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57期

亞伯拉罕接待客旅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9/02

聖經上說:「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13:2)」一天,亞伯拉罕在幔利橡樹那裡,誠懇地招待了三個路人。那時三人中有一位(真神)對他說,到明年這時候,你的妻子必生一個兒子,這事到了時候,果然應驗!我們都當學習亞伯拉罕接待人的佳範。......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文:創世記十八章1~15節。


 

概要


亞伯拉罕有一天在幔利(希伯崙──創廿三19)橡樹那裏,看見三個人站在他的帳棚對面,他就很誠懇地請他們來招待一番。那時三人中有一位(真神)對他說,到明年這時候,你的妻子必生一個兒子,這事到了時候,果然應驗。


 

查經題目


由主領人事先預備,寫好要查考的題目,逐條提出,請參加者自由發表。一個題目若由一個人無法全部答覆,請他人繼續發表,若會眾也答不出來,主領人可參考「查經指引」提出補充,以完成一個較完善的答案。查經的目的之一,是為帶領會眾明白聖經。所以在「查經題目」上以不同的方式提出問題,讓參加者根據經文去整理、思考,提出答覆,藉以使他們深入瞭解聖經內容。


1.從亞伯拉罕接待客人的事上,你能看出甚麼特點?

他肯接待剛剛相識的人(1、2)。

他的接待出自真誠:跑去迎接。俯伏在地的懇求(2、3)。

他的接待甚為週到:給他們洗腳,使他們歇息。給他們食物(4、5)。

他的接待是盡心的:為著三位客人,宰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7)。


2.將三位中的一位(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及與撒拉的談話,略述一下:

客:到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10)。

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12)

客:撒拉為什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麼?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13、14)

撒拉:我沒有笑(15)。

客:不然,妳實在笑了(15)。

註:查經題目,主領人之外,會眾均可以提出討論。「應用」亦同。


 

應用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羅十五4)所以查考聖經,除了明白聖經內容之外,更需要從中體認屬靈生活的各種教訓。將要提出的「應用題目」,仍由帶領人事先預備妥當,依照「查經題目」的進行方式帶領參加者發表意見。應用題目要少說理論,而重實際。其題目要與所查考的經文之內容有關,不可離開查經「主題」,以免削弱本次查經的目的。


1.大家是否記得:「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的聖經章節?

希伯來書十三章2節。


2.你能從聖經舉出「接待蒙福」的實例麼?每一位限制講一個例子。

亞伯拉罕宰一隻牛犢接待三人,蒙神賜他一個兒子(創十八1~14)。

撒勒法的寡婦接待以利亞,蒙神賜福,使她的一點油和一把麵不短缺(王上十七8~16)。

書念的婦人,蓋樓接待以利沙,蒙神賜她一個兒子(王下四8~17)。

主說:那些以愛心接待微小弟兄的人,將被帶進天國,享受永福(太廿五34~40)。

會眾若有接待蒙福的經驗,可請他們見證出來。


 

結語


我們當學習亞伯拉罕接待人的佳範,進一步,更不可忘記接納那些靈性軟弱的弟兄:靈性生病的、飢餓的、口渴的、寂寞的……。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