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75期

​那夜,她接了三通電話

(撰文/接線生,摘自《青年團契》月刊,1996年09月)|發佈日期:2022/01/06

婚姻,不要讓自己落入試探中,不是嗎?剛才自己才說的,原來告訴別人是這麼簡單,到了自己身上才知道竟是那麼難捨。「神所配合的,人不可以拆散。」想來不僅不可以拆散,還要努力經營婚姻。假如你身邊有這樣的人,請你不要笑她們不夠堅強,要感謝主沒有讓我們落入試探之中,並要為他們殷勤禱告。因為不要自以為堅強,以免落入百般試煉當中......。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夜未央,這夜,她接了三通電話,雖然沒有重要到改變她的一生,卻也使她瞭解:婚姻,可以是花園,也可以是戰場。兩人若是同心同行是何等的美善!


 

第一通 恨不相逢未娶時


「假如他現在沒結婚,我真會和她公平競爭。我相信我絕不會輸給她,因為我知道:我比她還瞭解他!」

「晴姊嗎?是我,小乖啦!我真是受不了!真的!如果他現在未婚,我是無論如何都會爭取他的。知道嗎?過年時我好難過,也許是寂寞難捱,也許是思念難熬,我打了電話給他,我告訴他,這幾年來是如何的看著他,如何在心底呼喚他,不為什麼,只是想讓他知道。」

「知道有用嗎?他又能如何?妳所喜歡的他豈不就是一個有責任的人?如果這時候他離開了妻兒,妳也許對他的感覺就不同了。又何必在這時候為自己找試探?」吳晴質疑著。

「妳說的都對,但是妳真的不瞭解那種恨不相逢未娶時的感覺。假如他現在沒結婚,我真會和她公平競爭。我相信我絕不會輸給她,因為我知道:我比她還瞭解他!而現在,我卻只能想他,甚至於連講話機會都沒有。妳知道嗎?我甚至連作夢都是奢侈!」

老天!小乖!這可是我所認識的妳?人不痴狂枉少年,而妳已過了癡狂的年齡啊!何以仍然如此?難不成每個人都有癡狂,只是處理方式不同?明知妳心中有神,明知妳不會真的去行,但仍不免擔心在那一念之間他會迷失,妳會忘我。

「很想告訴他的妻子,她是多麼的幸福。要她好好珍惜!可是我有什麼立場說話?我只能想想他。」

「也許此時有個人出現會好些?」吳晴問。

「也許吧!但也許對對方也不公平。因為我難免會拿他來比較。我想或許暫時不談婚嫁對我來說是好事,但又可能因為寂寞而更糟。晴姊,妳說我該怎麼辦?」

怎麼辦?她實在不知道。生命中來來去去的人不少,能夠在心中駐足的人不多,像小乖如此癡心的不是沒有,只是要如何破繭而出?恐怕也只有當事人才能從裏頭破繭而出吧!

「長久以來,我恨透了破壞婚姻的人,我想我無意這樣做,但是,這樣的情網糾纏不是我所願。真的覺得我就是他的,只是遲了!遲了!」

遲了的事在世間不少,又豈只這樁?

「告訴了他又如何?也許想從他那兒得到一些慰藉吧!但是感謝主!神給他堅強的信心,他不為所動……至少表面上我覺得如此。這一點幫助了我不致於太瘋狂。神給了他愛心,他傾聽了我的心事,但無所舉動。我想他是很有智慧的。可是,為什麼我一方面感謝神,另一方面我又覺得因為他的敬神愛人更增加了我對他的愛慕?唉!我該怎麼辦?有時我想,他若真答應了我,又破壞了我對婚姻的憧憬呢!婚姻豈不就是生生世世,對愛情的忠貞?」

放下電話,心中感觸良多。

人畢竟是人!總是脫離不了生命中的種種試探,魔鬼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雖然有再多的禱告與讀經,只要你在男女的事上不謹慎,就難免要墮落,豈能掉以輕心?而感情的試探又豈僅在輕狂少年?每一個年齡都會有的。


 

第二通 問世間情是何物?


