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63期

給一個女孩的限時信

(撰文/牧人,摘自《宗教教育》月刊,1995年10月)|發佈日期:2021/10/14

以青年男女的交往來說,這太難了,比戒毒還難,不過這樣的「路況」,就是非基督徒都該覺醒回頭走,何況是基督徒呢?牧人最後提供妳一種走法──多多禱告,除了主耶穌,沒有人可以解決妳的困擾,晚間、安息日、青年團契聚會最好全都參加,多和主內同靈交通,尤其他的影子又在妳腦海中晃動的時候!......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年輕的孩子,我們知道在你人生的某一段路很需要有人陪你走一段。有一個姊妹,情感上有困擾,極需協助,曾以電話與牧人談過,而牧人認為有必要再給予一些意見,所以稍來這封限時信給宗教教育。

年輕的孩子,在你有困難時,牧人願做你的好朋友,做你的輪椅;但是牧人並不能全然幫助你解決問題,你應該知道誰是最會解決問題的,如果你能把主耶穌深深的放在心中,那就是牧人最大的喜樂了!說真的,孩子!我們不願失去你,要是一下子無法與主耶穌搭上線,請立刻尋求援助!

(編者言)




放下話筒,我感覺有些話未能完全和妳溝通,又不能再主動找到妳,只好藉此專欄再說幾句話,希望妳能看到。

主內弟兄姊妹在學校以及社會結交異性朋友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只是當把感情投入其中時,就另當別論了──因為「主的羊」一定是受害者,首先羊可能會犯了主的誡命,尤其「主的羊」比較單純,容易受誘惑而吃虧上當。事發之後,有的羊深痛後悔,有的羊卻一直沈迷在罪中,不知「死」之將至。牧人于兮不安,希望這些話算是我們談話的延續。

(一)不少年輕人都怪父母管教太嚴,太嘮叨,想偷看子女信件、日記,「竊聽」子女的電話,太沒道德觀念,太不尊重別人的隱私權了,對不對?三十年前的父母,如果有上述「不良」的動作,在當時傳統觀念上是被認同的,而且被認為是父母的責任之一。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俗話又說:「天下無不是之父母。」相信妳也聽過這種說法。

三十年後的今天,民主思潮流入我們社會,父母和子女要彼此相互尊重其「個體」應有的「自由權」,這本是一件好事;而且天下真的有「不是之父母」,很多年輕人為爭取被尊重及自主的權利,因而不滿父母的管教態度(尤其十二歲至二十歲這階段)。偏偏這階段的「人」,仍處於學習成長的階段;越是高等的動物,其「未成年」期越長。

人是耶和華按其形象造出的動物,學習期間長達二十五年左右,因此大多數無法體諒父母角色的立場,硬以「代溝」把父母排斥於另外「一國」。當年輕人為自己的作法感到驕傲時,卻不知無形中把自己這「一國」的防衛措施捅了個大洞,險哉!還好!和妳幾分鐘的聊天,我似乎嗅到妳和父母之間仍有天倫之樂的氣息;牧人只是提醒妳,當父母實在太不尊重妳的私有權時,要為父母代禱,求主耶穌帶領你們一家人能夠有某個時間,忽然「不小心」的讀到以弗所書六章一節至四節,那時妳必將會有較大的活動空間。

話又說回來,牧人以自己五十年來的親身體會供妳參考。家父自小受日本軍國教育,管教子女方式極為嚴格,當我成長至十二歲以後,也有好幾次對父母嚴格管教方式甚感不滿,只是在那時代,我們卻不敢反抗,三十年後,回想起來,卻有個「驚人」的發現──當我在不滿老爸太嚴的時候,十分之八、九是我自己搗損防衛措施的時候,因此在不少聚會領會時我會這樣見證:「感謝我老爸的嚴格管教。」從妳的話中,我感覺妳仍是個好女孩,為了「未雨綢繆」,提醒妳,當父母態度嚴格時,自己要快冷靜下來思索一下,「我是不是忘了保護自己?」

