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78期

​陪我去看星星,好嗎?

(撰文/ 岡薔,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6年10月)|發佈日期:2022/01/27

「唐麗,為主受苦是有福的。」但,別說了,唐麗是懂得這些從小就聽過的道理,正因為如此,她才更明白自己的路。「找一天,我們一起去看亞亞和小鳳,好嗎?」唐麗勉強擠出一個微笑。韻蓉點了點頭。「還有,陪我上山頂看星星,好嗎?」韻蓉又點點頭,今天來這兒,好像是專門來點頭似的,彷彿她才是受安慰的人,而不是唐麗。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1.

星期六,會議室裡的氣氛一片凝重,楊經理把手中的資料夾往桌面上一摔,漲紅了臉,對著張主任吼著:「你們業務部老是弄一堆爛攤子叫我們來收拾,業務員是做什麼的?客戶外行,把我們工程部也當外行。你說,這種機器叫我們怎麼裝?」

張主任被問得啞口無言。

「上個星期已經跟老總提了要讓業務員分批出國受訓,這一兩天就會有消息了。」不知道是誰接了口。

唐麗喝了口茶,估計這場會議還有得吵,環視著一屋子的人,沒有一個人臉上不是掛著煩躁的表情,隨著下班時間愈來愈接近,這種不耐煩也就愈來愈顯著。

唐麗換了換坐姿,覺得全身酸痛,感冒尚未痊癒,一早又來這兒接受疲勞轟炸,這會兒都近中午了,如果可以的話,唐麗真想拉開身後那道門,奪門而去。

一點十分,楊經理看來還不肯善罷甘休,唐麗終於按捺不住站了起來:「對不起,我人不舒服,我得先走了。」

楊經理見她一臉的慘白,倒也沒有責怪,察覺自己太嚴苛了些,提高了嗓子說:

「好了,今天到此為止,有問題下禮拜再討論,have a nice weekend。」

身旁的瓊芳挨近唐麗身邊,壓低聲音丟了句:「終於解脫囉!」說完一溜煙的閃了出去,差點兒迎面撞上門口一個男人。他跨步進來,眼光與正欲轉身離去的唐麗碰個正著。

「唐麗,還不下班啊?」男人一臉的笑意。

「嗨!」唐麗定了定神。「怎麼有空來?」抬頭望見江震林一雙會笑的眼睛,略略感到不安。這個星期,江震林已經是第四次〞意外〞地出現在唐麗面前,今天,又是〞恰巧〞吧!

「來找老柯談點事,才剛談完……。」江震林注視著唐麗揚起的睫毛:「有空嗎?一塊兒吃個飯。」

「不了,我還得趕到教會去。」

「趕幾點鐘?」

「兩點。」

江震林看了看錶,盤算了會兒,很篤定的說:「這樣吧!妳還是得吃點東西,看妳臉色這麼蒼白,我幫妳買個便當一會兒車上吃,我送妳過去,否則這個時候妳自己搭車去,準遲到的,如何,基督徒?」仍是一臉的笑,全然沒有調侃的意味,只有包容與體貼。他知道到教會聚會對一個基督徒的意義,雖然那是一個他怎麼樣也不會去探索的領域。

唐麗猶豫了會兒,想起老柯一早來跟她要的設計圖:「那麻煩你了,那……你先到樓下等我,我一會兒就下來。」

唐麗展開被捲成一捆捆的原圖,抽出老柯要的那一份,朝老柯辦公室踱了去,老柯辦公桌上收拾得一乾二淨。

「晴晴,老柯呢?」

「老柯十二點就下班啦!走一個多鐘頭囉!」晴晴抬了抬頭:「要給他的圖嗎?妳擱在他桌上好了,星期一我再提醒他。」說完又忙著收拾一桌子的凌亂。

十二點就下班了!

唐麗這才明白。

有片刻,唐麗幾乎是聽見自己的怦然心跳。



2.

聚會後,段韻蓉從階梯上一眼便認出夾雜在人群裡的唐麗,擠身過去拍了她一下。

唐麗回頭瞥見段韻蓉:「喂!陪我喝咖啡去。」

「兩個女人喝咖啡。」

「是啊!為什麼不?」

唐麗說,冬天的咖啡令人有種安全感。

街上揚起了屬於過年 的那種熱鬧兮兮的音樂,這才驚覺到地球轉動的速度,快得教人心驚。

「妳今天怪怪的哦!」韻蓉兩手托住下巴。「嗯,有點憂鬱,對,是憂鬱,一副失戀的樣子。」韻蓉一坐定後就準備開她個大玩笑。這番話要是剛才在路上說的,肯定要被唐麗給滿街追著打,這會兒在餐廳裡,大庭廣眾之下,唐麗可拿她沒輒了吧!

