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91期

蒙神的恩才成的──東園教會洪明道弟兄

(文/東園教會洪明道,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9年1月號)|發佈日期:2022/04/28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 14:6)」年輕的我也曾經為了拚事業,為了賺更多業績,也嘗試交際應酬,更有次誤入酒店續攤。藉著聖靈的責備,我開始反省,什麼是我要的工作,什麼是我需要的家庭生活,若想要成為主所用的工人,應當要自潔,因此我下定決心罪中走出,在未來的日子中也訓練我,並且祝福我。…….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小弟洪明道,1970年生,與妻育有一女,出生於台北市東園地區,為全家信主的家庭,也屬第三代之信仰傳承。信真耶穌教會的起源,來自外祖母,外祖母雖然識字不多,但由於對主的虔誠,與她談論教會工作,常有一些「驚人之語」。

母親在豐渥之家庭長大,據母親說,在1960年代,她每天宵夜點心費就有30元台幣;而父親與母親之交往及婚事,當初受未信主的外祖父極力反對,訂婚後外祖父仍一再刁難,母親與父親遂至鎮公所辦理公證結婚。

當時民風極為保守,並無人有公證結婚之案例,連鎮公所的辦事員都不會辦理,費了一番工夫才完成結婚手續。後因父親一再退讓,外祖父看見父親的退讓,最後決定給父親約三筆土地,但父親為不落人口舌,婉拒了這項贈與。

有一次外祖父生病斷氣死亡,外祖母焦急向神禱告,外祖父復活,外祖母便告訴他,你能復活是很大的見證,應該信主耶穌,原本硬心的外祖父終因此而相信受洗;又有一次,家中的水牛死亡,外祖母亦求神醫治,水牛也復活;聽到外祖母這樣的見證,真應驗了《聖經》所言:「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十一25)

父親11歲,祖父去世,當時未信主的父親家中有許多兄弟姊妹,無法受完整之教育,14歲父親就需離家工作,固定寄錢回家養活家人,14歲不過是小學畢業,這樣艱難的生活環境不是現今富足社會的我們可以想像。

父親婚後一切從零開始,為養活家人及子女工作努力,也作過不少小生意。在這段困乏的歲月中,東園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讓父親相當感動。父親常說,有時教會的人來訪問,明明不想去聚會也會假裝說:「有空會去教會!」

由於常常有弟兄姊妹來訪問,他就想:「這些人怎麼會這麼閒,願意這樣作,一定是這個信仰才讓他們這麼有愛心去關心不認識的人!」於是到教會慕道,明白真理後與小弟同日接受教會洗禮,成為主的門徒。在小弟擔任負責人期間,父親一再提醒一定要作訪問工作,乃因他也藉訪問方式得蒙救贖,他擔任負責人期間同樣重視訪問工作。

在訪問教會弟兄姊妹的聖工中,有一次一位姊妹病危,父親從她家中揹她下樓急救,她就在救護車上安息;小弟有一次關心一位病危的姊妹,見她因癌症不斷輸血、不斷吐血,心裡為她很憂傷,她也預先簽下不急救之切結書,在此時,我真是體會人能作的確是有限,只有禱告求主憐憫!

「若主要存留她,求主醫治,若主領她的時候到了,求主減輕她的苦痛!願按神的旨意!」禱告完後,不到十分鐘她即昏迷斷氣,安然離世!這樣的經歷,都是神要工人學習的功課,難怪主耶穌見拉撒路時哭了!

又有一次,小弟訪問一位信徒,他家是開麵攤,訪問同靈就在店中談話,突然我發現有幾隻身體約25公分肥大的老鼠,東竄西竄非常嚇人。

其實我是怕老鼠的,小時候姊姊們怕老鼠,我也因她們的害怕而心生恐懼,但訪問的同時,就算比以前家中的老鼠大上五倍,負責人怎能離去?心中一直禱告求主給我勇氣!後來想起來覺得很恐怖也很好笑!

