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36期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下)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3》,2009年02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1/04/08

郭長老留下兩句名言,第一:「我的錢是神賞賜的,所以我應該奉獻給神的教會。」第二:「我的錢是從社會賺來的,所以我應該回饋社會,使社會更溫暖。」;在家庭方面,我們有身為丈夫、妻子,父母和兒女的角色。「為了盡自己的責任而活」,所涵蓋的教會責任、社會責任和家庭責任等,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強調為別人著想、為別人而活,成為人人所需要的人,便是最有價值的人。......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美國喜瑞都教會】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謝長老答覆】

.
.
.
‧社會責任

我們應該負起的社會責任是,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因為我們生於斯,長於斯,還要終於斯;一生之中,我們確實享受了不少社會福利。職是之故,服務社會,使人間變成樂園,乃是我們當盡的本分。

我們的老前輩郭順命(頂順)長老是台灣中部的大企業家,歷任台灣總會財務組組負責(總會改制後,稱為財政處處負責)。他留下了兩句名言,既可視同他一生的寫照,且可為生命的意義作一個最具體的詮釋。

第一句是:「我的錢是神賜給我的,所以我應該奉獻給神的教會。」為了實踐這句話,他如期奉獻了總收入的十分之一;他知道,那是神之物(瑪三8)。除此之外,每逢總會或各地教會有所需要時,他都必甘心樂意地奉獻,而從來未曾推辭過。

第二句是:「我的錢是從社會賺來的,所以我應該回饋社會,使這個社會更溫暖。」為了實踐這句話,他為社會做了不少善事;例如贊助台中兒童合唱團,或捐助台中育幼院(孤兒院)等等。

五十多年前(1950年代),有一個不同教派的青年要去美國深造。郭長老知道他的家境並不富裕,所以願意資助他完成學業。出國前,那個青年問郭長老說:「您付出這麼多錢,幫助我出國去求學,我不知道該如何報答您?」郭長老回答他說:「你將來學業完成,要用愛心去幫助別人,貢獻社會,這就是對我最好的報答呀!」
大約70歲的時候,郭長老知道他在世的年日已經不多,所以他就計劃要設置「郭腓利門紀念基金會」,以便在他息勞之後,仍然能繼續為教會和社會做一些善事。於是自1972年開始籌備,1973年12月向台灣省政府社會處提出申請書,1974年3月15日經社會處核准,同年5月1日依法完成登記手續,可以開始營運了。

郭腓利門長老是郭順命長老的父親,以製作木桶為業;生活雖然不算富裕,卻是熱心奉獻,而且樂意濟貧。郭順命長老深受父親的影響,一生為教會和社會奉獻不少錢財。之所以要命名為「郭腓利門紀念基金會」,乃為要紀念他父親留給後世的榜樣,並藉以激勵更多主內的同靈效法他的美德,能謹守經訓,「盡心、盡性、盡意愛神」,並且「愛人如己」(太二二36-40)。

三十多年來,「郭腓利門紀念基金會」為教會和社會所做的善事是:支付清寒獎助學金、急難救助金、身心障礙補助金、貧病醫療補助金等。除此之外,還有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屬於原住民的六個學生中心)、老人福利(埔里基督仁愛之家、崙尾仁愛安老院),以及社會公益(例如製作心靈遊牧民族之廣播節目)……等等。

「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郭長老對這段經文所作的詮釋是:「我今日有能力施捨(箴三27),就是神給予我的莫大福氣。所以施捨後是否蒙福,並不重要。」由此可知,他施捨的動機是憐憫貧窮人(箴十九17),施捨的心態是感恩,並報答神的恩典(林前四7;太二五34-40)。

聖經說,政府的官員是神的用人,他的權柄是神給予他的;他的使命是賞善罰惡,藉以維持社會的秩序,使人民可以安居樂業。換句話說,他的職責是「替天行道」。因此,「為主的緣故」,基督徒應該順服他的領導;反之,若是抗拒他,就是抗拒神的命令了(羅十三1-5;彼前二13-14)。

就賞善罰惡,替天行道的神聖使命而言,官員的工作性質是為社會服務;他的身分是人民的公僕,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老爺。因此,他必須具有善良和仁慈的品德,凡事遵行神的旨意──合乎天理(撒上十五1;詩一○一2)。他辦事的態度必須親民和便民,而毫無官僚作風,更不該欺壓弱勢。官員能如此自律,是社會之光,人民之福。

在一般白領階級之中,收入比較多的是醫生,所以多數學醫的人都以高收入為他的主要目的;當然,高收入是他該得的報酬,是他付出比別人更多時間、精神、學費所換來的代價。只是他必須銘刻在心,他更重要的任務是治病濟世,使人人活得更健康;病人和家屬對他所期望的是,細心診治,盡心關懷,多加安慰。

漁夫將他所捕撈的海鮮賣到魚市場,或農民將農作物賣給果菜市場,所賺的是工錢;批發商將他所收購的食品賣給零售商,零售商再賣給消費者,所賺的也是工錢。這些工錢是他們服務社會的服務費,也是藉此養家的生活費。因此,各行各業應得的是合理的利潤,而不該有暴利的行為。如果生產者、批發商、零售商,都有這種為社會服務的精神,並且堅持互惠的商業道德,則貧富之差距必縮小,社會經濟必更穩定,社會秩序也必日益正常化的。

依此類推,社會上各行各業,都屬於服務社會的性質;為的是使人類的群居生活更和諧、更舒適、更快樂。「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如果有一天,我們能生活在這種互助互惠,處處洋溢著人情味的溫馨的社會環境,我們豈不是會覺得多麼幸福,活得多麼有意義嗎?

