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37期

牧人與羊(上)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4/15

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在舊約時代,那些治理神百姓的官長被稱為「牧人」;在新約教會裡,長執傳道者,以及一切治理會眾,引導信徒的教會工人,也都被認為是「牧人」。若我們身為牧人,應有什麼樣的精神及當盡的本分呢?首先,從心態而論,我們「不可為雇工的」,且「對羊須有愛心」,要「詳細知道羊群的景況」......。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聖經裏稱呼真神為牧者,或為靈魂的牧人、牧長、大牧人(詩廿三1;彼前二25,五4;來十三20)。

主耶穌也曾說,祂是「好牧人」(約十11)。

而在舊約時代,那些治理神百姓的官長都被稱為牧人(結卅四2)。

在新約教會裏,長老、執事、傳道者,和治理會眾,引導信徒的教會工人,也都被認為「牧人」(徒廿17、28;彼前五1~3;提後四5;帖前五12;來十三17)。

以弗所書四章11節裏中文譯的「牧師」,原文(Poimeen)當譯為「牧人」。

同字在馬太九章36節,約翰十章2節,馬太廿六章31節,彼得前書二章25節等處,都譯作「牧人」。呂振中氏新譯和新舊庫及英課本,都譯作「牧人」,而不譯為「牧師」。

本篇所要論的「牧人」是廣義的,乃指著神為建立祂的教會所賜的各種工人。而「羊」是指著那些信從主耶穌的人;因為主說:「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我的羊聽從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十26、27)。茲先談論有關牧人應有的精神和當盡的本分。


 

一.不可為雇工的


主耶穌說:「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約十12、13)雇工的心多注重工價的提高,又常想怎樣才能多得些羊奶、脂油、肉塊及羊毛。

他所服事的並不是主人和羊群,乃是自己的肚腹和私慾(結卅四2、3;羅十六18)。故羊的瘦弱、患病,或受傷、被逐、失喪,都不能使他的心焦急與傷痛,因為羊不是他自己的(結卅四4)。他的工作是一種應付與偷閒,並沒有實心與愛情;所以獅子或熊、狼等猛獸一旦衝入羊群,他為求自己的安全,只顧逃走,並不掛念羊的生與死。這樣的雇工,主說,「不是牧人」,實在他不配稱為「牧人」。

倘若有人自稱為「牧人」,而以雇工的精神去對羊群,他的工作歷久仍無成績可觀,那是當然的,因為「雇工式」的工作是註定失敗的。


 

二.對羊須有愛心


牧羊的成功,是在乎愛心,並不是靠著技巧。若沒有愛心,不管他的學識、口才、方法多麼優異,還是一無所成的。假使會有一時的成果,也必不能持久下去。

保羅的牧養工作,能比別人收效更大,除靠神的恩惠以外,乃因他對群羊的愛心比別人大。他對哥林多教會說:「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林後十二14、15)又說:「我寫這話,並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林前四14、15)他不但對哥林多教會有父母般的愛,向各處的信徒也都是一樣(參看:帖前二11;提後一2;多一4)。他因能以人間最寶貴的父母心來對待信者,所以每一個信者都離不了他的心。

他說:「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8、29)他以信者能遵行主道為無上的喜樂,以他們的得救為最大的盼望和榮耀。他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裏說:「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麼?因為你們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帖前二19、20);因此他為信徒的得救甘願捨去一切,多受勞苦,並忍受種種的誤會與無理的攻擊。他又暗地的為他們流淚代求,甚至「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他們。」(帖前二8)他這種誠實無偽,捨己益人的偉大愛心,感動了信者,又蒙了真神的悅納,使他能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而得著無上的安慰和真實的滿足(提後四6~8;參看:賽五三11)。

保羅說:他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也有先知講道之能,又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他能夠移山,又將所有的賙濟窮人,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他無益(林前十三1~3)。因為他深知道,「只有愛才能造就人。」(林前八1)所以身為「牧人」的,當銘記:愛心勝過一切!群羊所渴慕的是「愛的牧人」,並不是學識淵博辯才的十足的人物!


