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873期

屬靈的愛心(二)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一七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0/02/12

屬靈之愛能超越屬肉體的天性、無所求於人,是廣傳、堅定不移的,重在品德的造就,甚至能及於永久,不單使人得眼前的益處,更要使人得著將來永久的幸福。保羅所云「你們所作的,都要憑著愛心而作」,這是我們工作的總動機,亦為處事待人的原則,作為神的兒女,最重要的條件是「重生」,最重要的憑據就是「愛」。......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3)屬靈之愛是廣傳的 主耶穌把愛擴大到仇敵身上,這實在是基督最偉大的美德之一。

屬肉體之愛,是狹窄的,單愛自己所認為可愛的人,凡自己以為不可愛者,就置之不理了。屬世之愛是偏袒的,例如對於同族、同省、同鄉人,則另眼相看,這在屬世的社團哩,常有這種偏袒行事的現象。但在屬靈教會裡面,這種偏袒的愛,排外的思想,地域的觀念,種族的歧視,就一概不容許其存在了。因為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各國各族各色各等的人,凡信主受洗的,都在基督裡成為一了(加拉太書三章28節)。故屬靈教會乃以基督為中心,以基督的愛互相聯繫,彼此結合。在基督裡面再沒有其他小圈子的存在,這小圈子就是屬地的鄉土觀念,地盤主義,種族歧視,排外思想等等,這都是最阻礙教會合一進化的東西。如果有充足的屬靈之愛,就能把那些小圈子消除於無形,使教會在愛中建立,而且完全合而為一。


(4)屬靈之愛是堅定不移的 因為有基督住在我們心裡,使我們的愛心有根有基(以弗所書三章17節)。

屬肉體的愛是游移性的,今日如膠似蜜,明天可能變成冰炭之不相合。屬靈之愛則極富持續性,平穩性,而堅定不移(哥林多後書二章8節)。它既不輕易發怒,也不作徒具五分鐘的熱情。它能熱愛到人的靈魂,常為人的靈魂費財費力,及時刻儆醒(希伯來書十三章16-17節)。 正如保羅所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又說:「我凡事都叫衆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哥林多前書十章33節)。對於軟弱被過犯所勝的人,屬靈人能用溫柔的愛心把他挽回過來(加拉太書六章1節),多多為他留下可能挽回的餘地,而不是徒用權威性及命令式的態度加以處理,蓋要多為他的靈魂著想。如果因處理失當而害了一個靈魂沉淪,甚至一家人也跟著沉淪,這個責任要負擔到永永遠遠的。此所以保羅對於基督為他死的每一個弟兄,總不要叫他跌倒,這就是屬靈愛心最高貴的部分。


(5)屬靈之愛重在品德的造就 古人說:「君子愛人以德,小人愛人以姑息。」愛心並非單單表現在救助人的肉體及物質上的困難,雖然這種表現也是極重要的(雅各書二章16節;約翰一書三章17、18節;約翰三書5-6節)。

但對於弟兄靈性的慰勉,靈德的造就,以及在道理上互相切磋,則尤為重要。古人所謂的「諍友」,即敢於直言規勸,因愛之深而責之切。保羅之當面抵擋彼得,乃為糾正他不合於福音真理的行動(加拉太書二章11、14節),並非為了什麼私慾,而彼得亦能虛懷接受。尤其對於身居重要地位的弟兄,若有嚴重錯誤,則影響所及也大,為顧及公衆及教會的利益,也很需要像保羅以愛為懷的當面抵擋。只有天主教皇自稱是沒有錯誤的,故他不接受任何的指責。屬靈之愛有兩個奇妙的特點,即「不喜歡不義」和「只喜歡真理」(哥林多前書十三章6節);屬世小人之愛姑息養奸,包蔽邪惡,而美其名曰「包容」,其實是助長奸邪,與神為敵。屬靈之愛則不能與不義妥協,又以「只喜歡真理」為堅定的立場。所以,對於弟兄姊妹有什麼不義及不合真理之處,應該善予勸戒挽回,免得他失迷真道而滅亡。倘若明知弟兄有嚴重錯誤,或對教會有不利的行動,仍以姑息為得計,誤用了「凡事包容」,以致使教會受到嚴重的擾害,這種「包容」並非屬靈的愛心。故非尼哈的忌邪精神,也是今日所需要的。皇后耶洗別的罪行,肆無忌憚,目空一切,只有以利亞一人敢與之抗爭,而尚有一百個先知竟然都是不發生作用的,只好匿藏於山洞了(列王記上十八章4節)。巴蘭走不義之路,跟從他的兩個僕人,唯命是從,亦步亦趨;不像乃縵的僕人能及時善勸其主人,使之得救。巴蘭的兩個僕人可說是奴性十足,昏庸無用,能說話而不說話,所以神便叫那不能說話的驢子來說話,阻擋先知的狂妄,使神家轉蒙祝福。所以,為了造就弟兄,愛護教會,必要時應當仗義執言(以西結書三十三章7-8節),阻遏亂萌,顧全大局,這也是屬靈愛心之又一表現。


(6)屬靈之愛能及於永久 它並不單使人得著眼前的益處,更是要使人得著將來永久的幸福。

神的管教或鞭打,正是祂永久愛心的表現,祂管教時叫人眼前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希伯來書十二章11節)。我們用屬靈之愛去愛人,有時反使人不高興,但是後來卻結出這愛的美好果子。倘若只知一味討好人的歡心,撫慰人的過犯,嚴正的道理一句也不敢講,雖然可以使人眼前得到安慰快樂,但卻不能使人得著將來永久的平安,這並不能盡到屬靈之愛的責任。

我們處此末世,為著要多作榮神益人的事工,信心與知識固然是極重要的,而屬靈的愛心尤其是不可缺少。保羅所云「你們所作的,都要憑著愛心而作」,這是我們工作的總動機,亦為處事待人的原則。我們作神的兒女,最重要的條件是「重生」,最重要的憑據就是「愛」(約翰一書五章1節) 。此屬靈之愛既已經由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裡了,應當追求其充分發揚光大,切勿再被肉體情慾所壅塞,魔鬼所消滅。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將這最大的恩賜,充分地運用出來,堅強地推廣出去,這正是今日我們屬靈人和屬靈真教會一個極重要的追求。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