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30期

與另一半談心

(撰文∕漁人,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9年07月)|發佈日期:2023/01/26

好久沒和你筆談了,現在監考,閒來沒事,在此想和你談談對孩子考試成績的態度。很高興這次的筆談跟以前的截然不同,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遠,天國這條漫漫長略,蜿蜒崎嶇,卻通向美好的永生,值得我們窮畢生之力為他付出,雖然我們的相處曾經挫折困頓,但未來我們仍願意與你攜手同行,因為先生的膀臂最溫暖!......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好久沒和你筆談了,現在監考,閒來沒事,順便和你談談我的想法。你說我像耶穌,真是開我玩笑,自從你經濟困窘以來,我是愈來愈斤斤計較了,有時表現出來,特別是對你;有時隱而不顯,那是對別人。對別人曾經我是很慷慨的,但現在我會在心裏盤算、衡量,常常伸出去的手又縮回來,這是內心的掙扎,看不見的,唯求神鑑察洗淨,去蕪存菁,留下神所喜悅的。

我不是完人,只是想到了,並試著去做。在此想和你談談對孩子考試成績的態度。老大是分散式資優班的孩子,三年級的他渾然不知成績、競爭為何物,數學他多半考100分回來,有時會有失誤,而社會、國語常常在97-100分之中徘徊,你總是不滿意,問他班上另一個資優班孩子的成績,昨天更是明顯地問:「你想不想考100分?你都沒把明天要考試的事放在心上!」我在一旁聽得很不是滋味忍不住也罵著:「平時該注意的都做不好,在意100分有何用!」很抱歉,我的態度來自我對孩子會因此形成追求100分機器的害怕,或許沒這麼嚴重,但我真的害怕。

考99、98分不是已經很好了嗎?想想我們自己小時候常常考那麼好的分數嗎?為何一定要他和那些成績很好而且很穩定的人比呢?他們定是有各方面條件配合才能如此的,如天賦、父母的養成態度、孩子的自主性、環境……,而我們的孩子呢?

***

我認為多重視他日常生活與教會生活的態度,絕對比在他面前講考100分的事好得多。我何嘗不希望他的考卷張張都100分呢!可是,我們不能把對「分數」的焦慮與過分的期待也加在孩子身上,對「分數」的問題要很小心,我總是刻意避開分數,要他養成檢查考卷並細心的習慣,其他就儘量不要再多說。

你不見許多孩子常常發出不平之鳴:我的父母、老師,關心的只是分數!雖然這樣的吶喊未必十分成熟,但它卻有部分的真實。況且我們的孩子考卷上的錯誤絕大多數不是因為不會,而是粗心,而「粗心」是叫他多做題目、問他「想不想考100分」就可以改善的嗎?若是「粗心」的根本問題未解決,就是叫他事先練習100張,還是「粗心」,故何必叫他把寶貴的時間,就趕在考前,犧牲睡眠去寫講義呢?

有時,我們應該可以在安全的範圍內,讓他吃一下虧,否則他永遠不知道他該負什麼責任,如早起上學的事都是。我過去是一個沒人管的小孩,到學校忘記帶東西,我得忍受向別人借,看別人臉色的心痛,所以現在,只要重大事項,我一定會事前做準備,只要我看重的事,事前的自我演練是必要的,當然,我不是能力很強的人,一定會有很多疏漏,但在過程中尋求心安理得,才是重要的,活得心安理得,也能死得心安理得,應是我人生的目標。

***

人因錯誤而成長,這錯誤是自己招致而得的教訓,他就可以有所改善。我們當父母的並非全然放任不管,而是在旁關照保護其不受傷害,之外,我們就只要默默地看,沒有交集時與他討論。想想看,神對我們的看護不也是這樣嗎?只是我們不是神,我們在這過程中會有焦慮、不安,甚至憤怒……,而這一些不正是我們要學的嗎?很難!對不對?所以才說:「活到老,學到老。」跟你談這些,並不表示我已經學會了(我有沒有學會,你最清楚了),只是剛體會到,才要起步罷了。

很高興這次的筆談跟以前的截然不同,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遠,天國這條漫漫長略,蜿蜒崎嶇,卻通向美好的永生,值得我們窮畢生之力為他付出,雖然我們的相處曾經挫折困頓,但未來我們仍願意與你攜手同行,因為先生的膀臂最溫暖!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