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62期

路得記(下)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10/07

拿俄米迫切的要為孝媳找個「安身之處」,使她「幸福」(1、2)。「為別人的益處著想」,是愛人的開始。我們須訓練自己於各項事上有這樣的想法。「孝」不只在奉養,「使父母歡喜」,減少父母心裏的擔子,更是一種要努力去做的孝行。路得對拿俄米的提議,不一定沒有意見,但她說:「凡妳所吩咐的,我必遵行」(三5)。這種順從也是孝子當學習的功課。......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第三章 拿俄米為路得求安身之處


本章內容:

第一段:1~5節 拿俄米為路得求安身之處

拿俄米為路得考慮婚事(1、2)。

指示她到波阿斯那裏去請教。去時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3、4)。

路得表示必遵行婆婆命令(5)。

第二段:6~9節 路得遵命向波阿斯求婚

路得依從婆婆的指示,到波阿斯身邊去(6~8)。

路得對波阿斯說,「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9)。


第三段:10~18節 波阿斯答應為路得盡本分

波阿斯求神祝福她,並讚揚她的貞德(10、11)。

向她表示另一個更近的親屬,若不肯盡親屬的本分,他向神起誓,他必為路得
盡本分(12、13)。

波阿斯給路得六簸箕大麥,讓她平安回去(14、15)。

路得向婆婆報告經過,使拿俄米深信波阿斯一定會盡親屬的本分(16~18)。



思考問題

存敬畏與清潔的心求親

 路 得 

她是遵從婆婆的命令而行,不是出自情慾的牽引(5)。

她是為要得悉波阿斯的意思,如拿俄米說:「他必告訴你所當作的事」(4),不是抱著私慾親近。

 波 阿 斯 

他稱路得為「女兒」,奉神的名祝福她,且稱讚她的貞德,可見他的心是光明的(10、11)。

他向路得表明,還有一個比他更親的人,那人若不盡親人的本分,自己必為她盡本分。這話是指著永生的神起誓說的(11~13)。

路得雖依照當時猶太人的風俗,到波阿斯的禾場去求親,但由他們的談話,使我們看出他們在神的面前,是清清潔潔的。



教訓與應用

1.拿俄米為路得操心

拿俄米無法心安於自己的安定。她迫切的要為孝媳找個「安身之處」,使她「幸福」(1、2)。

「為別人的益處著想」,是愛人的開始。我們須訓練自己於各項事上有這樣的想法。


2.路得的順從

路得不離棄婆婆,可說完全為著婆婆,沒有考慮自己的前途。「孝」不只在奉養,「使父母歡喜」(箴廿三25),減少父母心裏的擔子,更是一種要努力去做的孝行。路得對拿俄米的提議,不一定沒有意見,但她說:「凡妳所吩咐的,我必遵行」(三5)。這種順從也是孝子當學習的功課。


3.求親應有的準備

拿俄米指示路得,要去請教、投靠波阿斯之時,須沐浴、抹膏、換上衣服(3、4)。

波阿斯是個滿有慈憐的大財主,帶著基督的預表。路得是一個沒有倚靠的外邦女子,代表著沒有神,沒有指望的外邦罪人。凡盼望得著基督接納,成為祂新婦的,需行屬靈方面的沐浴、抹膏、換上衣服。

沐浴:預表浸禮(加三27;徒廿二16)。

抹膏:預表靈洗(約壹二27;羅八9)。

換上衣服:預表作新人(啟十九7、8;來十二14)。


 

第四章 波阿斯娶路得為妻


本章內容

第一段:1~6節 至親不盡本分

波阿斯在十個長老面前,正式詢問至近的親屬,肯否贖族兄以利米勒那塊地(1~4)。

那人起初答應,但因須娶摩押女子為妻,他就拒絕了(5、6)。


第二段:7~12節 波阿斯娶路得為妻

那人脫鞋給波阿斯作不肯贖回之證據(7、8)。

波阿斯在長老們面前表示,願從拿俄米手中置買那塊地,並娶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9、10)。

眾民和長老為波阿斯作見證,並祝福他們:
△祝福路得能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11)。
△祝福波阿斯在伯利恆得亨通與名聲(11)。
△祝福波阿斯從路得獲得後裔,並使他的家能像法勒斯的家一樣(12)。


第三段:13~22節 真神賜福給新家庭

真神賜孩子給波阿斯和路得(13)。
眾婦女得悉喜信,同心稱頌真神,並對拿俄米說:
△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14)。
△願他奉養你的老(15)。
△有路得這個兒婦,勝過有七個兒子(15)。

蒙福的後裔:波阿斯-->俄備得-->耶西-->大衛。大衛蒙神揀選為以色列王。由大衛的後裔又出了基督(太一1~16)。



思考問題

1.請分析波阿斯處理路得的問題之過程:
△波阿斯看到拿俄米的至親,請他怎麼樣?(1)
△他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幾個人坐席?(2)
△他對至近的親屬說什麼話?(3、4)
△那位至近的親屬第一次怎麼回答?(4)
△波阿斯第二次對至親說什麼?(5)
△那人如何回答?又作了什麼事?(6~8)
△波阿斯於那個至親拒絕接納路得之後,向長老和眾民說什麼?(9、10)
△在城門坐著的長老和眾民,對波阿斯怎麼說?(11、12)

2.你對波阿斯處理問題的方式有何感想?──智慧,公正,光明,詭詐?……。



教訓與應用

 犧 牲 蒙 福 

△波阿斯受了路得的孝行與貞德感動,甘心犧牲在婚姻上的優渥條件(與同族處女,或與門戶相對的良家女子結婚),去與一個外邦的寡婦結婚。但他這種犧牲並沒有落空,神祝福他,使他在多方面享受了由犧牲所得的福氣。
△得了「賢德的女子」(三11)。
△得眾民和長老的祝福(四11、12)。
△得了敬虔的後裔,曾孫大衛當了君王(四13~22)。
△由他的後裔出了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太一1、5、6、16)。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甘心為別人的幸福犧牲自己。可是神總不忘記「愛
人的人」,必使他能在犧牲中享受福氣(林前十三5;出廿6)。



試整理下列問題

△列出拿俄米對媳婦的愛心與結果。
△列出路得對婆婆的孝行與結果。
△列出波阿斯對路得的慈心與犧牲。
△試述他們三人互愛的連鎖關係:若沒有拿俄米的愛,路得會對婆婆那麼盡孝麼?若不是路得孝心的感動,波阿斯會作出那麼大的犧牲麼?愛衍生出愛,在家庭、教會、社會,急需有愛的種子。
△波阿斯在哪一方面預表基督?
△外邦女子路得蒙波阿斯接納為新婦,預表基督的救恩也要臨到外邦人。



試述下列幾點的屬靈意義和對我們的教訓

△波阿斯對路得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二8)──田地預表教會(林前三9)。
△路得「從早晨」,「直到晚上」,殷勤的工作(二7、17)。
△路得「拾取麥穗,直到收成了大麥和小麥」(二23)。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