(二)妳感覺因為妳是基督徒,以致於不能和「他」好好的做朋友;這一點我相當不解,真的「百思不解」,今天妳和他認識那麼久了,感情也投入那樣深了,要不是「主耶穌」仍在妳心中,妳早就什麼都沒了。你們從見面、說哈囉、一直到目前的進度,女孩!牧人告訴妳,當我和妳講電話的時候,我真緊張得出汗呢!好險!妳說:「他很尊重妳的信仰!」「True?」

果真如此,妳一定忘了告訴他:「教會的傳道說:『男女交往該如何如何!』」妳一定忘了告訴他:「聖經裡神要我們如何處理男女關係!」如果有,而他又很尊重妳以及妳的信仰,你們就不會有那些行為了。當然,我會這樣說,那是基本上我認為妳仍是個好女孩,又知道找牧人談,比起不少陷入情困中的女孩,妳棒極了,所以我才會這樣提醒妳。

好女孩!我也相信「他」是「好人」,因為妳這麼相信他,但是妳能不能讀一下創世記二章二十三節──亞當說:「這是我的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我把它解釋成「我愛妳入骨」。這麼美好的女人竟然成為引誘他犯罪的人。在你們二人之間有個魔鬼來回穿梭,使妳沒有察覺到從第一次見面起,你們早就做朋友了,妳沒察覺到你們不但是朋友,而且是非常親密的朋友了。

你們怪信仰阻撓了你們做朋友的進展,那麼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夠朋友」呢?他提出了「信仰為朋友之路的障礙」,能不能在妳較冷靜之時思索一下,這其中是否有那「惡者」在設什麼陷阱?如果照這理論,那麼當妳「什麼都沒有了」的時候,妳們之間才算沒障礙了?我們來個比方好不好?如果妳有姊姊或妹妹,他和男友之間也進行到這地步,她歎了一下:「唉!要是我沒有信仰的障礙多好?」請問妳要說什麼?妳認為妳很持守那「最後的原則」?牧人再舉一個例子告訴妳。

當妳坐車從中部北上快到后里三義的時候,會看到遠處有一陡坡,前方車輛正緩緩吃力的往上爬,可是當妳坐的車子到達那坡時,如果不去特別注意,根本感覺不出它的陡和險,因為那是較長的一個坡。同樣的,男女的交往,正如同在很長的一段險坡上行走一樣,走在坡道中的人一定不會感到危險──見面應付而已嘛!笑一下而已嘛!靠近一點而已嘛!拉拉手而已嘛!靠得比較緊而已嘛!摸一下臉而已嘛!心跳的凝視他一下而已嘛!……好多的「而已嘛!」

逐漸爬險坡而不自知的「而已嘛!」從你們見面到目前,不知有多少個「而已嘛!」妳能不能數數看?數完了再想一下,信仰阻撓妳多少了?如果不是信仰,你們今天就不叫做「朋友」了(該叫做什麼?)。

「當一陣子沒見面就會想見到他。」聽妳的傾訴,我一點也不意外,這也是那「惡者」成功的地方。妳們交往的整個坡道就是想他!CALL他!見他!「友」他!(妳們認為尚不夠友)……不斷的反覆進行,最後可能會到達某個「終點站」,感謝主!妳有點緊張了!因為妳發現「朋友」的關係有點好玩,又不很好玩!於是妳把車子開到「湖口」休息站,打電話問我:「掉頭回去呢?」、「繼續往前開呢?」

女孩!在電話中我盼望妳立即停止二人私下單獨約會,我又暗示妳主動停止把妳的行蹤告訴他!又希望妳不再主動找他!我知道以青年男女的交往來說,這太難了,比戒毒還難,不過這樣的「路況」,就是非基督徒都該覺醒回頭走,何況是基督徒呢?牧人最後提供妳一種走法──多多禱告,除了主耶穌,沒有人可以解決妳的困擾,晚間、安息日、青年團契聚會最好全都參加,多和主內同靈交通,尤其他的影子又在妳腦海中晃動的時候!別忘了!牧人也為妳代禱,也希望妳能在主內找到支持妳的力量!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