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40期

團結、奮鬥、祈求!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5/06

為教會的發展,我們當怎樣行?我的回答是:要團結、奮鬥、祈求。這是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方,要伸展聖工所必需的。五旬節聖靈的大工作,是從門徒「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來的;所以必須教會全體團結,加上奮鬥,再加上祈求──誠心、流汗、流淚、恆切的祈求,「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戰勝撒但,得主同在。......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感謝主耶穌的帶領,使我於今春有機會到韓國教會去協助聖工。有一次在傳道者進修會時,一位同工問我說,為教會的發展,他們當怎樣行?我的回答是:要團結、奮鬥、祈求。這三件事,不是單針對他們的需要,也是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方,要發展聖工所必需的。


 

一.團結


團結就是力量,撒但最忌的就是教會的同心一致。牠自古以來,多方的阻擾聖工,竭力破壞神國(教會)的建設。其中牠最慣用的方法,就是使教會分裂:意見不合,互相攻擊,彼此嫉妒,不能解怨,分爭結黨,甚至撕裂主體(教會),相吞相咬。但主曾說:「凡一國自相分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分爭,必站立不住。」(太十二25)分裂就是中了魔鬼的詭計,若不及時醒悟,早日復和,將無法可治,致彼此消滅(加五15)。故我們須認清撒但的詭計,「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2~3)才能戰勝撒但,得主同在,伸展聖工(林後十三11;傳四12)。


1.每個教會要團結

各地教會有長老(監督)、執事和眾聖徒,他們組成了一個神的家(腓一1)。在天父之前,大家都是弟兄(太廿三8~9),神所以選立長老和執事,就是要他們代替真神為管家(徒廿28;林前四1~2)。因此,所有家人當尊敬長執(未立長執之處,負責人代替長執的工作),凡事以他們為中心,順服他們的指導。如聖經所指示:「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來十三17)又說:「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彼前五5)絕不可因同為弟兄,而忽視秩序。

年幼的要待老年人如同父親,待老年婦女如同母親(提前五1~2;腓二22)。年長者也要視年輕的,如同自己的兒女,以父母愛關懷他們,培植他們,盼望他們能早日成為真神合用的器皿,可靠的後繼者,忠心的管家(提前一2;民廿七15~20)。教會若能實踐家庭愛,雖彼此之間,時會發生意見的衝突,或一些嫌隙的事,大家體念主的大愛,彼此必能讓步、包容、饒恕,保持和睦,團結一致,同心事主(西三12~15;出廿五18~20)。


2.教會與總會要團結

摩西的時代,以色列民行走曠野,十二個支派對著會幕的四圍安營(民二1~2)。東邊是猶大、以薩迦、西布倫三個支派(民二3~9);南邊是流便、西緬、迦得三個支派(民二10~16);西邊是以法蓮、瑪拿西、便雅憫三個支派(民二18~24);北邊是但、亞設、拿弗他利三個支派(民二25~32);惟有利未營在諸營中間(民二17)。他們都以會幕為中心,在被指定的地方安營,行軍的時候,也遵照指定的順序,跟著雲柱、火柱而行(民二9、16、24、31;出四十36~38)。可見他們是有組織的。他們有中心,有秩序,不是烏合之眾。

舊約是新約的影兒,上記這一段事蹟,指示新約的教會,不但各國教會要團結,教會與教會之間也當有聯絡,在全體教會也當有中心。像使徒時代的教會,彼此之間都有親切的相交(西四15~16),且以耶路撒冷為全體教會的總聯絡中心。

例如在安提阿,保羅為割禮的問題,與別的弟兄發生爭論之時,教會就叫他們為所辯論的事,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徒十五1~2)。他們順服使徒們蒙聖靈的引導所議決的事,眾教會也均能切實遵行使徒的規定,信心就越發堅固,人數也天天加增了(徒十五22~31,十六4~5)。

當時的教會,好像眾支派朝著會幕安營一樣,眾教會都以耶路撒冷為中心,凡事尊重他們,順服他們的指導。現在各國教會設有總會,以聯絡國內眾教會;全世界設有各國教會代表大會辦事處,以聯絡全球真教會。這種組織有助於:工人的訓練、教義的統一、傳道的交流、教會的牧養、福音的宣揚,並解決會內各種的困難。所以每個教會要尊重總會,擁護總會,而各國總會要尊重、擁護世界聯絡中心,以建立整體的基督身體。經上說:「主的骨頭(裏面),一根也不可折斷」(約十九33~36),祂的衣服(外面)也沒有被撕開(約十九23~24)。照樣,我們的團結不只在看不見的心靈裏,也當在看得見的組織方面。如果各國教會能夠團結,全世界真教會又能夠結為一體,集中力量,在每一個國家及全球推動聖工;那麼,主在此末世付託我們的使命,必能得聖靈的同工,戰勝撒但的阻礙,早日得以完成!


