄地流逝,阿純的母親也感到憂心忡忡,「別人家生了一堆女兒都很輕易地嫁掉,而我只有一個女兒,為什麼這麼困難?」每逢別人談起阿純的終身大事時,她的父母就格外難過。

35歲那年,阿純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對方正是她從前上班公司的老闆,因為喪偶有意續絃。他有樓房、別墅、轎車、甚至司機,經濟上無一匱乏,阿純的父親也很中意他,而阿純自己也動搖起來,交往了半年後,對方就向她求婚,那時阿純竟感到萬分恐懼,不時禱告求問神。對方知道阿純在意宗教信仰之事就告訴她:「別擔心,妳嫁給我後,說不定我也會跟妳去信主,其實妳也不用太迷信;至於拜拜的事,我會交代其他人去做,不用妳親自動手。」阿純聽在耳裏很不舒服。

結果在一場誤會中,倆人起了爭執,更加堅定阿純拒絕對方的決心,她斷然地告訴這個有錢人:「如果你急於結婚可以找別人,至於我,目前還不想嫁人。」於是一段人人艷羨的姻緣,迎面送來的榮華富貴就這樣斷送掉了。



代禱下的美事

其實,阿純內心的苦楚神知曉,已故東園教會劉長老就非常關心小姑獨處的阿純。那時信主不過三年的葉弟兄遭逢喪妻之慟,獨自照顧四名子女,實在很辛苦,劉長老也深知他的難處,遂想為他和阿純穿針引線,攜阿純去探訪葉弟兄。

可是阿純的父親卻十分反對這門婚事,因為老先生以前就是上班族,而葉弟兄也只是一名公司的小職員,他唯恐女兒不能幸福快樂,況且以前阿純拒絕了不少條件很好的人,而現在斷無接受一個生活清苦又帶著四個孩子的男人的道理?

至於阿純其實也沒有想結婚的積極念頭,一來她捨不得老爸爸,也牽掛著五名姪兒。原來兄嫂早逝,留下三女二男,哥哥沒再婚,孩子們全賴阿純照顧。然而教會的弟兄姊妹都不斷地鼓勵她要勇於追求自己的幸福。為了促成這件好事,駐牧張傳道(現為長老)、謝媽媽和李媽媽就相約禁食禱告三天,然後再去阿純家談婚事。

一進阿純的家,一向行事大膽的謝媽媽就憨憨地對阿純的父親說:「阿伯,我們今天是想來提親的!」「什麼……提親?好啊,娶走吧!」謝媽媽也不理會老先生是說氣話,就順著他的話指著月曆說:「那你說X月X日好不好?」老先生也不在意,只是氣憤憤地說:「娶走吧!娶走吧!」人便走進屋內去了。於是謝媽媽果真安排那天領著葉弟兄上門提親。

「糟了!」阿純知道提親之事後的第一個反應。彷彿被大浪推著走,想回頭都沒辦法,喜事已成定局,於是在眾人的祝福之下,阿純在39歲那年終於嫁掉了,搖身一變成了「葉媽媽」。


 
婚後篇

躲在被窩裏哭的日子

婚後,日子依舊忙碌,卻增添壓力重重。初婚的葉媽媽對於新家庭感到不適應極了,「那時夜裏我常躲在被窩裏哭,都是靠著禱告過日子。」「譬如說孩子們吵架,那是很自然的事,但當我從外面工作回家時看到這情景,就不知所措。」

「他們有很多習慣和我不一樣,況且,除了要適應先生以外,還有小孩子,那種難以承受的壓力,只好向主哭訴了!」葉媽媽很輕鬆地述說往事。對於新婚的男女而言,為了適應彼此的生活都不免生摩擦,更何況第一次當新娘,還來不及過嬌妻的日子,就當起四個孩子的媽,那可不是一份輕鬆的任務。

「有時我們難得單獨出門,但只要到了用餐時間,葉弟兄就堅持要回家煮飯,儘管念專科的大女兒已足以料理弟妺,那麼我難免會有失落感,內心相當衝突掙扎。」

其實,葉弟兄也是個苦命人,雙親很早就過世,9歲那年,因為惡性瘧疾,在二個月內同時失去了母親、弟弟和祖母。長大之後,娶妻生子,好不容易建立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然而好景不常,太太竟因開刀不慎引起併發症而過世,當年他最小的女兒才小學三年級。因此也使他有幸認識真神,並全家信主,最後,慈愛的主再賞賜他一個賢慧的妻子。

