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27期

​​約伯所受的試煉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3/01/05

聖經告訴我們,信徒須經火洗:「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而約伯是受過十足火煉,而仍能堅持信心、忍耐到底的模範信者:「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這次我們要一起來了解,約伯受試煉的經過,和神給他的結局。......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信徒須經火洗(太三11),約伯是受過十足火煉,而仍能堅持信心、忍耐到底的模範信者。以下簡述受試煉的經過,和神給他的結局。



一.約伯本來的佳境

1.富有
他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又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伯一2、3)。他說:「奶多可洗我的腳,磐石為我出油成河。」(伯廿九1~6)

2.尊貴
在東方人中為至大(伯一3)。他在街上設立座位,少年人,老年人,王子和首領在他面前都恭恭敬敬靜默無聲(伯廿九7~10)。

3.賢能
他說:「人聽見我而仰望,靜默等候我的指教。我說話之後,他們就不再說。我為他們選擇道路,又坐首位,我如君王在軍隊中居住。」(伯廿九21~28)

4.慈愛
他說:「我拯救哀求的困苦人,和無人幫助的孤兒,我也使寡婦心中歡樂。我為瞎子的眼,瘸子的腳,窮乏人的父。」(伯廿九12~16 ;參看:伯卅一16~22)



二.約伯所受的試煉

1.財散兒亡
在一日之間,牛、驢被示巴人擄去,群羊被天上降下來的火燒滅,迦勒底人把駱駝搶去。十個兒女因颳來狂風,房屋倒塌,全都壓死(伯一13~19)。

2.身患毒瘡
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伯二7、8)。夜間反來覆去,直到天亮。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皮膚纔收了口,又重新破裂(伯七1~5)。

3.被責為背道
約伯是個大有愛心,被真神認為:「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伯一8)可是親友以利法責備他為:罪惡滔天,搾取窮人,欺負孤寡之惡者(伯廿二1~11)。這種屈枉是常人覺得比病痛更難受的苦楚。

4.親戚棄之
試煉中之試煉,可說是於肉體方面的患難中再加上精神上的刺激 。心靈上的難過莫大於被家人──連妻子、親戚、密友棄絕,甚至憎惡、藐視、嘲笑、侮辱。這些苦膽約伯都嘗到了(伯十九13~19,卅9、10)。



三.約伯不跌倒

1.他不怨嘆神
約伯聽到兇信──家產全部歸空,兒女全都死掉之時,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0~22)

2.他不棄掉神
約伯的妻子眼看丈夫又患毒症,就懷疑神的公義和慈愛,從心裏不能自主的憎恨神,反抗神。於是對約伯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神,死了罷。」但約伯倒勸勉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麼?」(伯二9、10)

3.他知道神的美意
他說:「然而神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廿三10)這是約伯於大試煉中的發現。他已確知為甚麼神使他遭遇這些患難,無非是要鍛煉他的信心,使它顯得更為寶貴,所以他不動搖。

4.忍耐到底
雅各書提起約伯的忍耐(雅五11)。他的確是個最能忍耐,且忍耐到成功的人。肉體和精神上連續所受的打擊,使他覺得好像肉裂、心破一樣的難堪,但是他仍能忍耐下去!



四.神給他的結局

1.加倍的賜福
聖經說:「耶和華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從前所有的加倍。」(伯四二10~15)此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伯四二16)。

2.靈程大長進
約伯於試煉中得與真神說話,對於神的旨意、慈悲、權能,獲得更深刻的認識,而向神說:「我從前風聞有,現在親眼看見。」(伯四二5)這種屬靈上的收益是無價寶!

經上說:「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五11)但願神的子民,都能從約伯的經歷得知神的信實,於患難中不要焦急,凡事藉著禱告完全交託恩主,祂必為你打開一條出路(林前十13)。

「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伯十四1)患難的原因有的是為罪過(申廿八58~61),卻也有為熬煉靈性(亞十三9;彼前一6、7),或是為主受苦的(西一24)。但無論是出於哪一種,對受難中的人,總不要妄疑速斷,倒要如約伯所求:「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伯六14)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