「假如連他這麼好的基督徒都會動心,世上的男人還可靠嗎?」

「吳晴嗎?心情好沮喪!他又打電話了。說是有事要討論,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做了!」秦鳳電話那頭抽泣地說。

秦鳳是她的好朋友。當初秦鳳的先生奉派北上進修時,她們一夥人還在餐廳擺桌慶賀,而今拿了學位回來,卻發生了紅粉知交的問題。秦鳳不僅沒有先生取得博士學位的快樂,反而有種甜蜜的家將要毀於一旦的恐懼。

「他說,他要求的不多。他是個負責任的人,不會棄家於不顧。而他與她只是紅粉知己,不會做什麼對不起我的事,可是我怎麼知道這樣下去會不會一發不可收拾?」

什麼是精神性外遇?有人這麼說:「精神」→「性」→「外遇」,它原是漸進的,也就難怪秦鳳緊張了!

從秦鳳告訴她至今,也將一個月了。她一開始就問秦鳳:「要不要維持這家的完整?」秦鳳的答案是肯定的。於是她告訴秦鳳,要維持這家,惟一的方法就是「委曲求全」,增加家庭的吸引力。切勿每天像審問犯人般質問,雖是疑心,卻也不要疑神疑鬼。免得反而給了先生絕佳的藉口,更助長了推力。

「有時覺得當女人真不值得,男人有紅粉知己,我們還要努力去挽回,並想想我們哪裡做得不好,如果女人有了所謂的〞青衫至交〞,男人會同意嗎?神創造女人來幫助男人,可是誰來幫助女人呢?聖經上不也寫著女人比男人軟弱需要扶持嗎?可是,在感情事上,我們的脆弱是活該的嗎?」

聽了秦鳳的話,她實在不知該如何回答。許多的道理教男人要做「頭」,他們也真是做了「頭」,但卻忽略了「身體」的需要,需要溫柔的慰藉,需要被愛、被關懷。在所有的人讚賞秦鳳「〞一〞人在南部帶著兩個孩子過日子,放心的讓老公去進修,真是賢慧!」的同時,秦鳳還得承擔先生在外與年輕女子談笑風生話學問,幽默風趣說生活,而自己有話卻無處說的苦境。

「禱告,也許是最好的方法,但我真是靜不下心來。人都是軟弱的,何況對方又是未信主的,如果她不計較名分,我先生會如何?我又將如何?」

秦鳳這段日子以來,心情起起伏伏,考慮極多。告訴她像她先生這麼好的基督徒心中有神,是不會對不起她的。可是秦鳳說:「人還是人,大衛王怎麼犯罪的?豈不也是情慾發動?我又怎能放心?」

的確!男女在一起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很可能一次的來電就起了化學變化,也許一次的聚餐就進入對方內心世界,who knows?也難怪秦鳳操心了。可是身為她最好朋友,能說什麼?除了傾聽、代禱,還是傾聽、代禱而已。

「當初就是太放心了!總以為像他這樣的人,絕對不可能有外遇。原來外遇不限於有沒有孩子、有沒有男孩、有沒有溝通障礙。只要它要發生,就會發生。妳知道嗎?我先生的紅粉知己與他相差十五歲!也許就是那青春活力、也許就是她對他的崇拜使他心動。這對我多不公平!我的青春豈不都給了他!」

感情的事有什麼公平嗎?記得報紙曾有個實例:有一對胼手胝足拼一片天下的夫妻,就在生意鼎盛、設廠大陸的時候,先生有了外遇。太太追到美國去殺人。吳晴對老公說:「為什麼女人的敵人總是女人?該殺的是先生。」老公回答:「先生有幾十年的感情,對太太好了幾十年。」「可是,太太也對先生好了幾十年啊!」「情」字是很難解釋清楚的。人之脆弱也因此更為明顯!在現實社會中,若不謹慎,很容易給魔鬼留地步的。畢竟,俊男美女多的是,比另一半有學問或體貼或有生活情趣的人也不是沒有。但婚姻中如果少了責任、少了經營婚姻的用心,任何一個小小的過失都可以成為小倆口衝突的藉口!

「吳晴,我先生說他想和她維持這樣知交的關係,你說〞賢慧的我〞,究竟是該故做大方的說沒關係,還是……?我都不知道了!」

誰知道呢?秦鳳的先生或許真也動了心,畢竟婚姻生活十幾年,新鮮感已不復見,人到中年,又有人崇拜,怎能不心動呢?人要自己謹慎,別自以為剛強,以免落入陷阱之中!

