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53期

認識自己 各盡其職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8/05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頭。每一個蒙主揀選的信徒各作肢體,必有其用。你能為教會做什麼?認識自己、察出自己的「崗位」而安分工作的人,盡忠職守,他的人生有目標,他的恩賜也才得活用;神的教會可因他得到健全的發展。聯絡的事,除互相尊重之外,如經上所示:還要凡事存心謙虛、溫柔、忍耐、愛心、寬容、和平,並靠聖靈能力的感化。......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真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3~5)。

聖經說:「教會是祂的身體。」(弗一23)基督自己是頭,每一個蒙主揀選的信徒各作肢體(弗五23;林前十二27)。凡是身子的肢體,必有其用:如耳朵是為聽聲音,鼻子是為聞味,眼睛是為觀看一切事物而被造的(參看:林前十二16、17)。照樣,凡是主的身體之一部分,他在主的教會也必有他的使命。因此,每一個信徒必須認識自己,到底是被安排在什麼部分,而去發揮他的功能。不然,即白佔地土,徒受恩賜,虛度一生;對自己和教會,都是一種無法補償的大損失!(參看:路十三6、7;彼前四10、11)


 
一.認識自己的重要

「認識自己」這一句話的涵義甚廣,我們在此只談論:認識自己在教會裏能做什麼?換一句話說,就是要發現自己在神國裏的工作崗位。

古時亞比米勒因怕他的弟兄與他爭奪王位,就下毒手把七十個弟兄殺在一塊磐石上(士九1~5)。那時只有一個兄弟約坦脫走,後來站在基利心山頂上,向扶助亞比米勒為王的示劍人說一段非常動人的比喻。其大意是:有一時樹木要膏一樹為王,管理它們,就去請橄欖樹作它們的王,但橄欖樹不肯;後來再去請無花果樹、葡萄樹,它們也推辭不願接受。它們所以不肯飄颻在眾樹之上,乃是它們各自認識自己的使命,明白真神為什麼造它們(士九6~13)。

認識自己當做的工作,不但不致與人爭奪不屬自己的顯耀位分;也纔會為發揮自己的功能而甘心忍受苦難,犧牲一切。如橄欖樹為要使帳幕裏的燈台發光照耀在神前;又為滋潤,醫治人的傷痛,它願破碎自己,被人壓搾流出橄欖油來(參看:士九9;出廿七20、21;路十34)。

但是不明白自己的人,如亞比米勒一樣,雖身為荊棘卻毫不自量,偏要管理眾樹。他既違背了神所賜的功用,強要飄颻在眾樹之上,必須拔出根來,而其結果就是枯乾(士九14、15、22~24、52~56)。這樣的人不但自毀前途,也貽害了四圍的人(士九45~ 49、56、57)。

所以察出自己的「崗位」而安分工作的人,他的人生不但有目標,他的恩賜也纔能完全得活用;神的教會也會因他所佔的肢體之活動,而得到健全的發展(弗四11~12)。


 
二.你能做什麼?

保羅說:「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豫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豫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羅十二6~8)他又向哥林多教會說:聖靈會賜人智慧的言語、智識的言語、信心、或醫病、行異能、作先知、辨別諸靈、說靈言、繙靈言等能力(林前十二7~11)。這些恩賜,都是為建立神的教會而分給各人的。若把其性質分類可歸納為:1.得工作恩賜而直接做聖工的;2.藉奉獻金錢以幫助聖工的。

這兩類恩賜有的兼備,有的偏重一類。所以你當省察,你能直接為教會做什麼?司琴?領詩?講道?寫稿?教導兒童?訪問信者?教人讀聖經?幫助人祈禱?招呼未信者來教會?打掃會堂?辦理事務?……。你當審察清楚,而認真學習、努力工作。

關於「奉獻」的恩賜,可說每一位成年人都有;因他無論從事何工作,都有收入。而把所得的「十分之一」奉獻給神,是立志要作的人均能做得到的,因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十分獻一的歷史,見於信心之祖亞伯拉罕(創十四18~20);後來,真神為維持、發展祂的聖工,規定十分之一是「神的物」,命令百姓一律供出(利廿七30、32;民十八21、24)。主耶穌也曾指示說:「那(十分之一捐)是不可不行的。」(太廿三23)蒙主救贖的弟兄姐妹!你能為愛你救你的主做什麼呢?把你已經得在手裏的十分之一奉獻給祂,這豈不是主賜你能做的聖工麼!切願你不可再埋沒你的恩賜,須認識這份工作的賞賜你是能以得到的!(瑪三10)