想想,主耶穌就近病人、有各樣需要的一般民眾,不也是如此的環境嗎?事工人員不應該只關心吹冷氣、吃大餐的富足家庭,反倒應把較缺乏的同靈家庭列為訪問關懷之優先。

小弟對神及真理的認識,應該是主給我機會參加神學訓練班的建造,能夠在神訓班的課程中了解真理的知識,奠立了查考道理的起頭。神訓班結業後,有些人自以為了解了很多道理,我則看到真理的無限,人是如何的渺小,一生恐怕也認識不了《聖經》所有道理及神本身。

可惜的是,踏入社會工作,不到幾年時間,也漸漸遠離神,總想為未來加倍的努力,汲汲營營,加班熬夜,爭取工作的表現。剛開始工作時非常穩定,由於我工作處理事務相當積極,常常作到下午2點就沒事作,老闆知道我作事很快,有一次就告訴我:「你沒事可以到外面逛逛,吸收一些靈感。」我想,他當時也不知道給我什麼工作吧!

雖然收入不錯,但人的慾望總是不滿足,這樣的工作令我常覺乏味,後來就至外商公司挑戰高薪業務工作,當時面試我的經理見我企圖心極強,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你覺得工作知識不足,你會如何成長?」

我就答:「只要有錢賺,不用公司說,我會自動想任何辦法成長!」(我言下之意另指,如果公司給不起錢就不用錄用我!廢話少說!)這個經理哈哈大笑,說:「你真有種!」就破例用了我這沒業務經驗的人,可能他覺得我很實際、殺氣很重,也很有衝勁,是年輕業務人員不可多得的最大特質。

經過幾年的業務工作,常常忙到無法到教會,花了很多錢請客及研究業務自我成長課程、書籍。除了白天工作外,另外還不定期接一些案子搶錢,體力透支又不知克制,有時晚上去KTV唱歌、去夜店、餐廳、海產店應酬,建立了生意上人脈或玩樂,也有異性的誘惑與試探。

直到有一天,朋友請我吃飯想談代理生意並說明提供回饋金,到了半夜12點多,就告訴我要「續攤!」,雖然那時常應酬,但對於上酒店的邀約仍然堅持不去,不過卻不知「續攤!」之含意,一時不慎入了酒店

不久,聖靈責備我:「你是一個基督徒,怎會有陌生女子一進門就坐你大腿!」朋友還提出性招待之暗示,我以精神不濟為由拒絕這種罪惡。

這件事影響我很大,那段期間常思考如果未來再努力,出入這樣的環境可能會增多,也經某位弟兄介紹詢問了一位在上市公司高層工作之本會弟兄。我們根本不認識,但他以愛心與我約時間並給我一些建議,之後我也覺得賺錢需要這樣的話,不合乎道理。

我離開了當時的工作,感謝主,由於願意離去罪惡,最後神給我一個非常「乾淨」的工作環境,沒有應酬、沒有情色、沒有KTV、沒有煙酒,公司還不希望我們加班,要我們多為教會服事,還要學習如何傳福音的福音機構,這真是主奇妙的恩典!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有更多的時間學習道理並可為教會工作。

在偏離神的日子中,外祖母每天為我的回轉與婚姻禱告,神終於讓我回轉,並在婚姻中學習全心順服。有一天,外祖母仍為我的婚姻禱告時,神用台語出聲應許她:「會安排。」按神的應許及對我願意交託禱告的感動,二年後,神真的賜給我一個好太太。

過去的我不知如何安靜,她讓我學習如何安靜。有一天太太告訴我:「工作不是一直都是忙的!」我才驚覺,原來我是一個工作狂,以前在作業務時,為了賺錢,有時連星期六、日都到公司上班或準備銷售提案資料,好像著魔一樣!

有一次我受邀至信義祈禱所作福音訓練分享,會後有一位弟兄與我招呼,他說:「沒想到十多年後,你變了很多耶!」這位弟兄是我當兵時,來自台東教會的同營弟兄,後來北上工作成家;記得當兵時的我很軟弱,還約他在他管理的軍械室禱告,神也藉此讓我知道祂這一路的帶領,這位弟兄也為此感恩!