 

二.奮鬥


奮鬥是成功必需的因素之一。一個國家若只能上下同心,相安無事,卻舉國懶惰,各人不盡其職,不求上進,它將漸為衰弱,終被敵人攻取。底波拉當士師之時,所以能戰敗迦南王耶賓的將軍西西拉,除特蒙真神施恩之外,實有賴於各支派的犧牲和奮鬥。如她作歌說:「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定大志的,有心中設大謀的。西布倫人是拚命敢死的,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處,也是如此。」(士五15、16、18)大衛也是有無數的勇士,「奮勇幫助他得國」(代上十一10)。倘若沒有千萬的勇士肯為他捐軀,就不會有那強盛的大衛王國。現在要把基督救人的福音傳開,以擴建基督屬靈的王國,更需要每一個基督徒,都成為基督的精兵,肯為祂努力奮鬥!


1.聖職人員

教會的聖職人員─傳道者、長老、執事,是群羊的領導者,也是教會的柱子。他們對主的忠誠與否,影響群羊的冷熱,教會的興衰至巨。

古時的摩西,感激神對他的厚恩,自覺使命的重大。既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不願享受罪中之樂,不要承受埃及的財物,進而甘與神的百姓同受苦害,願為基督接受凌辱,神就藉他做了拯救選民的大工(來十一23~27)。這一種摩西偉大的精神─為主甘心捨棄地位、享樂、財富,且肯為主、為教會樂意吃苦受害─是現在每一位聖職人員極為需要的。為報答主恩,為建立基督的王國,甘願把大有前途的自己奉獻給主,不貪名利,不求享受,不怕貧窮,不畏勞苦,不懼迫害,要殷勤、專心、忠心、靠主,天天盡最大的努力,最善的方法,廣傳福音,牧養主羊,辦理聖事。每一個主的僕人,若能抱著這樣的心志,為主奮勇,拚命敢死,神也必藉他大興聖工。教會的發展,則指日可期(參看:詩一二六5~6)。


2.全體聖徒

神的工作,不是只付託於長執與傳道,乃是每一個蒙主救贖,作主選民的人都有分的(彼前二9)。

保羅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8~9)我們是主以寶血買來的,祂又留我們的性命活到現在,所以當立志「為主而活」:為主讀書,為主賺錢,為主結婚,為主育兒,一切都要為主!雖不能專心獻身於聖工,至少也當奉獻十分之一於神前,且盡量抽出時間幫助教會的工作,在教會成為一個不可缺的重要器皿,天天於聖工有分(箴卅一27;太廿五21、30)。

古時神的選民曾作詩說:「耶路撒冷阿,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一三七5~6)他們誓言,絕不忘記耶路撒冷,且要愛它過於一切。現在全體長執、傳道及聖徒,若能有他們那樣的精神,不忘記教會,愛教會過於一切,甘為聖工犧牲、奮鬥,主必悅納他們的祭物,成就他們的心願,得見基督王國的發展!


 

三.祈求


團結、奮鬥,是屬於人能努力的範圍,但聖工的成就,還要加上神的幫助和祝福。如經上說:「萬軍的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所以不斷的祈求,是要工作成功不可缺的一件要事(詩六十12)。

古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來到利非訂,遭遇亞瑪力人的阻擾,他就派約書亞頒兵出去迎敵。但那場爭戰的勝敗,卻不在乎約書亞他們的力戰,乃在乎摩西的舉手─祈禱(出十七8~13)。現在撒但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了,對真神救人的工作,更從各方加以破壞、敵擋。若不是求主開啟人心,使人明白真道,或顯出神蹟奇事,使人順服真神,或賜給聖靈,使人體驗神的存在,要傳開福音,引人歸主,越來越感困難了(參看:徒十六14~15;羅十五18;約壹三24)。所以我們當為神的聖工,向主多方的祈求:

1.求主多揀選工人出來做工(太九37~38)。

2.求主加添傳道者的能力(弗六19~20)。

3.求主在各國打開傳道的門(西四3~4)。

4.求主增多天國的百姓(賽廿六15)。

5.求主大顯神蹟奇事(徒四29~31)。

6.求主感動信徒大發熱心(提後一6~7)。

7.求主幫助信徒完全成聖(帖前五23)。

8.求主賜平安,得以傳遍福音於天下(耶廿九7)。

五旬節聖靈的大工作,是從門徒「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來的(徒一14,二1~47)。所以聖工的發展,必須教會全體的團結,加上奮鬥,再加上祈求──誠心、流汗、流淚、恆切的祈求。因此我告訴韓國的同工說:要團結、奮鬥、祈求!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