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51期

​下扎根 向上結果之二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7/22

過去不少聽道信主的人,為何跌倒呢?即因「心裏沒有根」。有人把根扎在「物質」上,還有人扎根於「人情」上。教會中確曾見到不少為著物質,肉體、人情而來信主的信徒,雖然一味熱心,但皆無法永久站立得住。惟有扎根於基督之內,才是最正確的信心,故保羅說:「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而「向上結果」乃從信心正確的扎根而來。......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經上說:「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賽卅七31)我們在此不談這節經文的背景,只要從它得些時代的教訓。

「扎根」是一切植物生存必需的因素。主曾說過,那撒在石頭地上的種子,土既不深,發苗雖快,但因沒有根,日頭一晒就枯乾了。過去不少聽道信主的人,為何跌倒呢?即因「心裏沒有根」。故「往下扎根」,是現在恩典時代「餘民」的一件要事。過去許多信徒之所以跌倒,信心扎根的不正確亦為主要原因。

有人把根扎在「物質」上,信主是為著追求財富物質的享受;如同那些被主警戒「為要喫餅得飽」而跟從主的人。有人扎根於「肉體」上,信主只為求得肉體的健康,四季平安;如同那九個痲瘋者蒙主醫治之後,就一去不返了。這些人縱使對主尚有信心,也只在平安無事之時,一旦遇了不如意事,或肉體受了病死的試煉,他就像約伯妻子埋怨神,離棄神了。

還有人扎根於「人情」上,雖然信主入教,但他的信心乃寄託於私人的感情,或附屬於自己所擁護的派別;如同哥林多信徒,有說屬保羅,有說屬亞波羅,有說屬磯法。各人也為著私人感情和派別而熱心,而不是真正為基督及真教會而熱心的,一旦私人感情發生惡化,或所擁護者有所變更,則他的信心即瀕於崩潰,熱心亦隨之消失,甚而至於倒塌了。此皆由於扎根錯誤,經不起考驗的必然後果。

我們在教會中,確曾見到不少為著物質,肉體、人情而來信主的信徒,雖然一味熱心,但皆無法永久站立得住。惟有扎根於基督之內,才是最正確的信心,故保羅說:「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西二7)因基督是永不改變的,在祂裏面有真理、永生,及神國一切豐盛的應許,我們把信心扎入其中,方能堅定不移,雖經種種考驗,仍必屹立而不會倒塌(太七25)。

「向上結果」,乃從信心正確的扎根而來。而最重要的結果,即「盡力愛神」與「愛人如己」(太廿三36、37),此種榮神益人的責任,應表現於行為的發光,及傳道救靈的聖工上,我們當為此努力,使我們真教會的果實能充滿於世界(賽廿七6)。願共勉之。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