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56期

​真神與亞伯拉罕立約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8/26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 12:1~3)」因為真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使我們外邦人也因他的後裔「耶穌基督」得福。......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祢是耶和華神,曾揀選亞伯蘭,領他出迦勒底的吾珥,給他改名叫亞伯拉罕。

祢見他在祢面前心裏誠實,就與他立約(尼九7、8)。


 

引言


本期不以一段經文為查考資料。是以創世記第十二章~廿二章為主要經文,考查有關真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事。主領人要通知參加人員,根據經文事先查出下列的答案。

1.神對亞伯拉罕的三大應許是甚麼?

2.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過程如何?
先以口頭。
神給亞伯拉罕憑據──降火。
亞伯拉罕給神的證據──行割禮。
誓約。

3.查出三種應許成全的經節。

4.神與亞伯拉罕立約,對人類有何關係?


 

查經題目


1.神對亞伯拉罕的三大應許是甚麼?

要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創十七6,十二2,十五4、5,廿二17)。

要將迦南全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永遠為業(創十七8,十二7,十五7,廿二17)。

地上萬國都必因他的後裔得福(創廿二18,十二3,十七6)。

每一條至少查讀兩處經文,由主領人加以解釋。例如第二條(創廿二17):「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是預言將來他們要攻取迦南各城,得以為業。這話與十七章8節「我要將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意思相同。


2.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過程如何?

最先以口頭應許(創十二1~4、7)。

神給亞伯拉罕立約的憑據:神使燒著的火把從祭牲的肉塊中經過(創十五7、17~21;參考:士六14~23)。

神叫亞伯拉罕行割禮,作彼此立約的證據(創十七9~11)。

誓約(創廿二16~18):在信實的真神,以口頭應許,已經是絕對定準了。但為要使亞伯拉罕深信神的應許,不單於他獻祭之時,降下火來顯出憑據,也在亞伯拉罕順從神的命令獻上獨生子以撒之後,指著自己起誓,再將應許的三種內容重述,成為最嚴肅的誓約。


3.誓約的成全

神賜給亞伯拉罕兒子,以成就對他的應許,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的第一步應驗
記在哪裏?

(參考:創廿一1~5)。

應許賜迦南地給他的後裔,於何時才實現?

(參考:創十五12~18)作答。真神在亞伯拉罕還沒有兒子的時候,就明告他,他的後裔必寄居外邦(埃及)。在那地受苦四百年之後,神要懲罰那國,他們要得許多的財物出埃及。到了約書亞的時候,靠神的大能攻佔迦南全地,把土地分配以色列人為產業,應驗了神的話(參考:出十二35、36;書十二7~24,廿二43~45)。

地上萬國都必因他的後裔得福,於何時才實現?

(參考:加三15、16)作答。耶穌基督按肉身說,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太一1)。因祂的降生,在十架上代死,為人類開了一條得救的道路,要使一切相信、受浸歸主的人承受天國永福,成全了第三個應許(參:來十19、20;加三27~29)。真神是信實的,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申七9)。第一個應許,雖使亞伯拉罕等了廿五年,第二個應許也給以色列人等了六百多年,第三個應許更給人類等了約二千年,然而,卻都照所說的成全了。


4.神的約與人類的關係

神與亞伯拉罕的約,對外邦人有什麼關係?

(參考:加三5~9)作答。要使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神在基督裏向選民所應許的是什麼?

(參考:加三27~29)作答。不是要賜給他們屬地的迦南地,乃要賜給他們,屬天永存榮耀的產業。

神以甚麼與新約選民立約?

(參考:太廿六27、28)作答。主說:「這是我立約的血。」主要賜天國產業給選民,不是單以言語來實現。乃須無罪的主,為我們罪人流血替死才能做成。祂是以血與我們立約,所立的是血約(來九22;太廿28)。

祂吩咐人類當行何事來接受所立的約?

(參考:可十六16)作答。只要相信主已為世人的罪受死,悔改接受祂寶血的浸禮,罪必得赦,歸屬基督,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照著應許得以承受產業(徒二38;加三27~29)。

主又賜給選民什麼,使確能得享天國基業的憑據?

(參考:弗一13、14)作答。「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聖靈臨到人身,會說出靈言,是一種甚為明顯的體驗,可作具體的憑據,使我們深信主的應許是可靠的(徒十44~46,十九1~7)。


 

結 語


當感謝真神的大恩,因祂與亞伯拉罕的立約,才使我們外邦人也因他的後裔耶穌基督得福。求主加添我們信心,「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來十23)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