現在的我,除了教會事工外,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家庭的關係也越來越好,天天接送太太下班,也較懂得退讓,也開始重視家庭祭壇,女兒睡前,再怎麼忙,我都盡可能講《聖經》故事陪她入眠,連父母都覺得我如同變了一個人似的。

經上說:「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三5),想起剛出社會幾年期間,為工作努力,晚上有時不回家還在外過夜,父母是如何擔心與難過;屬靈生活亦日漸衰微,價值觀受社會的影響而扭曲;還好,神叫醒了我,讓我經歷了「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約十五4)的平安與喜樂。

父親常告誡我要奉獻十分之一,雖然我賺的錢減少了,後來憑著信心奉獻,沒想到反倒更加充裕,可以低價時買房子,生活不至困難;現在蒙神的恩,我有機會擔任第二任負責人,服事期間處處充滿神的恩典。

我常告訴主耶穌,如果願意用我,求祢親自裝備我,也讓我明白更多的真理奧祕,作好宣道的工作;主耶穌使我在事奉工作中,也看見神的作為,並常有真理教導的喜悅與感動!

有一次,靈恩佈道會第一晚,我為一位慕道者求聖靈,聖靈感動我,她已得聖靈了,我覺得很奇怪,她今天又沒來。隔晚她來時,我問她:「妳得聖靈了嗎?」她驚訝的說:「你怎麼知道,我上週去中和教會靈恩佈道會得聖靈,消息真快啊!」

其實不是我聽說,是聖靈的感動;又有一次禱告不到5分鐘,聖靈感動我,你代求的慕道者已得聖靈不必再求,果然傳道當場宣布她得聖靈,我問她:「妳禱告不到5分鐘就得聖靈,對不對?」她非常驚訝說:「對啊!你怎會知道?」

正確的信仰觀念及傳承很重要,我第一次領會完問父親:「你覺得我講得如何?」父親沒有正面回答,他告訴我:「你這問題有一天外祖母北上住在家中,我當時也問她同樣的問題。外祖母說:『講得如何不重要,榮耀神就好了!』」

於是「榮耀神」就成為我準備道理的最高標準,作聖工乃是為榮耀神,不是榮耀人。父親也常告訴我,當獻上最好的給主,你年輕有體力時就當奉獻給主!

有一天我這麼想,接任負責人期間,是35-41歲,這段期間是男人最重要的黃金工作時間,在社會要升等或生意賺大錢,過了40歲就會損失很多機會;沒多久,神卻藉著一個年長當老闆的負責人同工告訴我,他很後悔年輕時推辭負責人工作,負責人的事奉磨練,對他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與影響。

我常看見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信心隨時間而改變,還願意在教會事奉者更是少數。有些人可能也像我以前一樣,覺得要拼一陣子再事奉神,這大多只是人的想法。「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

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路十三29-30),不知我們現在的信仰生命是在前或是在後,還是隨流失去(來二1)。

蒙召之人原是神的工作(弗二10),人當自潔,才能被主所用(提後二21),過去所作的工,如不自潔,神不會持續用我們。神只用願意聖潔的人,我們也要下定決心從罪中走出來!

神是公義慈愛的,當我陷入罪中,不僅不用我,並挪去要給我的福分,辛苦所得,無法存留,好似捕風。惟神並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詩一○三10),我在被通知接任負責人時,含著眼淚,心感不配,想起此事亦感念主恩!人要定睛在神,人的過去與未來,如何的表現,這都不是最重要,願意歸向神,神就與他同在,獎賞自有神定。

如今,最令我肯定的是,遵守神的話,竭力認識神,努力查考真理,感恩地事奉主,神將按我們的信心與工作,不斷加添福氣與恩賜,眾人也會看出神在每個人身上的見證;盼望我們的教會是充滿真理、見證、愛心、榮耀的教會(弗五27),弟兄姊妹為主傳福音,盡人的本分,與人同享主恩的美善。

最後,我引用保羅的話,來回應神對我的厚恩,「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神永遠活著,願一切榮耀與讚美歸於神!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