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963期

主恩伴我行──鶯歌教會蔡麗真姊妹

(文/鶯歌教會蔡麗真,摘自真耶穌教會 [聖靈月刊] 2008年3月號)|發佈日期:2021/10/14

在銀行合併的命運下,我是一名淘汰者,無法理解為什麼是我的同時,也無奈要接受殘酷的事實,求職的路上真的是跌跌撞撞撞!每份工作都做不久便另謀他就,不過總是在脆弱時,妹妹及妹婿都會安慰我,感謝神最後的安排,讓我到冷凍設備出口的公司上班,回首發現目前的工作技能,都是在我前段職場碰壁的日子所學習的,神誠如沙灘上的腳印,背著我走過每一處的荊棘…… (馬華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近幾年來,銀行慘遭合併的命運,已成了一種趨勢而不再是媒體的焦點。而我呢?卻是這合併下的淘汰者。

2005年3月19日當中興銀行正式宣布由聯邦銀行接收,發現自己已被排除於名單外的那一刻,心中的悸動實無法掩飾。為什麼?為什麼會是我?自己捫心自問,這十幾年來的努力不論是考績或是工作態度,皆是長官可託負重任的人選。

難道就因自己處於高專的職等而成了犧牲品的藉口嗎?然而神知道我的軟弱,在此時,突然接到來自日盛銀行的電話,詢問我是否願意至該行服務?經面談後,辦理完一切交接的手續即轉往該行任職,但不到一星期的新環境適應即宣告失敗。在此之際,我又接獲國泰世華銀行的錄取通知,但經實地勘查環境後,最後仍選擇放棄這個機會;也因此讓自己邁入另一個職業生涯。

2005年5月開始積極地尋找工作。除了英語能力外,實無其他第二專長,所以我唯一能依賴的就只有主耶穌。每當找工作之前必定求告神:「若是這份工作是祢所應許的,就請祢成全。」經由神的安排,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物流公司的管理秘書。因目前的建築多為集合式住宅,該秘書工作即是幫忙社區大樓的帳務管理。由於好幾百戶的住戶,人多意見分歧,讓我漸漸想遠離。因此這份工作的壽命只為期三個月;但感謝神,這份工作不只讓我有收入,又可學到基本的電腦運用。

接下來的第二份工作是一間富有人文氣息及結合陶瓷藝術的餐廳,每逢假日總是座無虛席並吸引了國內外許多的觀光客。由於自己的外語能力得到經理的賞賜,使其想培訓我成為主要的幹部,並安排我至藝廊學習陶瓷作品,以備於將來擔當重任──負責產品介紹及解說的工作。然而又因過度的壓力造成我再次選擇逃避,所以僅維持一個月之久;但感謝神,這份服務業的工作讓我學習到如何謙卑服侍人。

結束了這份工作,經由母親早餐店客人的介紹,讓我順利找到第三份統一精工加油站的會計。工作性質既輕鬆又自由,只需將每日的現金帳核對清楚,款項匯回總公司即可。但由於這裡的工作環境以及人員的複雜,實不適合自己的個性,就這樣一個多月的任職即道別離。

一次又一次地換工作,讓自己感到非常錯愕也失去了自信。在教會總有關心的弟兄姊妹給予問候,每當問及工作現況,我總是啞口無言,不知如何回答,也因而毅然決然離開台北至花蓮。感謝神,每當在脆弱之際,總是安排妹妹及妹婿這兩位天使來安慰我。

但是我仍會獨自哭泣並求問神:「為什麼?為什麼我會是這樣的結局呢?難道沒有一份適合我的工作嗎?」感謝聖靈的安慰,使我決定再給台北一次機會也給自己一次機會,若是於台北找不到工作,花蓮將是我最後的落腳之處……。就這樣,我又回到台北。

由於擔任教會少年班教員取得的教學經驗,讓我很順利地又找到了一家長頸鹿美語安親課輔班的工作。原本對這份工作滿懷熱誠,卻因無法承受教學及家長的壓力,讓我再度選擇另謀他職。

緊接著我又找到一家貿易公司,這裡的成員僅有老闆、老闆娘及我。由於老闆娘忙於選舉地方代表,所以才登報求才幫忙處理公司的事務。朝九晚五,周休二日,離家近,薪資合理,本想這應是神所應許的最後一份工作。但好景不常,老闆娘選舉失利,為了減少人力成本的開銷,竟在毫無預警之下資遣我。這一刻真的是二度傷害,讓我終生難忘而心如刀割;但仍感謝神,在這裡我學到了進出口的實務。

不到一星期的時間,在媽媽及妹妹的代禱之下,我終於找到了現今仍在職的工作。這是一家頗具規模的中小型企業,員工近百人,主要性質是冷凍設備出口,而他們的外銷部門需要一位會英語的助理人才。剛開始實很難適應這家公司的工作環境,因為除了辦公室的事務外,還得幫忙處理出貨櫃的勞力工作,每天總是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因此在我之前已有兩位小姐做不到兩、三個月就Say goodbye。

本以為自己也是同樣的命運,直到現今才明白若不是神的帶領,實無法工作至今(已有一年多了),並在神安排的機會下,讓董事長對我非常器重、賦予我重責大任,也讓我更加明瞭若是神所應許的工作,就會越來越順利。

回首來時路,曾想再回到金融業的念頭,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面試失敗,讓我更加明白神的旨意。如果銀行的工作是祂的本意,我想我的名字早已列於聯邦銀行的留任名單內,神也不會讓我經歷這麼多的試煉。神是我的領航者,祂知道我的終點。每一份工作的替換都是下一份工作的職前訓練。面臨現今經濟的不景氣及高失業率,而我卻能在短期之內,找到每一份工作,由此更可感受到神對我的眷顧及厚愛。

走筆至此,除了感謝還是感謝。神誠如那海邊的腳印,背著我走過每一處荊棘,安慰我每一次憂傷。慈愛的天父,願將一切的頌讚、榮耀皆歸於祢,阿們。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