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1021期

愛的樂章

(撰文∕北區專欄小組策劃/心怡、妙詩、秀霞採訪/心怡整理,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9年02月)|發佈日期:2022/11/24

婚姻生活就像一首樂曲,如何將它呈現得精彩動人,便是得靠齊心的努力與成長,和不斷的互相激盪創意,才能有悅耳的音符跳躍出色彩。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一種人生智慧,屬基督的我們應該在萬事上回歸宗教,才能找到平靜與安穩。其實這已是一個很好的建議,人生不就是得不斷成長才有進步,而保守在神的愛裏面才有完美。......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優美的旋律總能撥人心弦,令人陶醉,這不僅要有一份好的樂譜,更要演奏者與指揮者絕佳的默契,才能散發出感人的樂音。而愛好音樂的楊大哥與蔡蔡老師就像一首古典音樂的

演奏者和指揮者,他們將這首樂曲經營得輕柔而高雅,令在旁的人不禁想要傾聽其中跳躍的音符。


 

愛的節奏


雖已是不惑之年,在教會常可看到楊大哥一身簡單的T恤,帶著愉快的神情,像個年輕人般,讓人感受到他散發的活力。而他也的確非常關心教會的青年。如此活潑的楊大哥,常使婚姻生活,有著令人莞爾的俏皮。

蔡老師因為飲食習慣的緣故,家中的食物全用水煮,油及鹽幾乎是裝飾品,所以到過他們家的人,都會覺得廚房乾淨得一塵不染,光可鑑人。這可苦了楊大哥,因為他並不是個口味如此清淡的人,因此菜一上桌,楊大哥便趕緊拿醬油、沙茶醬等各式各樣的調味料猛加。

這樣的行為,免不了蔡老師的一頓嘮叨,而楊大哥總是以聖經的道理來反駁蔡老師:「《約伯記》六章6節不是說:『物淡而無鹽豈可吃嗎?蛋青有什麼滋味呢?』」這常使得蔡老師哭笑不得:「也真難為他,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天天吃同樣的東西,他卻也沒抱怨過一句。」然而自從和蔡老師結婚後,楊大哥口味變淡了,到別人家或到外面吃飯都會覺得口味比較重,這樣飲食方式,真的讓他健康不少,所以他說蔡老師是大功臣喔!


 

愛的花絮


緣──千萬人中的尋覓

蔡老師是楊大哥國小與高中同學的姊姊,從同學口中多多少少知道有這號人物存在,然而真正見面卻是在楊大哥考上東海大學後。那時是東海大學三年級的蔡老師,理所當然便照顧起弟弟的好朋友,楊大哥喜好音樂而蔡老師又學音樂,於是蔡老師順理成章成了楊大哥的鋼琴老師,跳動的音符、引人的五線譜,緣份的線就這樣愈牽愈密,愈繫愈緊。

蔡老師說,當初愛她的人不只楊大哥一個,在難以抉擇的情形下,她以信仰為根基,求神賜予她一個美好的婚姻。「如果楊大哥不是我們教會的信徒,我是不會嫁給他的。」而事實證明蔡老師的選擇是對的,同負一軛的婚姻的確是蒙神賜福的。



圓──愛的變壓器

楊大哥從事電腦程式的工作,而蔡老師從事音樂教學,兩個人因為職業上的差異,加上楊大哥多種的服事工作,使得蔡老師常見不到楊大哥。雖說各忙各的,但蔡老師多多少少會感到難過與失落。楊大哥自己也說:「從前我們總會撥時間聽音樂會,但現在一年連一場也沒辦法配合了!」

所以為了多陪蔡老師,楊大哥開始調整自己的生活腳步,列出時間表,讓兩個人的生活更有交集,而且夫妻倆每年總會找時間一起出國,讓彼此有個不被打擾的相處時光。

夫妻間總會有一些小摩擦,問起他們如何化解這樣的尷尬。楊大哥說:「不要太堅持,不刻意改變對方。每次如果有爭吵,錯的一方總會先道歉。我有時錯了,雖然道了歉,但心裏還會有些不服。可是只要一想到另一半是自己的依靠、幫助與安心,又何必事事計較那麼多!」

蔡老師說,她是個比較容易情緒化且任性的人,但楊大哥總是包容、接納她。「在家中,我只需要做三件事:洗衣、煮飯、彈琴。而其它生活上大大小小的瑣事,楊大哥全包了。」家中重要的決定,蔡老師從不過問,全部由楊大哥安排負責。她感謝神,讓她有個正確的選擇,使她在主內找到如此好的一位伴侶。

「現在,教會的弟兄姊妹都說我倆的生活是『在地如天』呢!」楊大哥對於蔡老師在音樂上的追求從不吝惜,音樂活動所需要的一切,他盡全力配合。「他對我,比我對他好,十六年來,我總是活在歡笑中。」我們是否也能像楊大哥一樣,願付出比對方更多的心力、更多的愛去經營神賜予的婚姻呢?!



