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45期

聖徒靈命的本質,在受聖靈的前後有差別嗎?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3》,2009年02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1/06/10

藉著洗禮所發生復活的功效,所得著的乃是基督的生命。而那活在我們裡面基督的生命之本質,在我們受聖靈的前後並沒有差別,但在靈程上卻不同。職是之故,為提升靈程,我們確實需要求神賜給我們聖靈,且恆常被聖靈充滿;如同《聖經》描述:「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美國喜瑞都教會】

受洗是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羅六3-5)。受洗後,在亞當裡的舊人之生命和生活已經結束,在基督裡的新人之生命和生活已經開始(加二20)。請問:這段期間(受洗後,尚未受聖靈之前)的屬靈生命,與受聖靈以後的屬靈生命,在本質上有甚麼差別?


 
【謝長老答覆】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說,他們「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林前一2)。與哥林多教會一樣,我們也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的聖徒。雖然我們在生活上還沒有成聖,但在受洗的時候卻已經得著成聖的身分(林前六11),而堪稱為聖徒了。

受洗歸入基督,除了具有洗淨、成聖和稱義的功效之外(加三27;林前六11),也有重生和復活的功效(多三5;羅六3-8;西二12)。重生是得生命,復活也是得生命,卻不是得了兩次生命,而是同一種恩典(得生命之恩典)的兩種說明。所謂「重生」,就是再生:第一次生的是屬肉的生命,再生的是屬靈的生命(約三6)。復活,即再活:因罪而在亞當裡已死的生命,因信稱義而在基督裡再活過來(羅五12、16-19;林前十五22)。

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這就是說,在受洗的時候,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埋葬,並且同復活了(羅六3-8)。所以現在活著的並不是我們的舊人,而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

由此可知,我們藉著洗禮所發生復活的功效,所得著的乃是基督的生命。而那活在我們裡面基督的生命之本質,在我們受聖靈的前後是沒有差別的;雖然如此,但在靈程上卻有所不同。怎麼說呢?

第一、聖靈被稱為「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能使人「真知道祂」(弗一17);即真知道神的全能、全知、旨意、屬性,以及歷代以來所隱藏的奧祕等等(弗三3-10),使我們與祂的關係更密切。

第二、聖靈會隨著祂自己的意思,將各種屬靈的恩賜分給各人(林前十二7-11),使我們所推行的聖工有更美好的果效,而得以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並使眾聖徒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1-13)。

第三、主耶穌對門徒說,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得著從上頭來的能力;然後,以耶路撒冷為起點,將福音傳遍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路二四49;徒一8)。五旬節聖靈降臨那一天,之所以有三千人受洗(徒二1-4、41);接著,很快就傳遍了以色列國,並且傳入歐洲(徒六7,十六12-15),乃因被聖靈充滿的緣故。

第四、保羅說:「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五16)。「我說」,表示這是保羅的體驗,說出來與眾聖徒分享的。原來,信從福音之前的保羅,因為「屬乎肉體」,而且「已經賣給罪」做罪奴,所以無法遵行「屬乎靈的律法」(羅七14-15、18-20)。但在受洗歸入基督,又被聖靈充滿之後,靠著聖靈所加給他的力量,他卻能勝過「罪律」,並且凡事都能做了(徒九17-18;羅八1-2;腓四13)。因此,領受聖靈之後,只要決心順著聖靈而行,我們便能像保羅那樣克制肉體的情慾,而完成靈修工夫了(加五16;林前九27)。

第五、聖經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一語表示,這裡所列舉的九種美德,都是聖徒被聖靈充滿的必然結果。正如主耶穌所說,「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太七17),乃是極其正常的現象一般。相反的,「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七18)。上句肯定善人不可能行惡,因為他的人性是善良的;下句則斷言惡人不可能行善,因為他的人性是邪惡的。由此可知,領受聖靈之後,如果恆常被聖靈充滿(弗五18),則假以時日,我們也會結出聖靈的果子來的。

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上述被聖靈充滿所帶來的果效,就是主耶穌所說,得著祂所賜予「更豐盛的生命」之具體表現。由此可知,聖徒靈命的本質,在受聖靈的前後雖然相同──同樣是基督所賜予的生命,但在靈程上卻有所差別。職是之故,為了使我們的生命更豐盛,以提升我們的靈程,我們確實需要求神賜給我們聖靈(路十一13;約四10),並且恆常被聖靈充滿(弗五18)。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