 
三.盡你所能的去作

保羅說:神所設立的各種工人,是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身體能否完滿活動,介在各肢體是否能盡其職;照樣,基督的身體要達到理想的發達,也視各作肢體的信徒肯否盡本分而定。故此,各人認清自己的崗位之後,緊要的是滿足神的恩賜,而盡心、盡力從事工作。這樣始能顯出別人無法做到,且在全體不可或缺的力量來。

古時神的子民末底改,在波斯王亞哈隨魯的王宮當守門的;他對那份工作毫無卑視,雖於他的養女以斯帖當選王后之時,也不想藉機會換個職位(斯二15、19、20)。他灌注全副的精神,為王的安全天天注視著每一個出入宮門的人,且細心聽察有無謀殺皇上的惡事等。由於他的盡職,探知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惱恨王。末底改即將這陰謀告訴王后以斯帖,王究察這事果然是實,就把二人殺死(斯二21~23)。

末底改因盡忠職守,作了臣宰、將軍都不能建立的大功──救了比王國更寶貴的王命──;王對這位恩人卻沒有賞給尊榮或爵位。可是末底改並沒有怨言,仍舊忠誠的在朝門守著他的崗位。他這種有功不誇,無賞不怨的表現,豈不是出於他認識:「所作的本是我們分內的事而已」麼(參:路十七9~10)。有人在工作上有所建樹,就誇耀自己的才能和功勞;其實,那是如同眼睛向別的肢體誇口它能看見別的肢體看不來的東西一樣。安分而盡職的肢體,它的表現是大有功效的,它也明白有所作為才是沒有羞愧。

要使各肢體能盡所能,各肢體要安分盡職之外,教會的領導者須認識各人對主所得的恩賜,而把他們安排在最適合的位置;不然,肢體本身不但不能圓滿發揮它的功能,反阻礙了當來擔任的肢體,仍然沒有用武之地。例如使徒時代信徒激增,教會事務繁多,彼得們就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結果,事情不能辦理得好,怨言四出。幸虧彼得及早發覺,就另選七人出來擔任管理這事,而使徒們專心祈禱傳道為事。這樣,各適其工,各伸其能,神的道就興旺起來了(徒六1~7)。


 
四.互相尊重彼此聯絡

獨木不成林,獨樑不成屋,不論才能怎樣十足的君王,只靠一己之能是無法建立王國的。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來到曠野之時,獨自一人辦理眾事,弄得自己和百姓都疲憊了。他的岳父看見他的所作不好,就向他建議說: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信心、誠實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要呈到你這裏,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使管理百姓的事得到周到而且順利(出十八13~27)。

真神揀選祂的子民,是要藉著他們建立主的身體;所以每個肢體各盡其能之外,必須與別的肢體密切聯繫,成為一體。不然,既與全體脫節,不管他有多大本領,仍與全體無益(參看:約十五5、6)。聯絡之事,必須認識主不是只揀選你一個,你自己一人是不能完成什麼的。所以「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4)別的弟兄姊妹,他的才幹雖然不如你那麼偉大,不會作你所能作的,但你不可輕視他,倒要尊重、愛惜,因他是主的肢體,是全體上不可缺的一部分。如經上說:「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林前十二22)摩西雖然凡事超眾,若不知活用神已經預備好的許多人員出來幫助,他的事業必定失敗。故此,存心獨攬或善意把持,均是建立主之身體的障礙。教會領導者要會活用主的器皿,應知大匠無棄材,把他們組織起來,讓聖靈貫通其中,成為聯絡無間的身體,才能大顯力量,推進聖工!

聯絡的事,除互相尊重之外,如經上所示:還要凡事存心謙虛、溫柔、忍耐、愛心、寬容、和平,並靠聖靈能力的感化(弗四2、3)。不可如可拉黨善妒賢能(詩一○六16、17 ),不安分己位,自高自義,不服領導,自取滅亡(民十六3~13、31~35)。

但願主的肢體,都能及早認識自己的崗位,而天天盡最好的方法從事聖工,進而互相瞭解、敬重,緊密聯絡,建立主體,榮耀真神。阿們(弗二20~22)。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