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1013期

復興的先聲──自責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2/09/29

「現在我心中有意與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立約,好使他的烈怒轉離我們。」不平、怨言、論斷、攻擊是家庭、國家、教會衰弱的大原因。但自責、認罪能使家庭復和,使國家、教會得復興。我們要深省自己,自覺己過,而除掉指摘人的指頭,求神憐憫我們,復興祂的教會,藉以完成耶穌基督救世的大工。......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不平、怨言、論斷、攻擊是家庭、國家、教會衰弱的大原因。但自責、認罪能使家庭復和,使國家、教會得復興。茲舉兩個實例以證之。



一.希西家復興國家

猶大王希西家登基之後,有意要復興國家(代下廿九10);但他知道國家要得到復興,須先潔淨聖殿,復興國民的信仰。那時他們不把國家衰落的責任推諉給別人,乃各人自覺己罪,而實行潔淨自己。

1.祭司、利未人自覺慚愧,就潔淨自己(代下卅15,廿九34)。
2.君王和百姓自認罪過,而獻上贖罪祭(代下廿九20~24)。
3.百姓到處去除掉偶像,拆毀邱壇(代下卅一1)。

△這種自覺罪過,切實棄罪之心,乃由真神的感動而來的(代下卅12~14)。
△全體的知罪、認罪、離罪的表現,蒙神悅納,國家因此而得復興(代下卅22,卅一20、21)。



二.聖殿怎樣得重建?

猶太人因違背神,而被擄於巴比倫(代下卅六15~20)。他們後來能得歸返故土重建聖殿,不是倚靠軍勢或才能;乃是因他們各人向真神痛悔認罪之果效。

1.但以理在巴比倫,向神認自己的罪(事實他是一個誠實、敬虔的人),求神饒恕,復興聖殿(但九20、2~19)。
2.尼希米開聖城的城牆,遭敵阻害,未得築成,就非常痛心,在神面前,承認自己和父家的罪過,求神伸出大能的手幫助他們(尼一4~6)。
3.猶太人在巴比倫各處,都為罪悲傷,為聖城流淚(詩一三七1~6)。
4.認罪、自責,不但使聖殿得重建,也復興了百姓的信仰(尼八9、10,九1~4)。

△我們要深省自己,自覺己過,而除掉指摘人的指頭,求神憐憫我們,復興祂的教會,藉以完成耶穌基督救世的大工(哀三40;賽五八9、10,六六2;哈三2)。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