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餅餘魚-936期

良牧

​​(摘自楊約翰長老專輯《兩件大事》,2005年,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發行)|發佈日期:2021/04/08

主耶穌將以生命贖回來的羊群,交給祂所揀選的牧人──傳道者、長老、執事、負責人、宗教教育教員等。切望他們都能成為「良牧」,代主照顧群羊,使他們一個都不失落!雇工的所關心的是錢,良牧卻不然,他所求的是羊的成長與安泰;為他們的幸福,甘心費財、費力,甚至捨命。下面幾點是良牧應努力的一些事:認識群羊、走在前面、帶到草場、領到水邊、晝夜照顧、醫治疾病、全為群羊。......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約十11)。這位良牧,現在把祂以生命贖回來的羊群,交給祂所揀選的牧人──傳道者、長老、執事、負責人、宗教教育教員等。祂所切望的就是他們都能成為一個「良牧」,代主照顧群羊,使他們得到安全、肥壯、和平、幸福,一個都沒有失落的帶到主的面前!下面幾點是良牧應努力的一些事。


 

一.認識群羊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十14)。

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箴廿七22)。

認識、瞭解每一個所領導的人,是領導者需要做到的起碼工作。要知道他的名字、年齡、履歷,認識他的性格、健康、興趣、才能、環境,更要明白他的信仰狀態。為此,要抽出時間多與他接觸,藉著談話、訪問或通信,與他交通,加深認識,進而建立屬靈感情,達到互相瞭解,成為「主內知己」,無法忘記的「心上人」。


 

二.走在前面


主說:「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約十4)。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2、3)。

「在前頭走」,有作榜樣的含意。帶領信者,言教固屬重要,但身──以身作則,卻更為有效。常聽見說:「我受XX的影響最大。」人格的感化,好的榜樣,最能推動信者的向前直進。所以好牧人當在信心上,行為上,愛心上努力,走在群羊之前!


 

三.帶到草場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詩廿三1、2)。

主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喫。」(約十9)。

羊需要草喫,良牧當帶他們到「青草地上」,有「真理」的教會,他也須成為真
理──靈糧的供應者。他當有豐富的聖經知識,良好的口才,能按時把需用的神言供給會眾,使他們出入得草喫。神言稀少的牧人將無法招集、留住群羊,故良牧須勤於研經,成為群羊的糧庫。


 

四.領到水邊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祂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廿三2)。

主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
直湧到永生。」(約四14)

「水」預表聖靈,喝到這水就有永生,也是得了承受天國產業的憑據。走迷路的小孩,任何東西都不能使他滿足與心安;除了他找到母親,歸到她的胸懷裏。同樣的,有了聖靈,就是得著主的人,他是得著一切的,他的心已無他求了,他永不再渴了。因此,良牧當領導群羊,幫他求得聖靈,使他過著聖靈充滿的生活。


 

五.晝夜照顧


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創卅一40)。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著急呢?(林後十一28、29)

古人云:「兒行千里路,母心千里逐。」父母雖無法與兒女常在一起,但為他們的學業,或事業、生活、健康,尤其是信仰問題,誰能不掛慮他們呢?對群羊的各方面,不分晝夜的關心、幫助、服事,這是良牧愛羊的自然流露。倘若身為牧者,對羊群的遭遇均無動於衷,怎能把羊牧好呢?


 

六.醫治疾病


主耶和華說,……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
有病的,我必醫治(結卅四16)。

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八11)。

給羊草喫、水喝、照顧,固屬重要,但羊身有疾,危及生命,卻因怕其喫藥苦,或開刀血流皮肉痛,而放著不醫,或只塗些紅藥水,這絕不是愛羊之道。信者患了靈性之病,如:驕傲、貪財、污穢等等,卻因怕得罪人,不敢勸戒他,叫他切實悔改回頭,這乃是現時代牧者的通病,也是增加信者死亡率(靈性)的原因。

良牧須敏於信者的靈病,及早、徹底的治療他們,維持他們美好的健康。


 

七.全為群羊


保羅說:「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林後十二15)

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二8)。

雇工的所關心的是錢,不是羊。他所爭取的是工作時間的縮短與工資的提高。良牧卻不然,他所求的是羊的成長與安泰。為他們的幸福,甘心費財、費力,甚至捨命。他與群羊共受苦樂,把盼望全部放在他們的身上。他切望於末日大牧長顯現的時候,能把所託付的羊群,一隻都沒有牧落,沒有瑕疵的交還給祂,而由祂得著稱讚與永不衰殘的榮耀!

願主內同工共勉之。







文章標籤:  #剩餅餘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