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69期

​大衛王的遺囑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11/25

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吩他兒子所羅門說:「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王上二1~9)......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列王紀上二章1~9節是大衛王死期臨近之時,對所羅門所作的囑咐。歷代志上廿八、廿九章的一篇集眾宣言,雖講於早些時候,但在意義上,仍屬於他的遺囑。

根據這兩處經文,將大衛王的遺囑歸納為五點。

1.要敬神守道
2.要處治約押
3.要恩待巴西萊的眾子
4.要處治示每
5.要為神建殿



一.要敬神守道

1.遺囑要點

a.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主的道(王上二2、3)。
b.子孫也要謹慎自己的行為,誠實行在神的面前(4)。
c.敬神守道,就得出入平安,凡事亨通。子孫也得繼續不斷的坐以色列國位(3、4)。


2.背景

大衛王曾因背道,受了神嚴厲的責罰:

△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王上十五5)。
△他因遵行神的旨意,神就在各項事上指引他,保護他,幫助他,施恩於他。但自從他為遮蓋他的不德,謀殺烏利亞,娶拔示巴為妻之後,神就向他發怒,降大禍患攻擊他和他的家(撒下十一1~27)。他所受的刑罰如下:

a.從他家中興起禍患(撒下十二11)。
△他與拔示巴所生的兒子夭折(十二14~18)。
△妃嬪被污辱(十二11,十六20~22)。
△暗嫩詐病,玷辱妹妹他瑪(十三22)。

b.刀劍不離開他的家(撒下十二10)。
△押沙龍為報妹仇,殺死暗嫩(十三23~29)。
△押沙龍造反,追殺大衛(十五1~23)。
△押沙龍戰敗被刺死(十八14、15)。
△大衛為一次的背道,受到神極重的懲罰。他一生為此罪憂傷痛悔不已(詩五一1~19)。他十分明白神必照人所行的報應各人(詩十八25~26)。要自己和子孫在世順利亨通,永遠得神眷顧,惟有遵行主的道;所以首先囑咐所羅門必須敬神守道。


3.教訓

a.行道是蒙福之本(出廿6;雅一25)。
b.善惡必有報(加六7、8;詩十八25、26)。



二.要處治約押

1.遺囑要點

約押曾殺死以色列的兩個元帥(王上二5)。
不可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6)。


2.背景

a.約押刺死押尼珥
△押尼珥是掃羅王的元帥,曾帶百姓歸順大衛(撒下三20~21)。
△約押不悅押尼珥的歸順,藉機暗殺他,以報兄弟亞撒黑被殺之仇(三25~27)。

b.約押暗殺亞瑪撒
△亞瑪撒是押沙龍的元帥(撒下十七25)。
△押沙龍死後,大衛曾呼召他歸順,並表示要立他為元帥,頂替約押(十九13)。
△約押嫉妒亞瑪撒,假裝與他親嘴,乘機把他刺死(廿8~10)。

c.大衛在世時,因約押弟兄掌握軍權,使他無法對付約押(撒下三38~39)。但
為著伸張公義,不得不處理,就把事情交託所羅門去解決。


3.教訓

a.約押曾為國家立了大功,後來卻因懷恨刺殺押尼珥;因妒賢暗殺亞瑪撒,使他前功盡棄,身敗名裂。有功無德者之大鑑戒也(參看:加五26;林前九27)。

b.大衛在世時,因約押比他強,不敢處治他,這並不表示他糊塗或軟弱,是見識也。凡事有時,若處理不合時宜,不但問題不得解決,反倒會使局面更惡化,所以需擇時而行(參看:傳三1~8;太十三28~30)。



三.要恩待巴西萊的眾子

1.遺囑要點

當恩待巴西萊的眾子,使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王上二7)。


2.背景

a.當大衛逃避押沙龍的追殺時,巴西萊曾供給大衛王許多食物和被、褥等用品(撒下十七27~29)。
b.大衛脫險歸回王宮之時,曾邀巴西萊回到耶路撒冷,好在那裡奉養他的老(撒下十九31~33)。
c.巴西萊敬辭大衛的美意,只請大衛帶金罕同去(撒下十九34~40)。


3.教訓

a.不可忘記人的恩情:巴西萊供給大衛的東西,從量而言並不算多,大衛卻銘刻在心,叫所羅門要繼續恩待他的眾子。我們也當效法大衛,總要設法回報人對我們的恩情(參看:路十七11~19)。
b.不可忘記神的一切恩典:對人有情義的,對神也較有情義。大衛常自勉不可忘記主一切的恩惠(詩一○三1~5),這種感恩報恩之心,是我們當用心培植的。



