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58期

​婚姻也是一齣連續劇

(撰文/陸瑩華,摘自《青年團契》,1995年02月)|發佈日期:2021/09/09

婚姻,絕非愛情的墳墓,它是能讓愛情延續的地方。尤其能在同一信仰中追求的人,必更能體會創世記中神創造男女的美意。王子和公主結婚後,是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只要有神為一家之主,主導這一齣圓滿的婚姻劇場!只要雙方願意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並努力去適應,這分從真神而來的愛,在不同階段以不同方式表現,在不同年齡以不同方式存在。......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其實,王子與公主結婚後,真的是可以過著幸福美滿日子的。只要王子有耐心等待公主適應宮中生活與禮儀;只要雙方願意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並努力去適應,只要雙方的愛不改變。也許流淚是必然的,也許爭執是難免的,但重要的是雙方都堅信這分愛原可以天長地久,如連續劇般在不同階段以不同方式表現,在不同年齡以不同方式存在。


 

第一幕:愛情──問世間情為何物


愛情之所以美好,在於那分激情,那分新鮮;在於那一種情不自禁卻又竊竊自喜的感覺;在於那分容不下一粒砂,忿忿不平中卻又絞心之「痛」「快」。

結婚,是愛情落實的開始。從不食人間煙火到紛擾紅塵瑣事;從眼中只有你,到一大串親朋好友;從琴棋書畫詩酒花到柴米油鹽醬醋茶。其中的心路歷程,不是只有女孩子納悶:「他怎麼不像白馬王子般呵護著自己?」男孩子也狐疑著:「結婚不是就安定下來了嗎?為什麼回家我仍要小心翼翼地惟恐得罪了她?」

男孩要變男人,女孩成為女人,都得在新婚第一年「紙婚」中學習,就像這篇文章所寫,襪子、牙膏、洗衣機……等都可能成為教材,教你如何去體會:「愛是恆永忍耐(因為遭遇難以忍耐的事),又有恩慈(必要有恩慈)……凡事盼望(婚姻必然會更加美好)、凡事相信(相信一切皆出於愛)、凡事包容(因為有難以包容的事)、凡事──忍耐!」

新婚之美好,在於那分嘗試與發掘;新婚之困難也在此。

嘗試去愛一個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人。

發掘兩個不同而相愛的人之間的樂趣。

婚姻,絕非愛情的墳墓,它是能讓愛情延續的地方。尤其能在同一信仰中追求的人,必更能體會創世記中神創造男女的美意。


 

第二幕:親情──割捨不去的肢體


婚姻中到了親情階段,變成了習慣。對於對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已太了解,並且因認為「太了解」了,以致疏於澆灌婚姻這片花園而任其荒蕪。

有了第三者(孩子),分割了彼此相處、談心的時間。

事業起步階段,挪用了大部分的精力去應對。

像是彈性疲乏般,好像婚姻中少了什麼東西,浪漫(有人覺得太不實際)?噓寒問暖(有人認為沒有必要,過於噁心)?談得盡是事實、孩子、姻親,似乎就是少了「自己」,那一分帳然若失的情緒,迷迷濛濛地浮現著。

此刻最大的危機是,在已成慣性的家庭生活中想要去找另一分肯定;在習慣性的夫妻生活中想要獲得一分新鮮;而有了「跳動而不安分」的心思,完全忽略了這分由愛情換裝的親情,它的本質仍是愛,只是在生活中換個面貌出現。除非用心用情,否則是不易發現──原來它(愛情)一直在那裡的。


 

第三幕:恩情──少年夫妻老來伴


這時它是婚姻中最美好的階段了。事業已定(已到該到的地步),生活無虞(也許並非大富大貴),孩子成人(操心難免,不必過於憂慮),真才是可謂神仙美眷時期。

可惜的是,許多婚姻走到了這地步,淪為「殺戮戰場」或「冰庫」。數算的不是恩典,是從前的虧欠;談論的不是未來的盼望,是昔日的恩仇;美好的日子在算計中度過,曾有的愛情在算計中遞減,最為可惜。

換裝的愛情此刻應以柔軟而感恩的心待之。正所謂「受恩深處宜見退,得意濃時便可休」,多少人渴望白首攜手偕老而不可得,對眼前的老伴更當珍惜。過去的錯誤,就當是兩性相處的學習,也許代價昂貴,但總是一個過程,若是反覆咀嚼,傷了別人恐怕也將自己陷入萬劫不復之中。何妨再重新開始?


 

尾聲


有人在結婚十五周年紀念日要求她先生,請用從前含情脈脈的眼神望著我。結果兩人噗嗤一笑,知道過去的歲月回不來了。

有人在太太意外死亡後,後悔地說:她為了這家付出一切,我卻從未告訴她:我愛她。她該知道的!該知道的!是不?

清官難斷家務事,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婚姻中若沒有苦辣酸,又如何顯出甜美?婚姻中若永遠只是一方「接受」,又如何體會付出的艱辛?正因為婚姻中有爭執才顯出婚姻存續中兩人的努力,也正因為婚姻存續中的努力才能享受美好的果實。

未婚者,不必怕走入婚姻,但要體認婚姻可以是戰場也可以是花園。要開出滿園的美好花朵,努力的耕耘是必然的。

已婚者,盡情享受婚姻的果實吧!與同一人戀愛無數次,無論愛情、親情或恩情,有神的地方就有長闊高深的愛,就能造就幸福的婚姻。祂不也說過:凡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既然相信祂,就相信到底吧!

真的!王子和公主結婚後,真的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只要有神為一家之主,主導這一齣圓滿的婚姻劇場!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