「秦鳳,你不是下定決心要挽回嗎?其實妳知道該怎麼做的,不是嗎?」

「是的!但就是一個〞不甘心〞啊!真是不甘心啊!」

真的!「委曲求全」真是委屈了,何況又要在不甘心中去自我調適,真是難解的課題啊!

吳晴頹然的放下電話,還來不及整理思緒,電話又已響起……


 

第三通 此事不關風與月


「我實在不清楚為什麼他對我有那麼大的肉體吸引力?我是不是很罪惡?我真不知道要如何面對我先生?神會不會唾棄我?」

「晴姊,妳一定要原諒我,我又赴約了。可是坦白告訴妳:我們沒有怎樣。我真覺得自己好罪惡!沒有辦法克制自己不去赴約。妳知道嗎?妳一定無法想像,他對我最大的吸引力竟然是肉體的吸引。我明知道他實在沒有什麼水準,可是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氣息,讓我覺得青春活力,讓我覺得我是被重視的。雖然我知道他也可能是因為有太多與女人相處的經驗,但我就是沒辦法克制自己。這種感覺是我先生所沒辦法給我的。也許男人把妻子娶進門以後,什麼事都變得理所當然,從來不在乎妻子的感受,只會嘲諷妻子日漸發福的身體,卻從不再有啥甜言蜜語。他們難道從來不知道頭也要愛身體?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對一位未信主,又是在感情上素行不良的人如此不可抗拒?」

蕭蘋一口氣劈哩啪啦的講,吳晴一點回答的機會也沒有。其實蕭蘋一開始喜歡那人時,就已告訴吳晴,尤其強調的是那肉體的吸引力。而這也是吳晴最擔心的。因為蕭蘋的先生正是在傳統中成長的人,對妻子而言,是個不折不扣的好丈夫,沒有任何激情,沒有任何浪漫,並且完全不瞭解妻子。但蕭蘋憑良心說:他確實是一個好丈夫。只是能不能多加一點情趣?

蕭蘋的對象是同事,也是有家室的人,而發展的情形就像吳晴心中所想的一樣。蕭蘋說:「林的妻子不瞭解他。」(其實,是不是瞭解,誰能知道?片面之詞比較容易引起同情!)

蕭蘋說:林看她的眼神不同,是那般柔情蜜意(信不信,他必然也是曾經如此看著他的老婆)。

蕭蘋說:林總是能適時的誇讚他(是啊!讚美總是縈繞著人心,誰不愛聽?)

蕭蘋說……

就像所有談戀愛的人一樣,蕭蘋已經一頭栽進去了。而現今所堅持的只是「我豈能做這大惡得罪神?」的這段經節,怕神的心不敢越雷池一步,但心中那種浪漫情懷卻彷如圍堵不住的浪潮,不斷的向外溢出,而他的先生卻無法聽出她的心聲。

當蕭蘋對先生說:我今天做了什麼什麼事時(其實向他要的是:請給我讚美)。而他卻以為她在抱怨,總是粗聲的回答:「又沒人要妳做那麼多!自找的。」

當蕭蘋說:我今天有些不舒服時(心中所要的是關懷),卻沒想到換來的是:「你不舒服不會去看醫生?還要人家提醒?」

當蕭蘋說:你為什麼不會像某某人一樣哄哄太太(意思是說些甜蜜的話、關心我吧),他先生的回答是:「像我這樣老實的人實在不多了,那些話是說給不成熟的人聽的!」

再多的話也不想再說,再多的努力似乎只是換來平平淡淡的生活。蕭蘋說:「也許有一天,我裸著身子在他面前走來走去,他還沒感覺呢!我是真愛我先生,但卻在遇到林的時候,我才又有了活力!」

這筆帳該怎麼算?該算在誰身上?