‧家庭責任

我們都知道,組織一個家庭最基本的成員是夫妻;有了兒女之後,他們便成為父母了。而丈夫、妻子,父母和兒女,都有各人該扮演的角色;致力於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得好,便是所謂的「家庭責任」。簡述如下:

丈夫是一家之主,也是妻子的頭。

就一家之主而言,他的責任是養家和治家。為了負起養家的責任,使全家大小有衣有食,他必須有正當的職業、固定的收入;為了好好地治家、榮神益人,他必須存完全的心,行完全的道在他家中(詩一○一2)。

就妻子的頭來說,他所需要的是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甚至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8、25)。他必須明白,「頭」所象徵的意義是,關懷周到,體貼入微;而不是惟我獨尊,坐享服事。正如主耶穌所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二十26-27)。

妻子是家庭主婦,也是丈夫的身子。

就家庭主婦而言,她的責任是做丈夫的賢內助(創二18;箴三一10),使丈夫有益無損,而沒有內顧之憂(箴三一11-12)。她終年早起晚睡,辛勤料理家事,使家裡整齊而清潔;並使家人三餐吃得飽,冬天穿得暖(箴三一15、18、21)。她的兒女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箴三一28)。她若努力盡這個責任,使家人滿心喜樂,則她必享受操作所得的福氣;她的工作果效,也必在城門口榮耀她的(箴三一31)。

就丈夫的身子來說,她所需要的是順服自己的丈夫,使丈夫成為名副其實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弗五22-24)。她必須了解,夫妻的關係是「一體關係」(創二24;弗五31),而不是「平等關係」。二人以上才需要爭平等,即地位相等、機會相等、權益相等,那是社會上的事;但夫妻卻是「一體」,即生命的共同體,究竟要與誰爭平等呢?誰的身子會與自己的頭爭平等呢?所謂「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是丈夫的身子」,並不是說在身分上有尊卑的差別,乃是說夫妻各有不同的角色;與其要與丈夫爭平等,倒不如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吧!

夫妻和睦相處的祕訣是:無須質疑對方有沒有盡其本分,卻要反問自己是否扮演好了自己該扮演的角色?不要期待對方萬事遷就我,而只須致力於了解對方,並且接納對方,如同基督接納我們一般(羅十五7)。

父母的責任是,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兒女(弗六4節下句),使他們從小就習慣於「走當行的道」,以至於到老也不偏離(箴二二6)。約瑟被主母誘惑的時候,之所以能理智地拒絕,乃因他心中有神的地位(創三九7-12)。提摩太的心裡之所以有「無偽之信」,乃因他從小就明白聖經,有得救的智慧之緣故(提後一5,三15)。由此可知,用神的聖言教導兒女是何等的重要!

值得留意的是,父母在教導兒女的事上,千萬「不要惹兒女的氣」(弗六4節上句)。甚麼叫惹兒女的氣呢?諸如濫用父母的權威、因過度的嚴厲而苛責、因性急而缺乏深思遠慮、因沒有同情心而不能體貼兒女的無知和軟弱,以及凡事以自己的想法為絕對標準,而忽略了兒女另有他們的天地……等等心態和行為,都很容易惹兒女的氣的。因此,這些錯誤的觀念和做法若不趁早改變,則父母和兒女之間的「代溝」必日益擴大,以至於後悔莫及的。為人父母者,豈可等閒視之?

兒女應有的美德是,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弗六1)。「在主裡聽從父母」:這表示父母的吩咐如果合乎主的正道,則聽從父母,等於遵行主的旨意,所以說「這是理所當然的」──合理的要求。「在主裡聽從」是一個基本原則,所以父母的吩咐若是違反了主的正道,則要「在主裡拒絕父母」,這也是「理所當然的」。

你們作兒女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1-3)。「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依據「出二十12」那段經文所作的詮釋。之所以說「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乃因「當孝敬父母」是對人當盡的本分,後六誡之中的首誡。

所羅門說,謹守神的誡命,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而在十誡之中,對人當盡的本分的第一誡,便是「當孝敬父母」(出二十12)。因為父母的養育之恩,比山更高,比海更深,所以凡作兒女的,都必須孝敬父母。

主耶穌既具有神性,同時也具有人性(羅一3-4,九5)。就神性而言,祂是神的兒子,所以祂「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路二49);就人性來說,他也有肉身的父母,所以他必須「順從他們」(路二51)。神的兒子當盡的本分,與人的兒子當盡的本分,主耶穌在12歲的時候(路二41-42),就能分辨得很清楚,而且明白該如何使兩者保持平衡,而不至於互相衝突了。

我們都知道,主耶穌必須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才能完成神的救恩,成全神的旨意(太二六39;可十45;徒二23;來十3-12)。但他並沒有忘記他肉身的母親還活在世上,需要有人來照顧她。所以在十字架上最痛苦的時候,他便將母親交給他所愛的門徒了(約十九26-27)。這是一幅多麼美,多麼令人感動的畫像啊!

主耶穌在少年時代的表現,以及受死之時對他所愛的門徒之交代,讓我們看清楚了他是事親至孝,以終其一生的孝子。這種孝敬父母的榜樣,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上述「為了盡自己的責任而活」,所涵蓋的教會責任、社會責任和家庭責任等,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強調為別人著想,並且為別人而活。如果我們真的過著這種生活,則教會需要我,社會需要我,家人也需要我。而一生致力於做一個人人所需要的人,便是最有價值的人;成為一個最有價值的人,便是活得最有意義的人。你以為然否?  

(全文完)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