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932期

​神為什麼要創造人?(上)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3》,2009年02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1/03/11

神在自找麻煩?神創造的人類犯罪,於是神道成肉身為人贖罪,最後基督再臨毀滅、審判世界;既然如此,神為何創造人?一般人對於自身問題──人的來源,以及與造物主之間應有的正常關係等等,一無所知。而這些問題卻是人生最重要,需趁早明白的問題。聖經告訴我們,神創造人約有三個目的:一、叫人尋求神;二、叫人榮耀神;三、叫人述說神的美德。......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美國喜瑞都教會】

神創造人,後來人犯罪。於是道成肉身,為人贖罪。最後基督再臨,毀滅世界。既然如此,神為甚麼要創造人呢?祂不是在自找麻煩嗎?

 
 
【謝長老答覆】

「神為甚麼要創造人?」美國喜瑞都教會的同靈所提出這個質疑,應該是多數人的共同問題吧?

當今這個高科技的時代,各部門的學術研究都不斷地創新,而應驗了聖經上的預言(但十二4)。然而,一般人對於人自身的問題──人的來源,以及人與造物主之間應有的正常關係等等,竟然一無所知。而這些問題卻是人生最重要,非趁早明白不可的問題。

查閱幾處經文的敘述可知,神之所以要創造人,大約有下列三個目的:


1.要叫人尋求神

「祂(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6-28)。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幾項重要真理,玆將這些真理逐項簡述於下:

「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26節上句):天下萬族雖然分布於各地,卻始自一個本源,同屬一個祖宗;正如孔夫子所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論語》顏淵篇)。正因萬族都是同一位神所造(創一27),所以萬族都必須敬拜同一位神──造人的神;而不可敬拜受造的神──必朽壞的偶像(羅一23-25)。

「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26節下句):我們各人一生的年日,以及所住的疆界,都在乎神的預定,而由不得自己作主。

「要叫他們尋求神」(27節上句):神之所以要讓人類分布於世界各地,並且預定他們的壽數和所住的疆界,就是要他們在生活上得著智慧,曉得尋求神。

「或者可以揣摩而得」(27節中句):經歷各種順境或逆境,或遇到以人力無法解決的難題之後,人便開始思考,是否有神?隨之而來的意念是尋求神,祂是哪一位神?祂在哪裡?結果,他們便在摸索中找到神了。

「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27節下句):神的靈充滿宇宙,無所不在(耶二三23-24;弗一23);因此,只要有心尋求,遲早必尋見(耶二九13)。

「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28節上句):我們終身的生活和行動,甚至連生命的去留都在神的掌控之下;對這些事實的體會,乃是叫我們感受人的渺小和軟弱,並且逼我們去尋求那位至大和全能的神之途徑。這是多數人尋求神的信仰歷程。

結論是:我們當尋求、敬拜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天地的主,這是神之所以要創造人的目的之一(徒十七24、26-27);而不可敬拜人用手藝和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等偶像(徒十七29),牠們不過是受造之物罷了。

我們之所以必須尋求、敬拜那位獨一真神,至少有兩個理由:其一是,盡人所當盡的本分;其二是,做我們終身的倚靠。

所羅門王說,敬畏神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十二13)。所謂「敬畏神」,就是心裡有神的地位(創三九9);而心裡有神的人,必虔誠敬拜神。固然一切敬拜神的人,未必都敬畏神;但凡敬畏神的人,卻都是誠心敬拜神的。原來,晝夜事奉神(路二36-37),虔誠敬拜祂,乃是敬畏神的具體表現之一。

父母生我們,又養育我們,所以孝敬父母是身為兒女的人當盡的本分。神是我們祖宗的本源──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徒十七26);祂更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天地的主(徒十七24)。不但如此,祂又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徒十七25);而神所賜的萬物,即舉凡空氣、日光、水、食物等,維持我們的生命所必需的一切物品。因此,敬拜獨一真神,當然是我們當盡的本分了。

我們之所以必須尋求、敬拜那位獨一真神的第二個理由是,求祂做我們終身的倚靠。

《詩篇》第一四六篇第三至第五節提醒我們說,我們之所以需要倚靠神的三個理由:

其一是,「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3節)。「君王」是國家的元首,可以隨時發號施令,他的話就是法律;「世人」則包括有智慧、知識、財富、地位等,各種有權勢的人。然而,他們的能力卻非常有限,不能做我們的倚靠。

其二是,「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他所打算的,當日就消滅了。」(4節)。即使他們能幫助我們解決一些困難,也無法做我們永遠的倚靠的。因為他們一旦死了,則他們認為可以幫助我們的策畫,便不能再實現了。

其三是,「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5節)。雅各的神是「全能的神」(創十七1),能「使無變為有」,也能「叫死人復活」(羅四17),可以做我們絕對的倚靠;而且祂又是永恆的存在者,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但七13;啟一8;來七3),可以做我們終身的倚靠。因此,能仰望獨一真神,以祂為幫助的人,確實是有福的。
.
.
.
──待續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