「晴姊,我是相信妳,才告訴妳。妳可以盡量罵我,但我實在忍不住去享受一下那種美麗情懷。我知道我不對,我知道我像是在玩火,但我好像已經身不由己,請為我代禱。現在我是什麼都沒做,因為林與我實在有太多的差異,但,每次站在他身邊,聽他呼吸聲,我總是心跳加速,所以,我真的好怕。我流淚禱告,卻又情不自禁。晴姊,請妳在禱告中特別為我討個恩典好嗎?現在,妳要罵盡量罵吧!」

如果罵有效,早就有效了。吳晴覺得不必再費唇舌,只說了:

「我會為妳禱告,但請妳也要為自己禱告,節制肉體的情慾了!想想妳的家庭。」

蕭蘋在電話中停了許久,然後說:「如果不是神在心中,如果不是為這家庭,我早就不知犯下什麼不可告人的罪了。今天我知道我不可以,卻又無法避免那份吸引力,所以才這麼痛苦!妳會瞭解的,不是嗎?我是真的愛我先生的!」

是的,我瞭解!我怎會不瞭解?知交這麼多年,我會不瞭解?也就是瞭解才更擔心。然而,擔心也是沒用的,不是嗎?如果神在心中,這種試探終歸是生命中忍受得住的,如果不謹慎……就是擔心,也沒辦法替她去走。真的能做的只有代禱!

在錯綜複雜的心情下,吳晴放下電話,打開抽屜拿出前天收到的一封信……


 

只是當時已惘然


奧莉薇:

十幾年來,妳好嗎?思念的心未曾稍滅!想妳思我亦如是?

我已回來,想見妳一面。不做什麼。給我一個見妳的機會,好嗎?

記得從前我所寫過的一段話嗎?“投稿的人總是希望有回音,縱然是退稿。”

從前妳沒給我回音,妳該知我傷心。現在,妳還要我再傷心一次嗎?真的只想見妳一面,知道妳好不好?
 
投稿人 趙義




趙義啊!趙義!怎麼可能忘了你這個人!當年要不是自己認為配不上你而故意疏遠,此時此刻將又是何種局面?會比現在更好或更糟?

真的很想見一面的,不為什麼,也許是一解思念吧!但這一解思念豈不也是目的之一?唉!在接了這三通電話之後,還是把它收起來吧!婚姻,不要讓自己落入試探中,不是嗎?剛才自己才說的,原來告訴別人是這麼簡單,到了自己身上才知道竟是那麼難捨。

「你到底在搞什麼!每次都講這麼久!有點概念好不好!……」先生走進來大聲地說。

她不言不語,把信收好。有時生活中有些遺憾還是好的,以免連一點浪漫情懷都流失了。看了那信最後一眼說:

「我去看看孩子睡了沒?你等我吧?」

上樓時,吳晴心想,其實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說不定先生在外已拒絕了不少外遇機會。就算有一點大男人主義,也不全是大男人的,自己何嘗沒有缺點?「神所配合的,人不可以拆散。」想來不僅不可以拆散,還要努力經營婚姻。待會兒,晚禱過後,要好好的謝謝先生,謝謝他這些年來的愛。

幸福的婚姻就是在主裡和同一個人戀愛無數次,不是嗎?


 

後記


聖經上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聖經上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兩人成為一體。」(創二24)。保羅論及夫妻關係時,為什麼引用創世記的話:「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兩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弗五31-32),可見神為亞當配合夏娃,是以男女婚約的神聖、夫妻相愛的家庭生活來具體幫助人了解基督和教會合一的奧祕。但因為現今的人們忽略了婚約的神聖,以致於人很難從夫妻之愛中去領悟基督愛的真理。

現今社會變遷迅速,生活壓力極大,許多人難免尋求感官、肉體的刺激來消除自己的壓力;加以各種看似瀟灑卻是不合道理的說法:不婚生子、單身女郎雙人床、破除處女情結等處處影響著年輕人;而九點檔電視中,不正常卻刺激的婚外情也激起中年婦女對浪漫的幻想;生活的壓力、對歲月流失的恐懼也充斥在中年男子的心裡……婚外情就悄悄的在許多人的心中滋長。

面對這樣的誘惑,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若不謹慎,很容易被吼叫的獅子所吞噬。也許情慾人皆有之,但人之異於禽獸幾希?豈不就在這「有靈的活人」(原文:活著的魂)——在基督裡有生命的活人能分是非,辨善惡,知所節制。

人性中的弱點你我皆有之。假如你身邊有這樣的人,請你不要笑她們不夠堅強,要感謝主沒有讓我們落入試探之中,並要為他們殷勤禱告。因為不要自以為堅強,以免落入百般試煉當中。最後:

願年輕的弟兄姊妹:「逃避少年的私慾,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

願未婚的弟兄姊妹:「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彼後三14)。

願已婚的弟兄姊妹:「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

願軟弱中的同靈:認清「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應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