四.要處治示每

1.遺囑要點

你不要以示每為無罪,要使他白頭見殺(王上二9)。


2.背景

a.示每是掃羅族的人,當大衛逃避押沙龍之時,曾在途中咒罵大衛,顛倒是非,
並拿石頭砍大衛和他的臣僕(撒下十六5~8)。

b.亞比篩要對付示每之時,大衛不許,說:他咒罵是神吩咐他的;又說:我的親生兒子尚且尋找我的性命,何況別人呢?或者神看我被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撒下十六9~14)。

c.大衛返回耶路撒冷之後,示每自知前非,就帶領多人超過約但河去迎接大衛,
並求他饒恕(十九16~20)。

d.亞比篩說,示每既咒罵神的受膏者,應當治死他,但大衛不許(21~23)。


3.教訓

a.大衛被示每欺侮時,一味忍受,不敢反抗。因他知道,這是神的刑罰,或者因自己忍辱,蒙神施憐,得以減少禍患。在患難中惟有知道省察自己,承認己錯,痛改前非,才能得神憐憫(傳七14;詩五一17)。

b.該被治死的示每,後來被警告,惟有居住在耶路撒冷才得保全性命。這預表人類都得罪了真神,都是該死的;但蒙神的憐憫,主耶穌的大愛,不至滅亡,反有永生的盼望。可是必須長住在神的聖城,即在上的耶路撒冷(真教會)不可離開,生命才得保障(參看:約十五1、5、6;羅十一21、22)。



五.要建造聖殿

1.背景

神已清楚告訴大衛,因他的手流了多人之血,不可為神建造殿宇。同時告訴他,神必藉著他的兒子建造聖殿(代上廿二5~12)。所以大衛就將有關建殿的事,交代所羅門和各支派領袖及會眾。這是一項極重要的囑咐。


2.對所羅門的囑咐要點

a.當認識神,誠心樂意事奉祂,為神建造殿宇(代上十八9~10)。
b.把真神所指示有關建殿的一切工作樣式,都告訴所羅門(11~19)。
c.叫所羅門要剛強壯膽,因神與他同在,又有祭司、利未人、眾首領和眾民都要聽從他,幫助他(20、21)。


3.向首領們的勉勵要點

a.所羅門建殿是出於神的揀選:神從十二個支派中揀選猶大,從猶大支派中揀選耶西,從耶西的兒子中揀選大衛,從大衛的兒子中揀選所羅門,將要為神建造聖殿(代上廿八4~6;參看:創四九6~10;撒上十六1~13;代上廿八5;撒下七12~16)。

b.當尋求神的誡命,遵守祂的道,就必承受美地,遺留給子孫永遠為業(代上廿八8)。

c.當為神的殿盡力奉獻。他自己已把所積蓄的都獻給神了(代上廿九1~9)。


4.教訓

a.大衛感念神恩,立志為神建殿。
△大衛對先知約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裏。」(撒下七1、2)神使大衛不被四圍仇敵擾亂,國家太平,住在華麗的王宮中,當他看到神的約櫃還放在幔子裏,心裏起了不安。為報答神的大恩,向先知表示要為神建殿 。這種出於感恩的善舉,存心最純,是為神做事最佳的動機。

b.神不許大衛建殿
△很意外的,神不准大衛親自為祂建殿,這在大衛來說是多麼遺憾的事(代上廿二5~10)。為神做工是一種恩典,若神准許我們參與聖工,在我們是福氣,當把握機會多作主工,竭力事主(林前十五58)。

c.建造聖殿,要照神指示的格式
△大衛把建殿樣式指示所羅門,都是神用手劃出來,使他明白的(代上廿八11~19)。挪亞時代的方舟和摩西時代的帳幕,也都是照神的指示而建造的(創六16、22;出廿五40)。今日建立屬靈的聖殿──神的教會,同樣必須照聖經的指示,建造於使徒、先知和基督的根基上,就是要照他們所傳的道理來建立教會(弗二19~22;加一6~9)。

d.率先垂範,得民擁護
△大衛雖不能親自建殿,但他愛神的心不變。他為建殿,把所積蓄的金銀全都獻上(代上廿九1~5)。大家被他愛神的表現所感動,眾人一心,也都把寶貴的金銀寶石樂意獻上,使建殿工程無虞匱乏(代上廿九1、6~9)。我們當效法大衛,在一切的事上率先作信徒的榜樣,切不可作個能說不能行的人(參看:提前四12;太廿三1~3)。
△大衛為愛神,把神賜給他的一切財物都奉獻給神,不留給他的兒子(代上廿九2~5)。神就祝福他的兒子成為世上最富有的王(王上十23)。正如亞伯拉罕為愛神,把神所賜的獨生子獻給神,蒙神悅納,他不但得回兒子,還得神最大的祝福(創廿二章)。由此可知,愛神守神誡命的,神必愛他和他的子子孫孫(出廿6)。願我們都被主的大愛激動,把主賜給我們的財物、兒女,甚至自己的生命都奉獻於主,願主悅納!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