或許昔日孤苦的歲月,使得葉弟兄特別疼惜他四個孩子,他無疑地是一個好爸爸,也是個重視家庭的好丈夫,只是在妻子眼中,稍嫌體貼不足吧?還好,明理的葉媽媽也諒解丈夫悲情的過往和木訥的個性,逐漸靠主拭去淚水,活出喜樂來。



難為的母親

不過,葉媽媽倒是真心疼惜丈夫的四名子女,孩子們也是歡喜接納新媽媽,打從她嫁入門,就媽媽長媽媽短地叫著她,「老實說,剛開始我有點排斥葉弟兄,但覺得這些孩子沒有媽媽實在很可憐,或許是因我自己家庭也有類似的背景吧!」葉媽媽坦承當年也是聯想起自己的哥哥失去了大嫂,才由她帶大五名姪兒。

由於葉媽媽的溫柔與愛心,使得孩子們遇上任何困難時總是先想到她,大小事情都愛找她商量。葉媽媽憶及大女兒阿真畢業後為了找工作,曾惹出不少有趣的風波,其一是,她想去當歌星。阿真的歌喉不賴,以為當歌星輕鬆又可以賺很多錢,可以改善家裏的經濟,於是逕自去報名歌唱訓練班,葉媽媽覺得基督徒實在不適合選擇以歌星為業,又不敢斷然反對,恐怕會引起孩子的反感,於是她就認真禱告,求神賜給她智慧;就在阿真要求簽約的前夕,葉媽媽靈機一動,不如帶她去歌廳見識一番,也許她自有體會。

到了歌廳坐定之後,葉媽媽告訴她:「阿真,這就是妳以後的工作,要好好觀摩一下。」然而阿真一看到台上的女歌星濃妝豔抹地賣力演唱,隨後又大包小包地趕場,便興意闌珊起來,雖然葉媽媽早已識破女兒的心事,仍不動聲色,回家以後,還故意要阿真將合約拿來給她簽章,這時她自己就表示她不敢也不想當歌星了,從此粉碎了阿真的歌星夢。

葉媽媽為孩子們所付出的心力,也是得到甜蜜的回應,她說:「記得從前我們還沒有買現在的房子時,兒子就對我說:『媽,妳把我賣一百萬,就可以買房子。』而女兒們老說要帶我去環遊世界。」孩子們的童言童語,天真而不切實際,但是真情流露,聽在耳裏好不窩心。葉媽媽也談到為人父母者要有愛心,以屬靈及屬世的智慧教導子女,譬如三女兒的個性就很強,青春期常和爸爸衝突,而她就要站在中間,參與她的內心世界,關心她的想法,耐心地和她溝通,化解親子的誤解。



同心同行天國路

身為過來人,葉媽媽建議姊妹應掌握時機,於適婚年齡踏上紅毯的那一端,「女人最好有個歸宿,較不孤單,否則過年過節時很寂寞!」她有感而發地說。她也相當肯定在主內聯姻的重要性,婚姻生活難免爭執,但在主裏因著愛就更能彼此饒恕、互相包容。

「在我看來,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如果沒有小孩子也無所謂,要緊的是夫妻應建立一體的觀念,就會很幸福。要常常去教會親近神,不吃靈糧就沒力量,二人同走天國路,直到永遠。」走過一路的艱辛,葉媽媽深深體會惟有從神來的愛,才使人能持續地彼此相愛,夫妻之間尤是。

歷經18年的婚姻生活,如今子女們都已成家立業,他們兩人也早已分別退出職場,卻仍過著退而不休的生活。葉弟兄今年再度連任教會的負責人,也是以惶恐又感恩的心情接受這份聖工,而葉媽媽則常和他一同訪問關懷信徒,且熱心地參與教會的各項事工,二人在事奉的路上同心同行。

回顧如戲劇般的前半生,原來一切都有神的美意,葉媽媽說:「天國路埼嶇難行,雖然主會施恩幫助,但個人也要背負起自己的十字架;當年我沒有選擇非主內的婚姻,或許因而在屬世方面所得不多,但想想物質上的也只是幾十年光景而已,感謝主,屬靈方面我並沒有失去。」現在如果還有什麼牽掛的應該是孩子們的信仰吧,葉媽媽總是不住地為她的四名子女和五名姪兒代禱;而她所最盼望的就是她一心所繫堅持到底的天國路。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