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63期

​掃羅王略傳(上)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10/14

掃羅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一,在士師時代的末期險遭滅種的便雅憫族人。他的父親名叫基士,是個大能的勇士。他生得健壯又俊美,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常常攻擊他四圍的一切仇敵,就是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和瑣巴諸王,並非利士人,他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仇敵。掃羅奮勇攻擊亞瑪力人,救了以色列人脫離搶掠他們之人的手。......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前 言


以色列人是神揀選的民族,他們的始祖名叫亞伯拉罕,生於約主前二千年。真神特別眷顧他們,是要藉著他們傳達神言,並顯明神的慈愛、公義和權能等等,使萬民能夠由以色列民認識真神,且因信耶穌基督獲得救恩(創十八17~19)。真神曾應許亞伯拉罕說,要將迦南地──巴勒斯坦,賜給他和他的後裔(創十二7)。但是到了第四代,因約瑟在鄰國埃及做宰相,迦南地又遇到大饑荒,全家就都搬到埃及去了(創四六26、27)。及至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苦害以色列人,神就憐憫他們,差遣摩西拯救他們出了埃及,結束四百三十年的異邦生活(出十二40、41)。脫離埃及之後,在曠野苦煉四十年,到了約但河的東邊,真神立約書亞代替摩西,帶領他們打入故土,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共十二人,治理他們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那時他們求立一個王,這事雖然不是真神所喜悅的,但是終於給他們成就了(徒十三17~21;撒上八4~9,十二12~15)。

王國初期的前三代共一百二十年,即掃羅王、大衛王、所羅門王,各執政四十年(徒十三21;撒下五4;王上十一42)。自所羅門死後王國就分裂,北方十支派組成北王朝,稱為以色列國,南方二支派──猶大和便雅憫(參:王上十二21),組成南王朝稱為猶大國。以色列國存續二百多年,共十九個王,換了九朝,於主前721年被亞述王毀滅,人民被擄到亞述國去(王下十七1~6)。南王朝猶大國的壽命多北王朝一百餘年,共二十個王,除了亞他利雅,都是大衛的後裔,於主前586年被毀於巴比倫王的手裏(王下廿五章)。

自掃羅王至猶大國最末後的西底家王(以色列國王包括在內) ,共有四十二個王。他們如何施政,怎樣做人,向神存著何種的心志,聖經略有提及。我們若用心查考,對於察明神旨,及靈修方面,必能獲益不少。


 

掃羅王


掃羅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一,在士師時代的末期險遭滅種的便雅憫族人(士廿五章)。他的父親名叫基士,是個大能的勇士。他生得健壯又俊美,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撒上九1~3)。


1.百姓要求立王的緣由

以色列人自進入迦南地以來,因常受鄰國的的攻擊和搶掠、攪亂等,很少過著安寧舒服的日子。但是每逢遇到危險的時候,神就差遣士師,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撒上十二7~11)。到了撒母耳年紀老邁的時候,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要求他為他們立一個王治理他們像別國一樣。這是因撒母耳兩個兒子,雖然繼他父親當士師,但是毫無為民造福,倒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撒上八1~5)。又百姓常被亞捫人和非利士人的攻擊,生活深受威脅(撒上十二12,九16)。

撒母耳不喜悅百姓的要求,就禱告真神。神說: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你只管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王怎樣管轄他們。雖然如此,百姓竟不肯聽從,定要立一個王治理他們,統領他們,為他們爭戰。於是神吩咐撒母耳依從他們,為他們立王(撒上八7~22)。


2.撒母耳膏掃羅為以色列的君

有一天基士丟了幾頭驢,他就吩咐兒子掃羅帶一個僕人去尋找。他們走過以法蓮山地,又過便雅憫地等處,還沒有找著。到了蘇弗地掃羅恐怕他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他們擔憂,就想要回家去了。那時僕人提議說,不如到城裏去求問神人。掃羅隨即同意,卻掛慮沒有東西送給先知。僕人說,他手裏還有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於是二人就進城去了(撒上九3~14)。

掃羅未到的前一天,真神已經指示撒母耳說: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裏來,你要膏他作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神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於是撒母耳帶他同上邱壇去,請他今日必與他同席,告訴他前三天所丟的那幾頭驢已經找著了。又對他說,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就是他和他父的全家。掃羅聽見這話卻自覺不配,不敢承當(撒上九15~24)。

