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54期

​查經指引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查經指引》,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8/12

聖經上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這幾處經節告訴我們「明白聖經」的重要性。但要如何帶領查經?鑒於各地教會推行查經聚會,茲提供一些有關查經的帶領方法,和初步的查經課程供為參考。......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鑒於各地教會推行查經聚會,茲提供一些有關查經的帶領方法,和初步的查經課程供為參考。



一.請由下列經文,看出「明白聖經」的重要性

△神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何四6)
△「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
△「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八11)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的話。」(詩一一九9)
△「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賽五五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
△主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2)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2)



二.如何帶領查經

△要明白聖經可藉:聽道、讀經,及查經等方法。其中查經效果較大。

1.查經人員:二人以上,十五人以下。十人一組最為適當,在發言上較能普遍。

2.帶領人:查經時要有帶領人。可輪流擔任,藉以訓練更多的帶領人員。帶領人對所要查考的經文要熟悉。提出討論的「查經題目」和「應用」的題目之前,都要事先準備妥當。

3.查經的時間:可在教會晚間聚會安排一、二次。或將晚間崇拜的時間縮短(約30分),會後進行查經(約40分)。上列二種,若有場所及帶領人,盡量分小組進行。聖日崇拜聚會後,也是一段查經的好時間,青年人及學生常利用這個時間。家庭聚會人數較少,有時以查經方式進行甚為合宜。查經前後與崇拜聚會一樣,要唱詩、祈禱。查經的全部時間以不超過一小時為宜。帶領人要參酌內容,分配各段時間。

4.查經的過程:帶領人要將下一次查考的經文或主題事先通知會眾。輪讀經文:查經進行時,於祈禱後,先輪流把要查考的經文讀一遍。若經文長,可節讀。

講述概要:請一位把內容很概要的簡述,使參加者瞭解其大概。若沒有人講,
可由帶領人述之。

進行查經:帶領者要事先將「查經題目」寫妥,逐條提出發問。藉發問題目使
參加者明白內容、要點,或歸納問題,或思考問題。對帶領人提出的問題,若答不出來,可以暗示或以提示的方法幫助他們,不要因「查經指引」已有參考資料,而自問自答(應用部分也是一樣)。

應用部分:經上說:「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
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十11)又說:「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羅十五4)查經要使參加者直接深入聖經,明白其內容,同時也當由聖經看出,對我們現在的關係:

有何教訓、鼓勵、安慰、督責、鑑戒,或有何靈意、預表、預言、啟示等。因此,查明內容之後提出一些問題,應用於實際信仰生活,才能使查經發揮更大的功用。「查經指引」裏的資料,可供為判斷答覆正確與否之參考,對參加者的回答,若不是太離題,可不必多提出不同意見。但在適當的時候,如在討論了一個題目,或在結論之前,要把答得對的綜合起來,扼要的述說一下。查經與應用的時間,可各佔一半,不要偏重一邊。不該把經文放著不查(至少要使他們明白經文記些甚麼),藉題發揮,尤其發表一些與所查經文毫不相關的事。

結語:帶領人要留意「主題」的含意,作適當的結束,使參加者有所領悟、決志。

5.查經的好處:查經方式不像講道聚會,由一人講,大家聽;而是對一段經文,大家研討,並從中得到各種教訓。因此,參加者會事先查讀、思考、整理,於查經時發表、討論。據心理學家的分析:「一個人只能從他所聽到的記得百分之十,從他所看到的記得百分之五十,從他所談過的記得百分之七十五,若是自己做過的,則能記得百分之九十。」

6.交代事項:查經要由淺入深,以免引不起興趣。為此,先查考人物、事蹟為妥。關於一些難解的經文,若參加者無法答覆,不要爭執,留著請教先輩,下次答之。

發言要簡要、溫和,態度要好。

要抱著受教的精神,要尊重別人的見解。

求主藉著查經聚會,帶領同靈嘗到神言的滋味,而熱愛聖經,堅定信心,獲得屬靈武器,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後四7、8)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