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61期

​路得記(上)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9/30

「妳往哪裏去,我也往哪裏去;妳在哪裏住宿,我也在哪裏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哪裏死,我也在哪裏死,也葬在哪裏;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16、17)我們的周圍也有不少生活困難,心裏憂傷的人。對他們的缺乏,我們有沒有伸出援助的手?對他們的傷心,我們有沒有表示過同情,並加以安慰與鼓勵?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引言


查經方式不一,可從很多角度去查考。

本書著重瞭解各章的內容之外,要把三個主要人物:拿俄米、路得、波阿斯的優點再作整理,從人物及故事,獲得美好教訓和預表。



本書的著作

本書的事蹟發生於士師時代(約於主前1250~1050年),其編寫時間,離故事相當晚,最後一節提及「耶西生大衛」。據說作者係最後的士師撒母耳。



本書概要

有一家伯利恆人,因飢荒移居到死海的東邊,離伯利恆約八十公里的摩押地去謀生。不幸一家六口中,三個男人均客死異地。於主婦拿俄米要返鄉之時,孝婦路得不忍心離開年老無依靠的婆婆跟著她來到伯利恆。路得的孝行在伯利恆傳為佳話,更感動了大財主波阿斯,甘心娶她為妻。真神對這個尊神為大,充滿愛心的家庭,大施恩惠,使他們的後代,出了君王及人類的救主。 


 

第一章 選民移居外邦遭難而返


本章內容

第一段:1~5節 以利米勒移居摩押地

士師時代住在伯利恆的以利米勒,因飢荒攜眷到摩押地去寄居(1、2)。
不久,以利米勒死了。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在那裏住了十年也死了(3~5)。


第二段:6~14節 拿俄米決意歸回伯利恆

拿俄米因聽見神賜糧食與百姓,就和兩個媳婦起行離開摩押地,要回猶太地去(6、7)。
拿俄米顧慮到兩個媳婦,叫她們各回娘家,建立新家庭,並為她們祝福(8~10)。
兩個媳婦都表示要跟著婆婆,因拿俄米的苦勸,大媳婦俄珥巴終於與婆婆離別回去(11~14)。


第三段:15~22節 路得捨不得婆婆

路得雖被婆婆再三的勸告,仍不改變初衷,對婆婆說:「妳往哪裏去,我也往哪裏去;妳在哪裏住宿,我也在哪裏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哪裏死,我也在哪裏死,也葬在哪裏;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16、17)
拿俄米看出路得的孝心與決意,就不再勸她,於是帶著她回到伯利恆(18、19)。
拿俄米叫大家不要叫她拿俄米(甜的意思),要叫她瑪拉(苦的意思),因神使她受大苦(20、21)。
她從摩押地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收割大麥的時候(22)。



所得教訓

(1)不可離開應許美地

迦南地是真神應許給選民之地,神的眼目從歲首到年終,時常看顧那地(申十一11、12)。神不許祂的百姓因一時之困難,就離開迦南,因神必眷顧那地(考:申十一12;得一6;創廿六1~5)。

迦南美地是神要賜給選民永遠為業之地。她預表將來的天國,於今世預表神的真教會。神的子民,不論遇到任何苦境,如保羅說:就是逼迫、飢饑、赤身露體、危險、刀劍,也不可離棄基督。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不離開基督,即不離棄會(羅八34~39;弗一23)。

以利米勒一家搬到摩押地是為保全生命,免致餓死。但經上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太四4),神若不許,滿有糧食,也會死亡,如以利米勒一家,三個男人都死在摩押。

主說:「我是真葡萄樹」,「人若離了我,就不能作甚麼」,「他必枯乾,被扔在火裏燒」(約十五1、5、6)。真神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耶十七5)既然如此,我們遇到困難只有凡事靠主,專心仰望真神,不可重蹈以利米勒的覆轍。要立志:無論任何遭遇,絕不離開救主與祂的真教會!

(2)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林前十三5)

拿俄米為媳婦謀求幸福:拿俄米死了丈夫,又喪失兩個兒子,她正落在人生最
慘痛之中。可是她不自憐,反倒顧慮到兩個媳婦的前途,勸她們回娘家,另建新家庭,並求神賜她們平安(得一8、9)。

路得捨不得婆婆(得一14):大媳婦俄珥巴回娘家去了,路得卻捨不得孤單又衰老的婆婆。她為要照顧婆婆,決心離棄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之民中。她的表示不是擺個姿態,她說:「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得一17,二11)。

(3)遭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七14)

以利米勒攜眷走錯路。他們父子三人死了,受苦的,是還活著的拿俄米。她於患難中想到真神,知道這是真神伸手攻擊她,是全能者使她受大苦,是耶和華降禍與她(一13、20、21)。

真神常以患難叫醒人,使人迷途知返。患難是神的愛鞭,被打之時,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趕快歸向真神(哀三40)。拿俄米若於丈夫棄世之際,知道及時返回伯利恆,或者兩個兒子就不必死在摩押地。


 

第二章 路得的孝行感動波阿斯


本章內容

第一段:1~7節 路得拾遺穗奉養婆婆

路得徵求拿俄米的同意,到田間去拾取麥穗(1、2)。

恰巧到了以利米勒的親族波阿斯那塊田地(3)。

波阿斯來到田間,與僕人互相請安祝福之後,得知摩押女子路得正在他田裏拾
麥穗(4~7)。


第二段:8~16節 波阿斯恩待路得

波阿斯知道路得的孝心,就叫她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並吩咐僕人不可欺
負她(8~10)。

波阿斯稱讚她的孝行,並求神照她所行的賞賜她(11~13)。

波阿斯叫路得與收割的人一同喫東西,並吩咐僕人要從捆裏抽出些來,留在地
下任她拾取(14~16)。


第三段:17~23節 拿俄米注意到波阿斯

路得從早晨直到晚上,殷勤拾取麥穗,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喫飽了,所剩下的給了婆婆(17、18)。

拿俄米知道路得在波阿斯田裏拾取麥穗,得他厚遇,就告訴路得,他是她們至
近的親屬,並吩咐路得不可到別人田間。於是路得在波阿斯田裏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19~23)。



思考問題

1.以信心的眼光,從第二章能看出幾點神奇妙的帶領?

對路得?(3)
對波阿斯?(4~6)
其他?

2.由他們的談話,能看出「尊神為大」的例子,有幾點?

波阿斯對僕人(4)
僕人對主人(4)
波阿斯對路得(12)
拿俄米對波阿斯(20)
其他



教訓與應用

1.孝心貴在實行,從第二章能看出路得幾點行為的表現?

為奉養婆婆,她做了什麼事?(2)
為維持生活,她對工作認真否?(7、17)
從18節,能看出路得的孝心麼?
你在什麼事上,表現過你的孝心?

2.慈心的財主──波阿斯

他雖是大財主,卻不輕視僕人,見面時以神愛相待,用恩言祝福他們(4)。
他留意到,一個來到他田地拾麥穗的窮苦人(5)。
他如何對待苦命人路得?
稱她什麼?(8)
叫她怎麼樣?(8)
吩咐僕人怎樣對待她?(9)
路得對波阿斯的關懷,反應如何?(10)
波阿斯鼓勵路得:
先稱讚她的孝行(11)。
再稱讚她的信心(12)。
這些鼓勵的話,使心靈創傷的路得,受了極大的安慰(13)。

我們的周圍也有不少生活困難,心裏憂傷的人。對他們的缺乏,我們有沒有伸出援助的手?對他們的傷心,我們有沒有表示過同情,並加以安慰與鼓勵?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