 

三.要詳細知道羊群的景況


經上說:「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箴廿七23)要處理好一件問題,必須對那件問題先有精確的認識;照樣,要料理好一隊羊群,通曉他們的情形,是不可缺的條件。

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約十14)又說:「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十3)再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十27)主耶穌是好牧人,因為祂認識每一隻羊,能按著名叫他們,且使羊認識祂,聽得出祂的聲音,緊緊地跟著祂走。這樣的牧人,百隻羊之中若遇有一隻落伍,或走迷離開羊群,他能隨時發覺,而開始尋找,使羊的喪失大為減少(參看:路十五3~5)。

現在的牧者,有的看羊已逾年餘,還不知道羊的數目,也不曉得他們的住處;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狀態及彼此間的感情如何,在他更是門外漢。如此的牧人,怎能把羊群牧養好!所以身為牧者,必須多訪問熟悉全群的景況。下列各項,對每一隻羊應當作一次的調查,記錄起來,留為牧養的資料。


1.靈性方面

入信的日期和動機。前屬何種宗教。是否已受聖靈。信主至今的冷熱情形──原因、經過、結果。現在的信仰狀態──早晚及安息日或兒童聚會的參加情形;祈禱、讀經、聽道的精神;奉獻及工作的情形。工作的恩賜與現在負擔的是否適宜。性格──信主前與信主後的比較,他的美點和缺點。家庭生活是否完滿──夫婦、父子、婆媳、弟兄、妯娌之間如何。


2.肉體方面

年齡、籍貫、職業、教育程度、經濟情形、健康狀態。婚姻──未婚、既婚、再婚。父母存否、兒女、弟兄、姊妹幾個,全家信主否等等。


 

四.當走在羊的前頭


主說:「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約十4)。

牧人是領導者,要在一切的路上,走在羊的前面,帶領他們走天國的義路(詩廿三3)。為此,牧人在屬靈的知識上要有深造,對得救之道要有正確的認識;免得像古時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成為瞎眼領路的而一同掉在坑裏(太十五1、14)。

「走在前頭」也表示著凡事要「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如主要教訓門徒謙卑,就先以身作則,屈下洗門徒的腳,然後對他們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這種示範的能力比任何言教大,保羅效法主,「凡事給門徒作榜樣」(徒廿35)。他也教訓提摩太說:無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所以牧者當時常深深的自省,有無犯了「能說不能行」的大罪,而失去了領導的能力(太廿三1~4)。

但牧人不可因能走在羊群的前頭而自義,或苛求群羊凡事要與他齊步並行,不許稍微落伍。應該多體恤群中的軟弱者,雅各在拉班家裏牧羊二十年,「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創卅一38),乃因他對羊的憐憫較人週到之故。他歸返故鄉的時候,以掃性急,促雅各與他速行歸家,但他對以掃說:「牛羊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的前行。」(創卅三12~14)聖經預言好牧人主耶穌說:「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賽四十11)這正是牧人之佳範!

原來強者不易體會弱者的苦衷;看見別人,尤其是家裏的人信心落後,對聚會、行道各方面跟不上自己,就責罵、評擊、惱怒。然而這樣的對待,不但不會使他樂意跟上來,倒使他退步甚至跌倒。所以保羅說:「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羅十五1)他又說:「要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帖前五14)

故此好牧人當不落後於羊群,但也不可因自己有好的表現而輕視別人,或催趕小羊和母羊或受傷、患病的;要凡事耐性,溫柔的量群羊的力,慢慢地帶著他們走!


 

五.把羊帶到青草地上


大衛說:「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詩廿三2)真神說:「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結卅四14)

青草是羊的主要食物,他們的生命繫於草場;所以牧人的起碼責任,當為群羊尋找美好的草場。草表主的道理,因為神的話語是主羊靈魂的糧食。耶利米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十五16)人若得不到神的話,他的靈性必發昏,甚至於滅亡(摩八11~13;何四6)。因此牧人的急務當先找出神為祂的群羊所預備的草場;不該使群羊徘徊在荒野無草之地。那麼神的草場是在哪裏呢?

經上指示說:「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罷,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賽二2、3)舊約時代神的話語是傳給祂所揀選的民族猶太人(羅三1、2)。然而到了末後的日子──主再臨之前,神的話語必出於錫安即真教會(來十二22)。這山白日有煙雲,黑夜有火燄的光,意即有聖靈同在(賽四5;出四十38)。這個真教會是真神於末世為萬民所預備的避難所(賽四6)。因是聖靈的教會,相信的人能得著靈浸,說出靈言,身體振動,而且所傳的道理和一般俗化的教會不同,如遵守安息日,受浸須在大水裏等等,所以看起來如同奇峰突出,超過萬嶺。他因有聖靈的同在,所以有真理。主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

非有聖靈的啟示,雖有屬世高深的學問,也是看不懂聖言的,不但如此,反會謬解聖經,貽害群羊(弗三5;賽廿九11、12;太十五14)。所以牧人要認識肥美的草場是在有聖靈有真理的教會,那裏正是群羊流歸的地方。

一方面牧人自己也要成為草場,使羊出入能由他得草喫。為此,牧人不可有一天不讀聖經(賽五十4;詩一一九147、148)。可惜,今之牧人不勤讀聖經過於別書,以致不但無法按時分糧給群羊,連自己也飢餓不堪。聖經警告並指示這種人說:「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賽五五2、3)。
.
.
.
——待續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