次日撒母耳要送他回家,來到城角,撒母耳對掃羅說,要吩咐僕人先走,僕人就先走了。撒母耳就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這不是真神膏你作祂產業的君麼。為要使他深信這事是出於真神,就給他三個兆頭,說:

(1)你走到靠近拉結的墳墓,要遇見兩個人,他們必對你說,你去找的那幾頭驢已經找著了。

(2)到了他泊的橡樹那裏,必遇見三個往伯特利去拜神的人,一個帶著三隻山羊羔,一個帶著三個餅,一個帶著一皮袋酒。他必問你的安,給你二個餅。3.此後你到神的山,在那裏有非利士人的防兵,你到了城的時候,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他們都受感說話,神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作新人。掃羅轉身,離別撒母耳,真神就賜他一個新心,當日這一切兆頭都應驗了(撒上九25~十9)。掃羅回到家裏,他的叔叔問他往那裏去。他只告訴他因找不到驢,往撒母耳那裏去,至於撒母耳已經膏他為王的事,卻沒有告訴叔叔(撒上十14~16)。


3.百姓掣籤得掃羅為王

這事以後撒母耳將百姓招聚到米斯巴真神那裏,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求立一個王,現在應當按著支派宗族,都站在神面前。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的掃羅來。眾人尋找他,卻尋不著,就問神說,這人到這裏來了沒有。神說,他藏在器具中了。眾人就跑去從那裏領出他來,他站在百姓中間,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於是撒母耳向百姓宣佈,掃羅就是真神所揀選的第一代以色列王。眾民就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撒母耳又將國法對百姓說明,又記在書上放在真神面前,然後遣散眾民,各回各家去了。掃羅往基比亞回家去,有真神感動的一群人跟隨他。但有些匪徒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就藐視他,沒有送他禮物,掃羅卻不理會(撒上十17~27)。


4.拯救基列雅比人

掃羅雖然已經被選為王,但是他好像不曉得怎樣去建都立國,仍在家裏趕牛務農(參:撒上十一5)。有一次亞捫人的王拿轄上來,要剜出基列雅比人的左眼,以此凌辱以色列人。所以雅比的長老打發人往以色列的全境去求救。使者到了掃羅住的基比亞,將這話說給百姓聽,百姓就都放聲而哭。掃羅正從田間趕牛回來,問說,百姓為甚麼哭呢?眾人將雅比人的話告訴他。掃羅聽見這話,就被真神的靈大大感動,甚是發怒。他將一對牛切成塊子,託付使者傳送以色列的全境,說:凡不出來跟隨掃羅和撒母耳的,也必這樣切開他的牛。於是真神使百姓懼怕,他們就都出來如同一人。掃羅數點他們,共有三十三萬人。第二日掃羅將百姓分為三隊,攻入亞捫人的營,擊殺他們,剩下的人都逃散,沒有二人同在一處的。百姓對撒母耳說,要把那些曾藐視過掃羅的人交出來殺死。但掃羅說,今日真神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殺人(撒上十一1~14)。


5.在吉甲立國

撒母耳對百姓說,要往吉甲去,在那裏立國。眾百姓就到了吉甲,在真神面前立掃羅為王,又奉獻平安祭,掃羅和以色列眾人大大歡喜。

撒母耳在那個時候,首先要百姓在真神和祂的受膏者面前,給他作見證。證明他未曾奪過人的牛驢,也未曾欺負或虐待過誰,更沒有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又告訴百姓說:真神自古以來就是你們的拯救者,你們的王,你們不應該再求立君王。但現在真神既然憐憫你們,為你們成全立王的願望,只要你們敬畏真神,專心事奉祂,聽從祂的話,不違背祂的命令。你們和治理你們的王,也都順從耶和華真神就好了。倘若不聽從耶和華的話,違背他的命令,真神的手必攻擊你們,像從前攻擊你們的列祖一樣(撒上十二1~15)。

撒母耳又為要使百姓認識他們求立王的事,是在耶和華面前犯了大罪,就求告耶和華打雷降雨。百姓看了,便甚懼怕,承認罪過求神赦免。但撒母耳對百姓說:不要懼怕,你們雖然行了這惡,卻不要偏離耶和華,專心遵行祂的道。耶和華既喜悅選你們作祂的子民,就必因祂的大名不撇棄你們。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只要你們以至誠,盡心盡力事奉祂,想念祂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你們若仍然作惡,你們和你們的王,必一同滅亡(撒上十二16~25)。