園──實踐理想與牧養

楊大哥在大學時代,曾參加過學校的團契,他非常嚮往那種甘美的團契生活。然而那時我們教會在這方面比較缺乏,因此他便在心裏許下一個願望:以後如果有機會與能力,一定要從事這方面的事奉工作。

沒想到機會來得如此快,當楊大哥大學畢業到日本工作兩年回來後,便當起興工團契的輔導大哥。如此一路走來,為教會牧養了許多青年,現在是北區大專聯契契長的他,也還是關渡團契的輔導大哥。這麼多的聖工,蔡老師總在一旁默默支持著。

當家中有團契時間,蔡老師起初會自己弄東西招待小契員們,到後來怕他們吃不慣她清淡的口味,便開始叫外賣。

楊大哥笑著說:「她煮的紅豆湯,都不太有人喝。因為她都不加糖,後來她乾脆在旁邊放了一罐糖,讓喝的人自己加。有時她不在家,我便會偷偷進廚房弄東西給小契員們吃,可是總會被蔡老師發現。」

因為蔡老師有一點潔癖,家中總是乾乾淨淨、纖塵不染的,尤其對廚房更是如此。因此廚房便成了楊大哥的禁地,除非蔡老師呼喚他跑腿,不然楊大哥是裹足不前的,生怕被嬌妻發現了。

然而有法眼的蔡老師,總還是能在楊大哥將殘局收拾得乾乾淨淨後,一眼看出楊大哥動過廚房的哪些地方。



原──回歸神喜樂的家

楊大哥原本從事的電腦工作非常受到上司賞識,因此常常得陪客戶談生意、吃飯,忙得有時連聖工都沒辦法做。後來楊大哥放棄這份優渥的工作,自己組公司。他發現愈來愈有時間做聖工,生活卻一點也不輸從前。

他深有感觸地說:「當我有空閒時間,剛好教會有事需要我,如果我把它推掉了,總會莫名其妙被其他事絆住,根本不得空閒。但是如果我選擇了教會的事,手邊的其他工作總會在不影響聖工的情形下一一解決。所以做神的工,必不落空。」

因為自己組公司,楊大哥幾乎不用上班,白天都在家裏。楊大哥不好意思地說:「現在教會的人都知道,當有婚喪喜慶,沒有人有空可以幫忙協助時,找我就對了。因為我好像都閒在家沒事做。」許多人都說,楊大哥應該去念神學院,當傳道呢!

蔡老師從慕道者到成為信徒,楊大哥的激勵是有很大的關係的。楊大哥在教會事工上的用心及努力追求在屬靈知識上的增長,使得蔡老師深感自己也要一同成長。所以她希望楊大哥自己帶個讀經團契。「她說她只喜歡參加我帶的查經班,所以我只好帶一個囉!」楊大哥俏皮地說。

曾經在台北成人詩班,現在淡水詩班,蔡老師擔任伴奏,楊大哥擔任指揮。這是他們的默契──讓兩人能有較多的時間一起從事服事的工作。在共同追求屬靈的生活下,楊大哥和蔡老師的腳蹤遍及北區各教會,楊大哥在台上講道,而蔡老師便是台下那個最認真、最專注的聽道者。「捉住夫妻一起成長的機會,是我們對於遠景的期待與努力。」楊大哥說。


 

愛的音符


夫妻間無論在生活上有多大的差異,一定要一起成長。「尤其是像我們這樣沒有孩子的家庭。」當初不要有孩子,兩個人都經歷了一番努力與掙扎,因為老一輩的傳統觀念都是認為應該要傳宗接代。然而,在蔡老師流產後,又看到周圍其他朋友養育小孩的不易。楊大哥自覺交託神的信心不足,而且他們兩個都認為工作性質比較適合清靜的環境,生養孩子多少得放棄一些事情,所以他們選擇當「頂客族」。

如今他們覺得輕鬆又自在,當然,楊大哥也強調,他並不是鼓勵大家不要生孩子,而是他本來就比較受不了孩子吵,所以這只是他們單純的抉擇。也因為如此,楊大哥和蔡老師能有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去牧養教會的青年和從事其它的聖工。


 

人生智慧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一種人生智慧,屬基督的我們應該在萬事上回歸宗教,才能找到平靜與安穩。想來便如純惠和楊大哥合奏的美好婚姻組曲一般。問及楊大哥是否有任何建議可以提供教會的弟兄姊妹,他說他自己也在尋求成長,所以無法提供一個確切的方向,而回歸信仰便是他們最好的方法。其實這已是一個很好的建議,人生不就是得不斷成長才有進步,而保守在神的愛裏面才有完美。

婚姻生活就像一首樂曲,如何將它呈現得精彩動人,便是得靠齊心的努力與成長,和不斷的互相激盪創意,才能有悅耳的音符跳躍出色彩。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