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39期

三種勞苦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4/29

《聖經》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如此,人生雖然如勞苦連續劇般,但一樣的勞苦,卻也可分為不同的動機。有的出於勉強、有的為著工價、有的是因愛心所受的勞苦。為真神做工的心情若抱得正確,就能蒙主悅納,顯出佳美的果效。......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人生是勞苦的連續(詩九十10),但一樣的勞苦卻可分為三種動機。譬如同樣的照顧一個孩子,有的是因被派公差,出於不得已,不情願的;有的是為著領取工價的;還有一種是母親的照料,完全出於愛心的。我們自信主以後,在神的家裏也加了一種負擔,就是要為教會分擔些工作。可是做工的心情要抱得正確,才能蒙主悅納,顯出佳美的果效。


 

一.出於勉強的勞苦


彼得勸同為長老的說:「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的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彼前五2)有的信徒得教會安排分享些工作,表面上雖不敢推辭,心裏卻覺得被派做公工,在不愉快,很勉強的情形下去參加。倘若這樣,會枉費了他的時間與勞力,因真神不悅納出於不甘心樂意奉獻之人的禮物,或時間、勞力的(參看:出廿五1~2)。


 

二.為著工價的勞苦


彼得又說:「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五2)一般在社會的工作,都是為了領取代價的。工作時間短,得的工資高,是人人所切望的。但為主做工,存心不該為「利」,只要為報答主恩。就是從事有酬金的工作,也不可計較工價。不然,既成為「雇工的」,工資一得了,主人就不虧負他,他也不要想再得任何報償了(參看:太廿13~14)。


 

三.因愛心所受的勞苦


保羅曾稱讚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因愛主、愛教會、愛世人,受了不少的勞苦(帖前一3)。他本人更是「比眾人多受勞苦」(林後十一23)。他為信徒的靈魂,不但甘心樂意「費力」,又是「費財」,甚至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他們(參看:林後十二15;帖前二8)。這種如母親一樣的愛的勞苦、犧牲,必不徒然(林前十五58)。他不但能見到勞苦的功效,而得心靈的滿足(賽五三11),而且他為主的聖工所費的時間、勞苦,必蒙記念,於今生有足夠的報賞,於來世有永遠的榮耀(參看:路十九15~19)。但願我們都能因主愛的激動,甘心樂意的為主多受些勞苦。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