「差不多。」唐麗淡淡地說。

「啊……什麼?」韻蓉差點兒被一口茶給嗆了,唐麗一定把她的話給聽錯了。

「跟失戀沒什麼兩樣。」唐麗又補充了說。

「妳,失戀?」

唐麗點點頭。

韻蓉掩住了口,以防自己〞啊〞一聲的大叫起來。

「妳什麼時候談起了戀愛,怎麼沒聽妳提起過。」

「還沒開始談呢!」仍是一派的淡然。

「我被妳攪糊塗了,唐麗,別跟我開玩笑了。那有人戀愛還沒開始談就宣佈失戀了。」

「所以才慘啊!」唐麗微微地嘆了口氣。「連個輸贏的機會都沒有。」眼光拋向遠遠的窗外,雨正一點一滴地下了起來。心底隱藏住的某一點,隱隱作痛,而這一點,是最近才對自己承認的。

「是……是楊弟兄?」韻蓉不怎麼有把握,但實在想不出有誰的名字可以跟唐麗聯想在一起。

唐麗搖頭。

「是曾弟兄?」

還是搖頭。這就奇了。

「那是……」

「非弟兄。」

「啊……!」韻蓉的訝異更深了:「妳是說沒有信主的男人?」

唐麗不語了。

不會吧!唐麗妳不會選擇那樣的路吧!韻蓉想起亞亞和小鳳當初也是因為不能抗拒愛情的力量,才說服自己等結婚後,再把另一半帶來信主,結果,亞亞哭訴的聲音猶在耳邊響起,夫妻倆無法同心,一個想去聚會,一個則精心安排全家老小去唱KTV,結果多半是勢弱的亞亞屈服了,近來,連亞亞都很少在教會出現。

「他是那種很難令人抗拒的男人,妳知道嗎?他,有別於一般膚淺的男人。」

「所以令妳動了凡心?」韻蓉知道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當個忠實聽眾,還有,一個忠實的代禱人。

「可是我輸不起啊!我不能像亞亞和小鳳一樣,我不能像她們那樣地過日子。」唐麗落下淚來。

韻蓉拍拍唐麗的肩,不曾看過唐麗如此這般脆弱。

「我懂的。」段韻蓉鬆了一口氣,看來唐麗已有所決定,她向來懂得自己要的是什麼。

「為我代禱,好嗎?」唐麗哽咽地說:「趁我還有理智的時候,決定自己該做的事。」

韻蓉用力點頭,她是支持唐麗的。很想對唐麗說:「唐麗,為主受苦是有福的。」但,別說了,唐麗是懂得這些從小就聽過的道理,正因為如此,她才更明白自己的路。

雨愈下愈大了,這會兒真的要被困在餐廳裡,天暗了下來,如果雨再不停,也許可以在黑暗中一塊兒衝出去,在雨中奔跑,直跑到精疲力盡,跑到渾身濕透,然後回家洗個澡,睡個香甜。

「找一天,我們一起去看亞亞和小鳳,好嗎?」唐麗勉強擠出一個微笑。

韻蓉點了點頭。

「還有,陪我上山頂看星星,好嗎?」

韻蓉又點點頭,今天來這兒,好像是專門來點頭似的,彷彿她才是受安慰的人,而不是唐麗。

3.

陽光灑遍全身,氣候好得讓人想在街上狂奔。

江震林在電梯裡對著鏡子整了整衣領,從容地步出電梯,站在玻璃門外遠遠就看見瓊芳對著他招手。江震林推門而入,暗暗地環顧了下四週,她不在?!瓊芳還在招手,他只得步上前去。

「你來晚了。」瓊芳沒頭沒尾地說。

「怎麼說?」江震林不懂她的意思。

「唐麗一早來遞了辭呈,收拾東西就走了,決定得很匆促似的。」瓊芳環抱著自己手臂。「你們倆個是怎麼回事?」

唐麗辭職了?!

江震林一下子被掏空似的,像被殺個措手不及。喃喃地問:

「妳不懂嗎?」

「我當然懂。唐麗心細如髮,她也應該懂的,只是我不明白她到底在逃避些什麼。」瓊芳說得有些氣憤了。

唐麗啊!唐麗。

「我想,她有她的理由吧!」江震林緩緩地說。心,沉澱至最底。

忘了道別,忘了老柯託他買的名產。江震林走回陽光下,走回孤零零的午後街道,拉開車門,對著剛買的一束紫玫瑰怔怔地發起呆來。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