6.掃羅率民攻擊非利士人

掃羅登基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的時候,就從以色列中揀選三千人,二千跟隨掃羅在密抹和伯特利山,一千跟隨約拿單在基比亞。約拿單攻擊迦巴非利士人的防營,非利士人聽見了。掃羅就在遍地吹角,以色列人聽見他們為非利士人所憎惡,就跟隨掃羅聚集在吉甲(撒上十三1~4)。

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就上來在密抹安營。以色列百姓見自己危急窘迫,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但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的跟隨他(十三5~7)。

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裏來,掃羅就獻上燔祭。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問他好。撒母耳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裏說:恐怕我沒有禱告神,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撒母耳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你真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真神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因為你沒有遵守真神所吩咐你的。撒母耳就起來上到基比亞去了(十三8~15)。

掃羅數點跟隨他的,只剩下約有六百人。先知也離開他去了。可是為著國事,他也不敢自棄或灰心,仍和約拿單並跟隨他的人安營在密抹。那時以色列全地沒有一個鐵匠,因為非利士人說,恐怕希伯來人製造刀槍。以色列人要磨鋤、犁、斧、鏟,就下到非利士人那裏去磨。所以爭戰的日子,跟隨掃羅和約拿單的人,沒有一個手裏有刀有槍的,惟獨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有。非利士人的一隊防兵,到了密抹的隘口(十三15~23)。

有一日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的防營那裏去,或者真神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拿兵器的沒有異議,約拿單再說:我們要過到那些人那裏去,使他們看見我們。他們若對我們說,你們站住,等我們到你們那裏去,我們就站住,不上他們那裏去。他們若說:你們上到我們這裏來,這話就是我們的證據,我們便上去,因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們手裏了。二人就使非利士人的防兵看見,防兵對他們說:你們到這裏來,我們有一件事指示你們。約拿單知道真神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裏,就爬上去,殺死約有二十人。於是防兵和掠兵並眾軍都戰兢,地也震動,戰兢之勢甚大(十四1~15)。

在基比亞的守望兵,看見非利士的軍眾潰散,四圍亂竄。掃羅就下令查點,才知道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不在。非利士營中的喧嚷越發大了,掃羅和眾軍就聚集,來到戰場,看到非利士人用刀互相擊殺,大大惶亂。從前由四方來跟隨非利士軍的希伯來人,現在也轉過來幫助跟隨掃羅和約拿單的以色列人了。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得勝,一直戰到伯亞文(十四16~23)。

掃羅叫百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了仇喫甚麼的,必受咒詛。因此這日百姓沒有喫甚麼,就極其困憊。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叫百姓起誓,所以進入樹林,見有蜜流下來,就用杖頭蘸在蜂房裏,轉手送入口內,眼睛就明亮了。百姓中有一人對他說:你父親曾叫百姓嚴嚴的起誓,今日喫甚麼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就疲乏了。約拿單說: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今日百姓若任意喫了從仇敵所奪的物,擊殺的非利士人,豈不更多麼。這日以色列人擊殺非利士人,從密抹直到亞雅崙。百姓甚是疲乏,就急忙將所奪的牛羊和牛犢,宰於地上,肉還帶血就喫了。掃羅聽見了,就吩咐他們不可喫帶血的肉,得罪耶和華。掃羅在那時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這是他初次為耶和華築的壇(十四24~35)。

掃羅說:我們不如夜裏下去追趕非利士人,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留他們一人。眾民說:你看怎樣好就去行罷。祭司說:我們當先親近真神。於是掃羅求問真神,可是真神沒有回答。掃羅就叫百姓中的長老來,要大家反省,查明今日是誰犯了罪。但百姓中沒有一人回答。掃羅就掣籤禱告真神,掣出約拿單來。掃羅查出約拿單違誓用杖頭蘸了一點蜜喫,就要殺死他。可是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這樣大行拯救,豈可使他死呢,斷乎不可,我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真神一同作事,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掃羅回去不追趕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也回本地去了(十四36~46)。

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常常攻擊他四圍的一切仇敵,就是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和瑣巴諸王,並非利士人,他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仇敵。掃羅奮勇攻擊亞瑪力人,救了以色列人脫離搶掠他們之人的手。掃羅平生常與非利士人大大爭戰,掃羅遇見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了來跟隨他(十四47~52)。

──待續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